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一举打赢脱贫攻坚宣传战

作者:王海彬 发布时间:2016-08-05 12:2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打好舆论战、宣传战,发动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既要造声势,又要鼓干劲,还要推典型,更要营造扑面而来的浓厚战时氛围。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十四届十九次全委会、8月2日在石门镇召开的全县脱贫攻坚暨移民(脱贫)搬迁推进会会议精神,务必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凝心聚力,持续深入,一举打赢脱贫攻坚宣传战!

一、宣传啥?抢先传递党精准脱贫声音!一是入脑入心熟知政策。各级干部要首当其冲地当好脱贫攻坚宣传员,及时、全面、深入、系统学习领会党和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一揽子方针政策,对精准到户各项政策熟练掌握,入脑入心,准确运用。要把政策装在脑中,拿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院坝道场,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政策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的传递给贫困群众。二是精准深入宣传到户。各镇各部门要以贫困户为重点,通过短信、微信、标语、花鼓、地方小戏等方式,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准深入宣传到户,切实提高政策覆盖率、普及率、知晓率。三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要通过深入宣传动员,唤醒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朴素精神,让贫困群众深切感受党和政府扶贫减贫的艰辛与努力,进而催生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激发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能动性。

二、谁宣传?党员干部人人肩上有担子!脱贫攻坚战中党员干部既是战斗员,也是宣传员,要充分发挥笔杆子的作用,营造浓厚的战时氛围。一是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县委宣传部、县政府信息中心、电视台要发挥脱贫攻坚宣传阵地作用,把调动主观因素特别是各方面积极性作为宣传的着力点,把总结提炼脱贫攻坚好经验、好做法,对外报送相关情况作为主攻方向,指导各镇各部门做好宣传工作。二是深化脱贫攻坚道德评议。各镇要以脱贫攻坚道德评议为抓手,坚持公开公平、讲法释策、说事评理、治病救人、教育群众、赢得民心的原则,引导群众自发成立评议组织,把村里的党员干部、德高长者、乡绅村贤、致富能人、善于说道的代表集中起来说事论理,评贤带后,教化百姓,淳朴民风,切实增强评议生命力。三是全民全员共同参与。大扶贫需要大宣传,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聚焦,形成合力。首先要动员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特别是“两代一委员”作用,让其成为脱贫攻坚宣传的代言人和鼓吹手。其次是发动村里的德高长者、乡绅村贤、退休干部等善于说道人士,进行现身说法、示范引领,全方位、多层次加大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同时,全民全员都要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宣传战,把自身行业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找准着力点,挖掘宣传载体资源,创新宣传方式,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宣传工作。全民共同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形成大宣传工作格局。

三、咋宣传?传统和新兴媒体是主战场!要以传统、新兴媒体为发力点,强化内宣营造氛围,扩大外宣传递旬阳声音,总结提炼典型经验,树立旬阳品牌。一是加强内宣。要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今日旬阳》、“脱贫攻坚在旬阳”、《脱贫攻坚快报》、县电视台、宣传标语、板报园地、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作用,及时报道全县脱贫攻坚战时信息及最新战况,准确解读党和政府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政策举措,生动报道各镇各部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丰富实践和先进典型,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信心和力量。二是迎战外宣。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保市级、占省级、冲全国”的思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立足旬阳实际,以民声赢关注,以特色显亮点,全方位、广角度、多层次宣传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成就,广泛宣传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和助贫帮贫的典型事迹,宣讲好精准扶贫的旬阳故事,传播好精准脱贫的旬阳声音,推广好脱贫攻坚的旬阳经验。三是打造特色。各镇各部门要充分挖掘有代表性、有特色的先进典型人和事,深入分析,及时总结、提炼、提升,形成模式,多措推广,全力打造旬阳脱贫攻坚模式、品牌,以富有成效的特色工作,赢得上级认可和支持,深入持久打赢脱贫攻坚宣传战。

【责任编辑:鲁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