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旅游信息> 文物民俗> 正文详情

穿越400年,探访旬阳古村落万福村石家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9 13:34 来源:今日旬阳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有这样一种古村落,"旧"得很真实,"残"得很可爱,旧垣残瓦之间,述说着光阴的故事。走过许多城市,看过许多美景之后,这个“十一”,让我们坐上"时光机",去旬阳县铜钱关镇古村落探寻历史的足迹。

今天的铜钱关镇,是由原赤岩和铜钱关两镇合并而来的。早年的赤岩,是通往四川和鄂西的关隘之地,商业繁荣……

在铜钱关镇的大山之中,有一个别致的村落——万福村石家院,这是一个古老的村落,相传形成于清朝初期,距今约400多年,具有典型清代四合院建筑风格。是铜钱关镇现存规模较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保存较完好的具有代表性的一个传统古村落。

这座形成于清初的四合院,东西各有山梁环抱,院落周围古木参天,幽森静远。远眺如茂盛的莲花,老院子恰处莲子心,故有“莲花宝地”之称,现在看来,这是先民们在村庄建设中遵循天道自然的结果。

据石族宗谱和墓碑记载,其祖系三国石韬,官拜典农校尉、郡守,曾与诸葛亮、徐庶、庞统等相交甚笃。刘备二顾茅庐时,韬与孟公威凭桌对饮,备欲请二人同往卧龙庄上一谈,其拒之。

其后孙石敬瑭自唐末任河东节度使,因与当时后主李从珂互相猜忌。清泰三年(936年),起兵造反,灭后唐,定都汴梁,国号“晋”,明末清初石族祖先石汉武因辟战乱,辗转多地于此,发现此乃“世外桃源”后决定在此定居,繁衍生息。

到了乾隆年间,石家有一子石显意,自幼练就一身文武本领,后考取功名,官拜凤翔县令。

再到近代,解放前有“南区王”之称的国民党南区乡长石西藩,领导农民向国民党腐败政权宣战的“镐锄会”领袖石良恒,都是从这座老院子里走出

如今,这些古老的村落,那高耸的马头墙、威武的石狮和高高的青石台阶,虽光彩生机不复当年,然穿越悠远的时空,似乎还在默默向世人诉说着这里曾经的辉煌……

【责任编辑:赵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