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旬阳检察院贯彻落实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出实招

作者:刘蓝鸽 发布时间:2016-10-12 09:5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后,旬阳县检察院把认真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列入首要议事日程,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制定了学习计划,灵活运用网络、报纸、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多样形式,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迅速传达会议精神。该院通过召开党组中心学习组会议、全体干警会议,原文传达学习县委书记梁涛所作的题为《万众一心奋勇争先 为建设陕西强县而努力奋斗》和纪委书记付波所作《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两个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干警认真抓好学习,采取学文件、听辅导、集中讨论、交流心得体会、举办知识竞赛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充分发挥学习宣传的平台作用,迅速组织开展一次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主题讨论活动,真正弄清弄懂党代会精神实质。尤其是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要带头思考、带头研讨、带头落实,通过学习研讨,把全体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旬阳检察工作上来。

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紧紧围绕县党代会精神和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狠抓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655”硬仗、党建和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落实,教育和引导全体干警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增强规矩意识,一门心思干工作、扑下身子抓落实,真正把精力用在谋发展上,把心思用在求实效上,把劲头用在抓工作上,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努力完善工作思路,确保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来落实党代会精神。一是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服务旬阳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犯罪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作用,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服务全县经济发展为目标,以维护社会稳定为任务,坚决有力打击刑事犯罪,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领域的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断加强改善和保障民生,坚决惩治网络犯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依法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依法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严厉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为“十三五”时期旬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积极参与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不断加强刑事和解及检调对接力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积极推进“平安旬阳”建设。全面加强法制宣传,加大检务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升司法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和群众的 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旬阳”建设,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始终保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高压态势,突出办案重点。着重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职务犯罪;严肃查处基层腐败犯罪,依法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加大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力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犯罪,积极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加强行贿犯罪查处力度,强化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积极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深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加强对基层组织职务犯罪的预防;加快推进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推动完善预防职务犯罪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实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全面加强法律监督,有效维护司法公正。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检察监督体系。继续运用抗诉、纠正违法、量刑建议、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全面加强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等工作,提高监督质量。全面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加大刑罚交付执行监督力度,加强和规范羁押必要性审查。完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格局,推进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深刻剖析司法活动各环节不规范行为,健全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扎实抓好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始终坚持人才强检战略,以政法队伍建设“五个过硬”为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党性教育和政治学习,全面增强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和岗位练兵,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动摇, 不断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和司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筑牢干警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通过抓党建带队建,转作风促业务,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为推进旬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组织保障。

积极稳步推进检察改革。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司法体制改革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实作风,推动检察改革全面开展,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积极做好财物上划、资产清查、账务清算,为财物上划做足准备。进一步细化责任和权力清单,认真做好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严格落实改革后入额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综合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和责任落实,顺利推进检察改革落地生根,筑牢社会公平正义最后防线。积极凝聚和传递改革正能量,以改革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为建设陕西强县、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的检察服务和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