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31 17:5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8〕23号)以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现公布旬阳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化公开内容,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督促落实,夯实公开基础,拓展公开载体,大力推进决策、执行、服务、结果的公开,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快速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制度建设,在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方面取得新成效,在保障公民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方面起到关键性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我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责,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此项工作。县政府办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镇、县直各部门也分别完善了相应工作机构,明确专职领导,配备精干工作力量,形成了县、镇和部门两级联动的公开网络和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根据中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下发了《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旬政办发〔2018〕121号),有效的指导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公开渠道。充分运用传统方法和互联网手段,深度融合推进政府信息工作,让不同地域、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受众都能看到政府公开的信息,了解到自己想了解的信息。在运用电视媒体、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重复播放、印发政策宣传页、开会讲解、宣传栏等传统方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重点运用微信群、朋友圈、微信公众号、QQ群、门户网站等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让广大社会公众能从更多渠道了解政府信息。
   (三)突出公开重点,丰富信息内容。一是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重点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采用多种形式,公开办事事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等,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确定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依据工作实际,对照市对县政务公开考核目标清单,做到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无缺项。
    (四)严格保密审查,规范发布程序。我县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对公开的信息严格把关,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公开政府信息25006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工作动态信息、政府文件等12489条,其中:政府常务会议信息11次,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51件,政协提案办理结果21件。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450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469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159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各镇人民政府、各政府工作部门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机制,努力为申请人提供便捷、准确的依申请公开服务。全年通过领导信箱网上信访回复308件,依申请公开5件,已全部办理。全年已办结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158件,县政协九届三次委员会议提案96件。切实保障了群众参与权和监督权,搭建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信息沟通平台。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县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县政府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公开数量逐年提高,但离群众的期盼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性不够、公开深度不够、部分单位工作落实力度不够;网站栏目不够优化细化,政策解读相对较少,形式不够多样。下一步,抓住重点领域信息以及“五公开”信息这两大重点,积极改进,完善制度,加强业务培训,狠抓落实,不断强化公开意识,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和资金保障,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