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8 14:5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省市相关规定,现公布旬阳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及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我县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平稳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公开基础,拓展公开渠道,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力做好信息发布、在线办事和政民互动工作,在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领导,完善体系。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个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管理中心承办日常业务工作,具体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跟上级信息公开要求,修订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紧密结合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印发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进一步明确县政府工作部门和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确保能公开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全面及时公开。

(三)多措并举,创新方法。运用传统方法和“互联网+”手段融合推进政府信息工作,让不同地域、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受众都能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信息,了解到自己想了解的信息。在运用电视媒体、开会讲解、印发政策宣传页、公共场合设置宣传栏等传统方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重点运用微信群、朋友圈、QQ群、门户网站等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让广大社会公众能从更多渠道了解政府信息。

(四)强化监督,狠抓落实。一是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信息公开不准确不全面不及时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二是定期通报,对信息公开督查情况定期通报,总结经验做法,通报问题不足。三是强化考核。制定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对全县各单位信息公开数量、质量、时效等进行量化考核,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水平、上台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公开政府信息27024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工作动态信息、政府文件等14531条,政府常务会议信息13次,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26件,政协提案办理结果9件。通过政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63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490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1592条。

一是及时公开政务活动和政府文件。将政府文件作为公开的首要任务,经保密审查后及时予以主动公开,对政府重要的政务活动及时对外发布,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政府工作。

二是完善权责清单信息,实现网上办事。根据省市要求,对政府部门权利与责任以清单的方式予以展现,同时接入全市网上办事平台,逐步实现了网上办事服务。

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等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通知公告等形式,重点对财政信息、环境保护信息、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降税降费等信息进行公开。

四是政府权力运行公开,重点对政府决策信息、执行重大决策过程、政府监督检查信息、项目监督审计等信息进行公开,让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是两会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具有代表性的建议提案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对外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各镇人民政府、各政府工作部门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机制,努力为申请人提供便捷、准确的依申请公开服务。

全年通过领导信箱网上信访回复319件,依申请公开10件,已全部办理。全年已办结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224件,县政协九届二次委员会议提案118件。切实保障了群众参与权和监督权,搭建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信息沟通平台。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县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县政府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不够全面,依申请公开不够规范,网站建设功能不够完善,网站栏目不够优化,政策解读转载上级解读内容较多,解读本级政策较少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紧盯问题,积极改进,狠抓落实,不断强化公开意识,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推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