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正文详情

旬阳经济快讯2018.1-3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6 11:1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县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认真贯彻落实“六五五”工作部署,坚定推进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力促进经济发展。一季度全县经济持续平稳发展,总体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季度,经市统计局评估认定,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28亿元,增长10.8%。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09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19.18亿元,增长15.3%;第三产业增加值15.02亿元,增长7.3%。

1、农业生产稳步发展。一季度雨量适中,天气条件较好,粮油作物生产平稳。畜牧生产受市场转好拉动和扶贫投入推动,开局良好,生猪出栏18.78万头,增长1.2%;肉类总产量1.59万吨,增长0.8%。一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5亿元,增长3.8%,增加值3.16亿元,增长3.9%。

2、规模工业生产开局良好,增长幅度较大。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2.63亿元,增长22.3%;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6.02亿元,增长17.1%。

3、建筑业保持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县资质建筑业完成总产值1.96亿元, 增长9.9%;全社会建筑业增加值完成2.51亿元,增长15.7%。

4、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延续去年以来的较快增长态势,增长38.8%

5、房地产投资低迷。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0.15亿元,下降84.8%;商品房销售面积3.37万平方米,增长31.7%;商品房待售面积 10.7万平方米,下降25.7%。

6、消费市场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5亿元,增长13.5%,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为7.69亿元,增长16.9 %。

7、财政收支增长较快。一季度,财政总收入完成4.94亿元,增长16.0%。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3亿元,下降6.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9亿元,增长35.3%。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等八项重点支出完成7.06亿元,增长17.3%。

8、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速双升。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64.18亿元,增长7.3%,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22.39亿元,增长13.3%;各项贷款余额96.88亿元,增长6.3%,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76.65亿元,增长3.1%。存贷比为59.0%。

9、非公占比稳步攀升。一季度,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21.37亿元,占生产总值的57.3%,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的活力继续增强。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增长缺乏可持续。一是受市场、融资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部分规模以上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二是新增规模以上企业增长空间逐渐收窄,成长性差,而工业投资转化能力又较差,缺乏新的增长点;三是受退出规上企业统计制度的影响,退出规上企业的上年基数仍然在库,而传统工业缺乏竞争力,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又需要一个过程,工业经济处于青黄不接的现状,保持工业快速增长支撑乏力。

(二)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是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存在前期基数较小、后期基数偏大的问题,对完成全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目标任务提高了难度;二是新入库项目不多,大项目偏少,投资主力依然是续建项目,后续项目跟不上,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三)商贸发展缺乏龙头企业,产品单一,品牌效应不强。一是限上新增入库企业规模偏小,缺乏一批大规模、高层次、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全县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零售额超亿元的企业仅2家,占限上批零企业总户数的1.7%。由于新增入库的大型批零企业较少,致使其拉动作用不是十分明显;二是电子商务对我县传统消费品市场冲击较大。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购物和电子商务呈爆发式发展,对我县经营业态单一的商贸企业形成了持续的冲击,一定程度上分流了限上商贸企业销售额,诸如服装鞋帽、小家电、化妆品等产品受冲击非常明显。

(四)“五上”企业培育难度加大。一是现有在库“五上”企业稳定性不强,部分企业增长乏力,持续发展难度较大;二是由于近四年来进入“五上企业”比较集中,培育间隔期短,申报纳统工作难度逐年加大。

三、几点建议

从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来看,发展势头好于预期,但是投资缺乏项目支撑、工业生产高产低效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要采取措施,克服短板,确保经济快速增长,具有可靠的支撑。

(一)突出工业稳增长,全力推动新兴产业壮大。2017年工业经济占全县GDP的比重达46.6%,仍是全县经济的主要支柱,对经济的“稳增长”至关重要,也是全县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建议在稳固六大支柱优势产业的基础上,要全力做好新兴产业的投资引进、项目落地、加快建设、尽快投产,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可持续支撑。

(二)突出投资促发展,全力推动项目支撑工作。一是加大新项目开工特别是大项目开工力度。谋划好今年后续的投资工作,通过强化全县招商引资落地力度,尽快新开工、早开工一批上规模的大项目。二是加快推进在建项目进度。已开工的项目要切实加强项目管理、加快工程进度,尽可能多地形成实物工作量,支撑全县投资的后续增长。

(三)突出旅游开发,带动三产快速发展。一要按照“抓重点、建精品、促提升”的思路,集中力量提升景区品质,提高服务水平,积极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优质景点,进而助推交通、住宿、餐饮、零售等行业加快发展,尽快形成一批规模大、辐射能力强的大型贸易企业。二要扩大电子商务影响力,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培育一批科技创新、特色产品、文化创意的优质企业,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发展网上销售,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三要加大商业综合体项目和综合市场建设力度,构建多元商业、特色餐饮,实现错位发展,拉动消费市场。全力推动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和发展,带动整个服务业乘势突破、发展壮大,形成旬阳经济新的增长极,提升和优化全县经济三次产业结构。

(四)抓好“五上”企业申报,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五上”企业是提升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2017年年底我县新增“五上”企业入库51户,这51户对拉动我县经济增长有积极作用。2018年应把“五上”企业培育继续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对达到规模的“五上”企业,应统尽统,为县域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附:2018年1-3月主要经济指标数据

【责任编辑:徐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