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正文详情

旬阳经济快讯2018.1-9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30 16:2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18年前三季度旬阳县经济运行分析及全年展望

 

2018年前三季度,全县上下围绕追赶超越、率先突破的要求,盘活经济,优化结构,深入挖掘三大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前三季度,经市统计局评估认定,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0.34亿元,增长10.9%,高于全市0.6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一产增加值7.69亿元,增长4.0%;二产增加值79.14亿元,增长14.9%;三产增加值43.51亿元,增长5.4%。三次产业结构为5.9:60.7:33.4。

1、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全县预计粮食总产12.7万吨,增长1.0%;油料预计总产2.26万吨,增长1.3%。生猪出栏 26.13万头,下降0.1%;肉类总产量5601吨,下降2.3%。蔬菜总产量12.07万吨,增长1.9%。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15亿元,增长3.8%,实现增加值7.92亿元,增长4.0%。

2、工业生产增速放缓。前三季度,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19.17亿元,增长24.4%,较上半年回落2.5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加值64.39亿元,增长17.4%,较上半年回落1.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县六大支柱产业产值全部增长,共完成产值159.67亿元,占规模工业产值的73.2%,增长21.6%。主要工业产品产量90%以上实现上涨,小麦粉增长113.8%,涂料增长91.0%,陪烤松脆食品增长76.8%。

  3、资质以上建筑业增速回落。前三季度,旬阳县资质建筑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56亿元,下降12.2%。全县全社会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3.5亿元,增长14.0%,较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

4、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6%,低于全市1.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14.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县工业投资增长13.3%,低于全县投资增速7.3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升1.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32.7%,高于全县投资增速12.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升4.1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县房地产投资下降86.1%。商品房销售面积8.53万平方米,下降13.3%。

5、消费市场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亿元,增长13.0%,其中,限额以上完成28.68亿元,增长12.7%。

前三季度。全县城镇市场消费品零售额31.88亿元,增长16.3%;全县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6.21亿元,下降1.2%。

前三季度。全县餐饮收入6.05亿元,增长12.0%;商品零售32.04亿元,增长13.2%。

  6、财政收支同步增长。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完成11.94亿元,增长2.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87亿元,下降13.1%;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9.75亿元,增长6.2%,其中,民生支出21.34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85.7%;财政八项支出增长0.8%,较上半年回落9.5个百分点。

    7、金融机构存贷款持续增加。前三季度,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75.69亿元,增长9.7%,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25.67亿元,增长14.6%;各项贷款余额98.81亿元,增长3.3%,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72.11亿元,下降7.4%。存贷比为56.2%。

    8、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96元,增长9.2%;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04元,增长8.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11元,增长9.5%。

9、服务业运行呈现下滑态势。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3.51亿元,增长5.4%,创2001年以来新低。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4.3%;批发零售业增长5.8%;住宿和餐饮业增长8.8%;金融业增长4.3%;房地产业增长4.0%;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下降1.6%。

10、新增市场主体持续增加,经济增长的活力增强。全县前三季度,全县共培育 “五上”企业16 户,其中,工业6家,建筑业1家,贸易6家,服务业3家;全县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74.01亿元,占GDP比重56.8%,较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5%。

二、经济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1、工业发展后劲不足 。一是规上工业经济增长困难。县内尚有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的状态,经排查,县内暂无可培育的规上工业企业作为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二是工业投资增速放缓。三是工业技改项目缺乏。

2、服务业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从前三季度看,服务业增速一直处于回落态势,一季度增长7.3%,上半年增长6.4%,前三季度增长5.4%,直接拉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8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当季增速受财政预算中的八项支出增速放缓影响逐季回落,一季度增长6.9%、二季度增长3.0%,三季度下降1.6%,直接拉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4个百分点,拉低三产增速1个百分点。从核算地区生产总值的具体指标看,一是预计受金融机构存贷款、保费收入和证券交易额同比增幅回落或持平的影响,全年金融业增速继续放缓,约拉低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1个百分点。二预计全年道路客货运周转量增速稳在当前的基础上,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的拉动力减弱。三是预计财政预算中的八项支出增速回落到“0”增长,继续拉低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4个百分点。

3、消费市场下行压力增大。一是受地理、交通等因素限制,我县旅游市场在全市相对滞后,扩大一个县的消费市场,绝大部分要依靠发展旅游来支撑,而我县缺乏有创意的旅游景点来吸引顾客,几乎靠本地人来维持消费市场,从而增加了消费市场稳增长的压力。二是网络购物的日益盛行,网络购物日渐全民化、移动化,对传统消费的替代逐步提升,增加了传统销售的压力。

   4、房地产市场疲软。一是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大幅下降,降幅达八成以上;二是受此影响,资质以上建筑业产值、房地产从业人员及劳动工资均出现下降。

   5、 “五上”企业培育申报进展缓慢。前三季度,全县共培育 “五上”企业16 户,进度较为缓慢。

三、对全年经济走势预判

进入第四季度,随着全县冲刺年度任务力度的加大,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平稳发展存在多重支撑因素,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0%左右。对全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判断依据:一是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指标显示经济市场预期向好,企业经济景气度有所提升,要确保全年增速保持在当前水平。二是从实物量指标看,用电量、工业增值税指标都有改善,前三季度工业用电量增长24.5%,增幅同比提高39.8个百分点;工业增值税增长18%,增幅同比提高31.6个百分点;铁、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分别增长4.8%和6%,增速平稳。三是从周期性指标传递经济走势积极信号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累计增长3.6%,PMI指数为50.8%,都显示企业信心增强,推动工业需求扩张。

四、建议采取的几点政策措施

为保持当前经济形势向好的势头,建议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增强实体经济竞争优势。切实降低实体企业成本,打通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动渠道,加快“放管服”改革,通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二是利用第四季度施工的黄金季节,加快在建的基础设施和工业施工项目进度,同时进一步增强民间投资发展信心和意愿。三是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预期,对房地产采取不同措施,稳妥推进房地产停滞项目,逐步建立起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四是稳定财政预算中的八项支出,抓各镇各部门财政支出进度,确保财政八项支出增长10%以上。五是抓好 “五上”企业培育工作,对具有一定规模、符合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个体户、小微企业列入培育库,进行重点培育、重点扶持,强化培育资质以上建筑业、房地产企业进库,多措并举提升服务业水平,做到应统尽统,为县域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支撑。

 附:2018年1-9月主要经济指标数据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