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2017成绩单: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8天 较去年增加21天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1 16:0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17年,旬阳县环境保护工作在市环保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一强五好”陕西强县建设为引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紧扣汉江水质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秦岭生态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污染减排、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环境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亮剑、创优、提升”六大行动,奋力实现追赶超越,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县域生态环境总体安全。

大气污染整治强力推进。认真落实“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项措施,拆除燃煤锅炉7台,新增“煤改气”居民户3000余户、工商户50余户,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设备120台,淘汰黄标车19辆,加油站油气二次回收改造24家、三次油气回收改造3家;现场制止整治违法焚烧行为40余次;定期对县城区主支干道冲洗和洒水降尘,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100%”要求;全面完成现保留9家页岩砖厂“四有一达标”改造,实施在线监测监控设施第三方运营,县城大气自动站稳定规范运行,确保了县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提升。实现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8天,较去年增加21天。

汉江水质保护不断加压。不断优化“河长制”水质监测断面,实现地表水监测常态化,汉江出旬阳界水质自动监测站规范运营,旬河水质自动站建成投运;在全市率先推行县城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设施第三方运营,成效明显,得到省市环保部门充分肯定;设立县镇村三级“河长”572名,县镇两级“警长”24名,建立了“河长+警长”护水、守水责任制;持续开展汉江水源地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强化17座尾矿库企业的环境风险防控,全面排查整治畜禽养殖面源污染;关口、蜀河、小河、吕河4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且在线监测与省市监测平台联网,确保了汉江出境断面、旬河口、蜀河口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及以上标准。

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总投资1250万元的神河、构元、白柳、小河4镇18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部建成通过省市考核组绩效评估验收;旬阳县铅锌矿区(火烧沟、关子沟)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项目通过县级初验和县审计局工程决算审计;小河汞矿区污染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制定印发了《旬阳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完成了全县土壤详查布设点位;11个市级生态村和4个省级绿色文明示范单位已通过验收。

污染减排全面完成。精心组织实施重点污染减排项目31个,实现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五项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量分别为 537.06吨、 43.16吨、181.204吨、448.326吨、5.6吨,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 2.01%、2.01%、2.15%、1.78%、0%。

执法监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夯实部门责任,强力推进89家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目前已完成清理整顿 65家。先后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等行动40余次,检查企业840余家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6件,发出《责令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106份,作出立案行政处罚20件,处罚金额46.735万元(其中:按日计罚1件,处罚金额2万元),实施查封扣押数23件,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数22件,移送公安机关数1件;及时受理办结环境信访投诉149件。

环境风险防控能力增强。全力推行环境“网格化”监管,争取上级资金85万元对全县17座尾矿库全面开展了环境风险评估;投资36万元新建400余平方米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一座,购置应急物资30万元。12月8日在我县大地复肥泗人沟选矿厂举行的全市尾矿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圆满成功。

环境监测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县环境监测站取得监测资质六大类77项,每月对旬河口、蜀河口、坝河口、旬河商洛入安康断面及汉江出旬界断面进行24项监测分析;冷水河饮用水源地外委进行每月24项及每季度62项项目分析;每季度对县域环境噪声进行监测;县城大气自动监测系统连续稳定运行近两年。全年共出具监(检)测报告共计236份,分析数据3063个。配合环境执法监测93次,分析数据541个,为县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和环境执法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在全市率先探索推行了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设施第三方运营机制。

【责任编辑:段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