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正文详情

旬阳经济快讯2019.1-8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0 12:1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县1-8月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元至八月,旬阳县经济持续保持缓步回升的运行态势。8月份工业生产平稳有序,投资增速降幅收窄,金融市场运行稳健,财政收支稳中有升,消费需求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因猪肉和水果价格上涨略有回升,但总体保持稳定。

一、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1-8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 228.64亿元,增长17.8%,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64.94亿元,增长14.4%,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

从支柱产业看,六大支柱产业实现“五增一降”,共完成产值173.73亿元,增长13.1%,低于全县规模工业增速4.7个百分点,占76.0%。其中:水泥建材、矿产业、水电业、装备制造业、烟草食品业分别增长26.7%、21.2%、20.2%、9.8%、7.8%,医药化工业下降4.3%。

从主要行业看,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速较快,分别增长114.7%、57.1%、20.9%、18.1%和16.4%。

从工业产销看,1-8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222.64亿元,增长18.1%;产销率为97.2%,比上月持平,产销对接较好。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幅收窄。1-8月,

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下降5.8%,较上月回升3.5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24.2个百分点。

全县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和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全面下降。1-8月,工业投资下降6.1%,低于全县投资增速0.3个百分点,较上月回落3.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下降17.9%,低于全县投资增速12.1个百分点,较上月回升7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投资下降25.4%,低于全县投资增速19.6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成倍增长,销售面积继续回落。1-8月,房地产投资增长273%,商品房销售面积3.67万平方米,下降49.9%,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待售面积2.83万平方米,下降64.3%。

三、消费市场需求稳步增长。1-8月,我县消费市场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5亿元,增长9.1%。其中:限额以上完成27.82亿元,增长6.6%,限额以上增速低于全县增速2.5个百分点。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全县城镇市场消费品零售额26.98亿元,增长8.7%;全县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0.84亿元,下降34.8%。

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因猪肉和水果价格上涨略有回升,但总体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四、财政收支同步增长。1-8月,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12.25亿元,增长13.7%。其中地方收入2.33亿元,下降10.7%。全县财政支出27.15亿元,增长9.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等八项支出完成16.41亿元,增长4.6%。

五、金融存贷稳步增长。截至8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78.06亿元,增长4.9%,其中住户存款为140.16亿元,增长13.7%;贷款余额100.0亿元,下降0.1%,其中短期贷款为27.26亿元,增长28.0%;中长期贷款68.12亿元,下降7.7%。存贷比为56.2%。

今年以来,虽然我县经济呈现逐步回升态势,但是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矛盾,保持稳步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固。第一,受环保整治,将使部分企业面临停产、转产,规模工业高增速难以为继。特别是支柱产业增速低于规模工业增速,支柱产业的支撑作用在逐步走弱。第二,投资支撑力有待加强。一是缺少大项目支撑。1-8月,新进库项目70个,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22个,仅占31%。二是项目进库时间不均衡。1-8月,新进库项目70个,仅8月,就入库36个,占51.4%,前七个月仅入库34个,占48.6%,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报数受到挤压,导致前半年无数可报,后半年有数报不出。三是全县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和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全面下降。第三,消费市场下行压力增大。一是受地理、交通等因素限制,我县旅游市场在全市相对滞后,扩大一个县的消费市场,绝大部分要依靠发展旅游来支撑,而我县缺乏有创意的旅游景点来吸引顾客,几乎靠本地人来维持消费市场,从而增加了消费市场稳增长的压力。二是网络购物的日益盛行,网络购物日渐全民化、移动化,对传统消费的替代逐步提升,增加了传统销售的压力。三是农村市场有待提升,1-8月,全县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0.84亿元,下降34.8%。第四,“五上”企业培育进展缓慢,今年1-8月仅培育6户。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县的经济运行质量,顺利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全县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提出以下建议:第一,继续加大工业生产,积极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从当前工业生产数据看,生产形势较好,但企业实质潜在动力不足。因此,要特别注重培育工业效益的提升,继续加大工业技改项目,努力引导和培育优势产业和重点骨干企业的发展。第二,抓好项目建设,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稳健增长。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追赶超越的支撑点,拉动大投资,保持投资高速增长。一是切实加强项目入库工作,不断壮大项目库。督促完善相关手续,确保按时入库入统。二是切实落实目标责任制,对目前投资尚未过半的项目重点跟进,逐个调研,采取措施,加快进度;对年内计划新开工但尚未开工的项目,协调督促加快办理审批手续,争取开工率达到100%。三是加大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支持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和加快招商引资进度,做好重点项目的策划、谋划和争取工作。四是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因地制宜,加强移民安置建设,有效满足居民合理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第三积极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增强内需的可持续增长动力,使潜力巨大的内需市场得到释放,抓好旅游产业、新兴产业,如发展会展业、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和养老服务产业等。第四抓好“五上”企业申报,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五上”企业是提升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各级各部门应把“五上”企业培育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对达到规模的“五上”企业,应统尽统,为县域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附:201918月主要经济指标数据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