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红军镇里的红色文化

作者:李晶 王登霞 发布时间:2017-01-18 08:2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14年央视栏目组3次走进红军镇拍摄大型纪录片

2015年以“红军老祖”故事为原型的电影《红军乡》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红”遍了大街小巷。

2016年红军纪念馆入选美国集邮集团邮票推选活动邮册在全球公开发行。

……

这些都是发生在红色小镇的“大事儿”,那么,这里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事儿呢?

“小宪法”让我们少送礼

昨天因为脱贫攻坚工作,下了趟最边远的庄院村王家坪。经过程家院场边,偶然听到了下面的对话——

“哎,你知道不?咱们参与制定的村规民约在县上十大金牌村规民约评选中名列第三呢”!刘嫂一边收拾着柴火一边对隔壁的王婶说。

“当然知道了,手机微信都传开了,这是我们村的大事,我每天都在投”。

“你都快60岁了,还会玩微信?”刘嫂一脸不解。

“那天村支部书记说,我们的村规民约上了手机,还能投票,我就让娃教我,还教会了李大爷、张表叔、娃他姑达……”王婶笑出声。

村规民约好,往年冬腊月都要被份子缠住了,挣了一年的辛苦钱,一个冬腊月搬家的、过生日的、满月的、买车的就要送出20多个甚至30多个份子,3、4千块,现在好了,自从我们有了这个村规民约,这都腊月半了,我才上了6个份子800元……

听了她们的话,我的心如释重负,曾经的攀比成风、份子如山,在旬阳“说论亮”道德评议和移风易俗的引导和推动下,得到了根本性的转变,就连这个全县最边远的镇最边远的村也毫不例外。

和庄院村一样,全镇8个村(社区)都组织群众制定了自己的“小宪法”,道德评议和移风易俗成为村民们热议的话题,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一时间相互监督、相互帮助的文明新风蔚然形成。全年婚事新办59件,丧事简办26件,能办未办事项12件,抵制制止村规民约不允许事项32件。

20多省市15万人感受红色文化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西汉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2016年7月1日,红军镇57名党员干部在红军纪念馆园区举行“迎七一、忆先烈、温誓词”活动,解说员声情并茂的朗诵,让大家深受感动。

“重温毛主席《为人民服务》这篇光辉著作,备受教育,深受启发。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恪尽职守,严以律己,自觉传承红军精神,争做合格党员。”茨坪社区支部书记张瑞武激动地说。

“红根已深植,今朝花更艳”。红军镇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资政育人作用,深挖红色资源中的教学素材和丰富内涵,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将红色廉政教育与党员干部培训、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国防教育等相结合,利用清明节、七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祭扫革命先烈、重走二万五千里长征路、讲述红色革命故事等活动,把弘扬红军精神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中,接受洗涤思想灵魂、筑牢理想信念的精神高地。

2016年,红军纪念馆接待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15万游客前来参观学习;举办“红军精神大讲堂”18场次,受教育人数达5万人次。

传承红军精神办好红军事儿

寒冬时节,走进红军镇,你会看见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处处涌动着党建促发展的滚滚热潮。

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壮丽画卷展现在眼前,一排排危旧房改造后的新住房格外醒目,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通到了农户门口,一根根崭新的路灯让乡村的夜晚不再漆黑……这是该镇探索推行“党建+”模式,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缩影。

红军镇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积极探索“党建+经济建设”、“党建+产业”、“党建+脱贫攻坚”、“党建+社会治理”等模式,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力。

工作重心下移了,走山村、踏田头,访农家、听民意,把镇党委会、班子会、工作会等开到村里、开到农户院落、开到田间地头,决策在基层、服务在一线。2016年,该镇选派16名镇干部开展驻村服务,走访农户7886户,解决实际困难332件,撰写民情日记952篇,收集意见建议1500多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800余个,化解矛盾纠纷86起;全年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315件。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这片古老而文明的土地正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成为人民心中永远向往的“福地”!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