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线多搓绳挑千斤

作者:孙长学 陈守敏 温华鹏 发布时间:2016-12-09 09:1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一块块土地整齐划一,一道道竹篱笆古朴别致,一方方菜畦葱郁丰茂……咦,这不正是网络游戏“开心农场”的翻版吗?最近,大凡到旬阳县城关镇双垭村众筹扶贫试点参观的人,无不为这一创新做法拍手称赞。

地处陕西东南部的旬阳县,素有“中华天然太极城”之称,是革命老区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总面积3554平方公里,总人口45.56万人,共有169个贫困村,在册贫困户30149户85873人。2018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既是政治任务下的自我加压,也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奋斗目标。

贫困要斩根!谁借铁板斧?

作为全县2017年整村脱贫村之一的城关镇双垭村,有10个村民小组354户,其中贫困户141户,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2700元,约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该村由原来的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虽紧邻县城规划区边缘,但山大人稀,土地耕作条件差,通村路只有一条主干线,尚有18.5公里亟需修建硬化,最高处黑山寨海拔达1200米,人在山上,水在沟底,人畜饮水困难,靠天吃饭,全村无主导产业,贫困程度深。

第一次见到张剑,很难把眼前这个28岁的城里娃跟农村脱贫攻坚连到一起。及至置身双垭村张家坪“爱心众筹菜园”时,我们才真切感受到以他为首的旬阳“青年脱贫攻坚小组”在投身脱贫攻坚热潮中的社会担当和大胆实践。

位于该村十组的张家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8月的陕南,气温依然居高不下,在张家坪,我们看的160块挂着“爱心众筹菜园”牌子的菜园里,黄瓜、豇豆、西红柿、辣椒等各色时令菜蔬郁郁葱葱。

“我们这儿的地土质其实还好,但是土里刨食没有出路,身体条件稍微好些的人都外出务工了,就剩下我们这些老弱病残的在家,勉强挑几块好地种着。遇到今年出门打工活路也不行,干啥都难呀!”问起村子的情况,该村十组贫困户张忠平满脸无奈地向我们诉到。

贫困要斩根!谁借铁板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上强调: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战役如火如荼,任务重、时间紧,仅靠各级党委政府和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来帮扶,明显力量不足。要挖掉“穷根”,必须撬动社会帮扶资源,依靠社会扶贫这个“铁板斧”,创新思路,吸引资金,整合资源,弥补短板。

旬阳县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帮扶、社会参与的理念,面向社会各界发出动员令、邀约函,借外力、激内力,积极引导企业、社会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参与脱贫攻坚,拧成一股绳,齐力划大桨。

作为主动包联双垭村脱贫攻坚的社会组织牵头人,旬阳汉水阳光公司法人张剑便带着一帮没有实质务农经历、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年轻企业家们成天在村子的山峁峁、土梁梁上晃悠个不停。爬沟过坎、窜院入户,挨家挨户摸底子、访民情,漫山遍野寻特色、找亮点,目光最终聚焦在村子观赏“小太极”的最佳位置,开出了“靠山吃山”的方子:用独特的风景吸引游人,在观景处平坦肥沃的土地上建设“开心农场”,引导周边农户开办农家乐、小超市,靠休闲观光农业把城里人留下来,让村里人富起来。

“众筹”是个啥?还能来扶贫?

想法挺新奇,可是钱从哪里来?这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众筹”!“爱心众筹”!

立足试点区位优势,借力城镇化发展,充分利用县城居民日常生活消费拉动和当地有水源、土地适宜种果蔬等有利条件,“一对一”精准到户,以“众筹方式”打造市民农耕体验园、休闲观光园和爱心扶贫园。

当第一次把这个创意说给大家时,周围群众个个一脸愕然:“众筹”是个啥?还能来扶贫?

“众筹是利用互联网和SNS传播的特性,让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对公众展示他们的创意,争取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援助。而我们这个‘爱心众筹’不仅筹集的是资金和爱心,更是聚集人气、智慧,为帮助农民增收脱贫摸索新方法、新路径。”张剑对我们这样解释。

先在张家坪搞试点,整合10户贫困户20亩土地,筹划连片“众筹菜园”。将20亩土地划分成160小块,采取众筹的方式以每小块每年600元(其中100元地租,500元劳务费)的价格面向社会筹款认购。

众筹认购发出后,很快抢购一空。来自县城驻地爱心企业、爱心市民及其他社会爱心人士,以及县外部分爱心人士,更有湖北省十堰市、江苏省常州市等地的部分社会爱心人士也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联系申请认购。

“众筹菜园,是产业+乡村旅游+公益的一种扶贫新模式,以产业扶贫为载体,辐射休闲观光农业、城市周边休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新创举。这种新型的模式使我们的精准扶贫工作更加精细、更加务实、更讲效率。”6月17日,在张家坪“众筹菜园”开园仪式上,旬阳县委书记梁涛在自己认购的菜园里挖地种菜,并充分肯定了“众筹菜园”的发展思路。

根据众筹项目约定,由流转出土地且有生产技能的贫困户负责“众筹菜园”日常经营打理,同时鼓励提倡“众筹园主”利用闲暇时间,到自己的爱心菜园参与翻地、播种、浇水、除草等劳作体验,种什么、怎么种,协商议定。农户为“众筹园主”免费提供耕作农具和技术指导,并在蔬菜成熟期及时与“众筹园主”联系,可自行入园采摘,也可让负责打理的贫困户代为采收。

“原来我们这儿种粮食,1亩地一年两季下来收入还不到2000元,现在可好了,1亩地一年约定好的1000元地租和5000元劳务费,光这就翻了三个番哩!”贫困户张孝锋的3.5亩地已纳入了首期众筹试点,仅这三亩多地他今年就能实现收入超2万元。

昔日穷山沟!脱贫成样板!

