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正文详情

人文形态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6 17:1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宗教 全县有伊斯兰教、基督教、佛教三大宗教,依法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8处,其中伊斯兰教4处,分别为城关、蜀河、双河、神河清真寺;基督教一处,即蜀河基督教福音堂;佛教3处,分别为城关灵崖寺、小河镇大兴寺、小河镇慈聖寺。有宗教教职人员12人,宗教团体1个即旬阳县伊斯兰教协会,信教群众1万余人。

◆特色文化 地处秦头楚尾的旬阳县,汉水文化源远流长,受秦、楚、巴蜀文化和明清移民文化影响,在传承儒道文化的同时,繁衍出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形成南北兼容的地域特色文化和民俗风情,创造了以汉剧、民歌、民舞为重点的民间艺术,彰显出鲜明的汉水文化特色。“十一五”以来,县委、县政府确立了“文化兴县”战略和“兴汉水文化、创旬阳特色、建文化大县”思路,文化工作受到高度重视,文化市场日益繁荣,文化事业影响全面发展,文艺创作硕果累累。2007年以来,全县充分利用生态与人文的有机结合,以科学发展的理念,全力打造“太极城文化”品牌,邀请省市专家、全县太极城文化研究会员,为太极城品牌打造进行科学研究,推出了一批具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确立了旬阳特色文化、特色旅游的发展方向,提升丰富了地域文化内涵,创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

◆方言 旬阳移民杂居,外省籍占65.3%,本省外县占26.4%,旬阳本地人只占8.3%,故形成极其复杂的方言语音和词汇。旬阳方言主流属于西北官话语系,基本以汉江为界,形成典型的北方秦晋语言和江南的楚蜀湘语系,分布区为城关、棕溪、构元、关口、蜀河部分地区、小河镇(周围)、赵湾、甘溪、吕河、神河等,约占旬阳人口的75%,其语音、词汇接近关中,而蜀河、双河、仙河、赤岩等乡镇约25%的人口属西南官话语系的语音,语汇接近湖南、湖北、四川话。在多个语系区域里,又分有若干小方言区。

◆特色饮食 旬阳饮食兼具南北,汇融川湘,喜食酸辣。最具特色的“蜀河八大件”是旬阳人将饮食与营养健康、生活常识、生活礼仪等有机结合,形成旬阳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是汉水文化的重要元素。全套餐食分为八凉八热,八荤八素,开席便有八个凉菜,四荤四素,中间置一拌凉菜的大盘,将凉菜适量放入中间空盘,再将调好的拌菜汁子浇上,搅拌均匀便可食用,称之为和菜;热菜共八道,也是四荤四素,四荤四素的热菜分为四汤四炒。受民族文化影响,蜀河八大件分为“汉民八大件”和“回民八大件”两种。近年来蜀河古镇旅游开发如火如荼,将蜀河八大件这一陕南传统特色菜系打造成一张鲜亮的旅游名片。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