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正文详情

旬阳给1.4万名残疾人插上梦想的翅膀

作者:黄妮 发布时间:2018-10-31 09:03 来源:宣传部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命令,也是承诺,更是一种生死相依的守望和信念。

残疾人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工作,所以在扶贫过程中难度极大,为了让这部分人能够真正脱贫,旬阳县从政策、服务、资金、技术等多个方面进行帮扶,让残疾人身残志坚,拥有一技之长,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收入,摆脱贫困。

旬阳县有14142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其中重度残疾5413人。命运的不幸,让他们“折翼”,但旬阳县委、县政府不放弃,不抛弃,高点定位,以爱为先,让残疾人沐浴着残联大家庭和全社会的关爱,给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确保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精准服务送上门,做守护残疾人健康的贴心人

家住甘溪镇桂花树村四组的李加兰老人因眼病久治未愈,导致双目失明,加之年龄偏大行动不便,居住偏远,难以到定点机构接受残疾评定。10月16日,县残联理事长吴方明会同县中医院医生前往老人家里,现场进行残疾评定,采集相关信息,及时有效解决老人办理残疾证难题。

如何保证残疾人享受优质服务?旬阳县本着精准评定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公平享受惠残政策的原则,在坚持“三审三签三验印”残疾人证核发模式的基础上,对无法通过引导到达定点机构评残的人员,县残联会同县中医院专业评定组巡回各镇开展免费残疾评定,同步提供残疾预防宣传和健康义诊咨询服务。

对功能严重障碍的肢体瘫痪、神智缺陷、管护困难的人员和居住偏远的特殊重度残疾人入户评残,让他们“足不出户”享受便捷服务。巡回入户评残服务是全县残联人工作的寻常之举,在缓解特殊群体往返县城舟车劳顿之苦的同时,有效实现申办残疾人证费用“零支出”。

享有基本康复服务是残疾人的热切期盼,也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核心目标。在了解残疾人不同身体状况并进行专业评估的基础上,建立精准康复档案,对签约残疾人状况进行评估,并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和残疾干预措施,为特殊群体提供康复咨询指导、康复技能培训、健康知识传授、健康行为培育等支持性服务,使残疾人及家庭掌握基本的康复技能,有效控制残疾发展。实现精准康复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频共振,为残疾人机能康复注入健康动能。

今年以来,县残联共免费为350余名残疾人现场办理残疾人证,节省往返县城申办残疾证、诊治疾病费用20余万元。配发轮椅200辆、适配助听器40台。前三季度已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6117人次,补贴金额达1081万元。

实施民生项目,为残疾人前行道路清除障碍

铜钱关镇孙家坡村肢体一级残人张树安的家里,通过低位灶台改造、卫生间设备改造、专用热水器安装、场外坡道硬化等一系列无障碍改造工程的实施,消除日常生活起居的隐忧。

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以来,县残联先后投资120余万元,力求改善残疾人居家生活环境,注重提高生活质量。改造项目突出个性化兼顾人性化,每一个细节透漏着对特殊群体的呵护,让残疾人更自在地生活,更舒心地融入社会。

为了让残疾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旬阳县通过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一方面委托家政公司等社会服务机构为分散居住的精神、智力、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卫生保洁、心理疏导等服务,改善残疾人的日常生活条件、送去精神情感慰藉,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另一方面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机构为残疾人提供治疗、康复、托养为一体的集中托养服务,帮助残疾人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8个具备条件的各类托养承接机构,为残疾人提供集中托养、日间照料或居家托养服务550余人次。

扶残又扶志,变着法子让更多残疾人“站起来”

甘溪镇残疾人李胜江夫妇小日子过的充实又幸福,妻子刘亚芳先前参加残联统一组织的盲人专业按摩培训顺利“上岗”,李胜江后来利用自己掌握的家电修理技术,在残联资助扶持下开办起家电维修店。如今,丈夫忙“事业”,妻子一心做好“后勤服务”,手上有营生,生活更有奔头。敢于直面异于常人的“缺陷”又不放弃执着奋斗的人不愧为最可敬的人。

如何让更多的残疾人自立、自强、自信?旬阳县残联想尽千方百计,通过多种途径,让更多人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

创业就业扶持+教育扶持,提升残疾人发展能力。面对特殊的就业需求,残联主动出招拓展新路径。一方面通过开办多种实用技术与职业技能培训班让残疾人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扶持鼓励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发展家庭生产自力更生,实现自主就业促增收;另一方面引导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通过流转土地、资助入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乘“三变改革”东风成为集体经济组织一员,共享发展红利,确保产业发展路上残疾人齐头并进。

目前,全县12192名处于就业年龄段且有劳动能力持证残疾人中,有5485人实现了就业,就业率达45%。对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残疾大学生和残疾人子女提供资助,减轻贫困残疾家庭教育负担,保障残疾群体受教育权的同时推进“志智”双扶,鼓励受助对象自强不息,努力学习,实现价值,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