众筹试点以来,昔日寂静的小山茆逐渐聒噪起。

“听说双垭有个张家坪,那儿的‘众筹菜园’弄得不错,我们也去认购一块儿菜园子!”

“那儿景致还不错,能看到‘小太极’呢!脱贫还有个新产业,好多人都去学习哩!”

众筹帮扶受到当地社会各界关注,也得到了贫困群众的认可,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贫困户张忠平深有感触地说,众筹菜园让原来几乎要撂荒的耕地变废为宝,有效解决了当地贫困家庭留守人员就业增收难题,更让落后小山村面貌焕然一新。

参与“众筹菜园”项目的驻村“第一书记”路德常说,闲暇时,市民在这里当爱心农夫,花钱不多乐趣多,还能吃到自己种的无公害蔬菜。平时,菜地就由农民管护,这些留守在家的弱劳力几乎不用投资就盘活了土地,还能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在家门口干活挣钱。这块“众筹菜园”既让这些贫困户的土地实现增值,解决了当年脱贫问题,又凝聚了近200个社会成员加入了脱贫攻坚行动,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众筹扶贫’试点是引导社会扶贫重心下沉,促进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和贫困户流动,实现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的一个缩影。”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守敏这样为我们介绍。

在“众筹菜园”的示范引领下,该县一批众筹扶贫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开展,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

今年5月30日,团省委、省青联在该县赵湾镇华山村向全省青年发出“积极行动起来、助力脱贫攻坚”的倡议,并围绕推进脱贫攻坚项目任务落地,确定了基础设施建设、蔬菜销售等重点工作,来自西安的多家企业分别和村上签订了绿色无公害蔬菜产销框架协议,实现“农超对接”。通过发起华山村原生态蔬菜礼包众筹认购活动,已帮助华山村村民销售蔬菜7.5万公斤。

寨子沟村是该县小河镇一个典型的高山贫困村,全村165户560人散布在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上。村民去一趟集镇来回需要步行一百余公里,尤其是其中的9.88公里的山路更是艰难险阻,很多路段都是在山岩上开凿出来的,出行极其不便。该镇联合省慈善协会、陕西音乐广播电台、守望大山等爱心组织面向社会发起“一米彩虹路”爱心众筹活动,让天南地北的爱心火种为这座贫困村燃烧出希望的火焰。

小河镇落驾村、东山村等引进“空店”扶贫模式,利用“农超对接”思维,在城市社区与贫困村之间架设了一个“空中”农贸市场,实现空店搭建平台,政府支持,第一书记推动,贫困户积极参与和城市消费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精准扶贫创新之路,逐步培育形成城市居民结对帮扶贫困村的新模式。村民把自己把吃不完的干椿芽、土鸡蛋、杆杆酒、老腊肉等富余的土特产按照当地市场行情议价,空店负责人负责签收、打包,快速供给城市居民,将贫困村群众碎片化生产的农产品通过空店平台实现标准化销售,带动了增收脱贫。

“下一步,我们将‘众筹菜园’分成订制生态菜蔬的、提供代管服务的、参与种植劳作的、享受田园体验的等若干类型,设置不同认购档灵活经营。同时,将结合双垭村千亩牡丹园、南黑山自然风景等发展农家乐、农耕体验园、休闲观光园等休闲农业,引导农民脱贫致富。”站在张家坪“开心农场”边,张剑正在筹划着双垭村的产业脱贫路。

旬阳县“众筹菜园”扶贫模式以其独特务实的做法,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关注并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目前,通往张家坪的道路硬化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水、电、讯改造建设工程相继启动,农家乐、观光园等项目即将开建。

“‘众筹扶贫’模式引用互联网思维,既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增收难题,又为全民创新创业和农村三产融合提供了探索,有效解决了农村就地就业难题和‘三留守’问题的现实困惑,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对于统筹城乡发展、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改善农村村容村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位长期从事“三农”工作研究的专家这样评价到。

采访中得知,为了顺利打赢脱贫攻坚首战,今年以来,旬阳县将脱贫攻坚作为全县“五场硬仗”之首,倾力出击,大胆探索,先后建立健全了脱贫攻坚工作指挥、责任、考核体系,探索完善了“互联网+脱贫攻坚”工作平台和“十项机制”,创造了脱贫攻坚旬阳模式,县委书记梁涛先后受邀到省行政学院、省委党校为处级领导干部、全省中青年市厅级领导干部及党校系统师资班学员作专题交流。

据了解,截至8月底,该县在建、竣工贫困户住房5891户,完成贫困村道路硬化、砂石路、连户路建设244.5公里,铺设饮水管网464.8千米,农网改造215.4公里,宽带入户1749户,2016年内可望顺利实现45个村、10114户29100人如期脱贫目标。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