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甘溪甘泽细润无声

作者:马新 发布时间:2017-08-07 15:3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周末接到太极城文化研究会通知,周日在甘溪镇有个采风活动,仔细阅读发来的议程安排,第一项是采访参观甘溪古街。“甘溪老街在哪里呢?”,我问老公,自幼生活在北区的他也不知在甘溪的那个方向,我试图在自己对甘溪的记忆里,判断老街的位置,应该在甘溪大桥去往麻坪的路上,我这样判断古街的位置。

周日一早,我们20多人的团队到达甘溪时,杨宗江老师已经在下桥头等候多时,杨老师带领大家从土管所对面的一个小巷直下旬河,约50米距离就来到一处开阔的场坝,杨老师指着河堤对大家说:这就是历史上的甘溪码头,甘溪古街就从这里开始。

甘溪古街到了,在不知不觉中我来到了古街。

古街依山旁水,房子都建在靠山的一面、临河的一面少有建筑物,站在房檐坎上都能一眼望见旬河,这是当年旬河航运兴盛时期甘溪码头的船工们外出,便于家里亲人瞭望甘溪河,盼望亲人安全归来。

甘溪河地处秦巴山区旬河下游谷地,是秦、楚、巴文化的结合部。古代,湖北、江浙一代商人朔汉水北上贩运、经商,旬河成为必经的聚散地,为了交流市场信息,也为了生意兴隆、平安吉祥、一帆风顺,方便居住和饮食需要,在此择地建宅,自然形成了商业一条街。由于旬河每年汛期涨洪水、临街的店铺常遭水涝,人们为了祈求平安吉祥,风调雨顺,自发在周边大兴土木,建起了王爷庙、祖师庙、显神庙,龙王庙,铁佛寺等具代表性的寺院。丰富的宗教文化的兴起,以及宗教养生、低碳的生活方式,禅的智慧轻松自在将圣神与平常自然亲切地融合起来,有了佛教的禅茶,道教的武术,戏楼、唱大戏,成为当地群众主要的娱乐方式,不断提升了本土宗教文化的品味,同时也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优质的宗教文化资源和百姓健康的生活内容,净化了人的心灵,规范了人行为,提升人境界积极作用得以充分彰显,是群众精神信仰和寄托,更是当地的文化遗产和历史见证。

深情的甘溪河日夜川流不息,默默把古街滋养,走在长满杂草的小道上依稀能看见当年店铺的遗迹,它们见证了甘溪河商人从小农耕种,到踏入商业之路积累财富的岁月。但现在空荡的古街已经看不见昔日的繁华,只有几户老土著居民,悠闲地坐在石凳子上的老人也许是在回忆着往事,放了暑假送回老家的孩子们,耐不住高温酷暑,三五相邀,在老爸的瞩目下,从码头处纵身一跃跳进甘溪河,戏水、玩耍,惊醒了一河清冽的河水。

行走在甘溪古街,河风徐徐、在喧闹的尘世中很难寻觅一处这样厚重和谐之地。近几年去过很多古镇,走访不少老街,像甘溪古街这样狭长宁静,拙朴淳厚,原风原貌,不张扬,耐寂寞,静静守护着甘溪河还是很少见到。

喝着甘溪河水长大的新一代甘溪人,继承了父辈的勤劳,善良朴实,他们更重视对后代的教育,在这里先后走出了许世稳、许延世兄弟两个医学博士、陈曦汉语言文学博士、高建军航天航空专业博士,鲁智勇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后等等,他们把甘溪人的梦想带出甘溪河。

如今甘溪老街的住户早已住进宽敞明亮的民居,甘溪古街成为一方闹中取静的怀旧之地。

【责任编辑:段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