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旬阳县侨资企业的发展现状与建议

作者:李琰 发布时间:2016-04-29 11:0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根据市侨联〔2016〕2号文件安排,近期我们组织人力,集中时间,通过采取发放调查表、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走访等形式,对旬阳现有侨资企业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基本的了解审思。
    一、当前我县侨资企业基本情况
    我县有外资企业4家——陕西(香港)亿宏投资旬阳水电有限公司、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旬阳恒发石材有限公司、安康康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注资分别来自香港、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产业涉及水电工程、水泥、板材、医药等领域。根据侨资企业基本经营情况调查表可以看出,我县侨资企业主要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规模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尧柏公司是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07年注册成立,是我县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企业总资产为62077.4万元。陕西(香港)亿宏投资旬阳水电有限公司企业总资产48787万元。旬阳县恒发石材进出口有限公司企业总资产9049万元。旬阳县健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总资产1515万元,根据《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均属于中小型企业。二是依托当地优势资源进行发展。我县地处内陆地区,生物、矿产、水能资源丰富。县内中药材496种,已探明的矿产资源达39种,汞、锑、铅、锌、镁、铁、石灰石、白云石储量尤为丰富,石灰石储量达亿吨,瓦板石达2500亿立方米,境内主要河流196条,水能蕴藏量80多万千瓦,优越的资源条件吸引了侨资企业来我县投资立足。旬阳县恒发石材进出口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县内的瓦板石资源,由2013年的收入总额5801万元到2015年22815万元,利润总额从141万元增加到348万元,收入总额逐年增加,板石出口主要销往英国,并计划今年在英国注册销售分公司,建存储板石库房。三是企业发展前景较好。几家企业都符合环保发展和国家支持产业的要求。水电开发可以持续利用,水泥建材产业链条长,康元医药生物提取属于朝阳产业,石材加工远销国外创汇,均有做大做优的可能。
    二、侨资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投资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近年来,我县日益重视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在加大对投资环境的改善力度方面作了许多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侨资企业反馈的调查表中来看,投资环境在某些方面还存在着“软件不软,硬件不硬”的现象。恒发石材有限公司近三年来利润总额逐年上升,对2016年经营前景看好,但目前存在沙沟村至小山岔村道路硬化问题及厂区电力无法满足公司现在的生产需求,制约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由于S102省道改建缓慢,库区达不到满负荷蓄水,亿宏水电近三年来收入总额增长缓慢,利润总额虽有增长但仍处于亏损状态。
    (二)行业技术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一些中小型企业,由于科研投入不足,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科技含量低,虽然生产的产品有市场,但缺乏竞争力,企业很难做大做强。我县健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于没有针对提取物行业的行业标准,制药企业的GMP等资质对于中小型提取企业来说获取难度又太大,中小型提取企业很难获得令国外客户信服的生产资质,国外市场开拓面临瓶颈。外贸人才及技术人才匮乏,缺乏创新人才,在与国外客户合作中,其让按照对方技术要求生产提取,很多合同由于技术瓶颈无法促成合作。
    (三)资源优势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县内共有华侨11人,港澳同胞10人,主要分布在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德国、瑞士、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主要从事教育、科研、翻译、经商等工作;华人3人,分布在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主要为自主创业。经过两年筹备邀请工作,安康市侨商联合会于今年正式成立,目前,已确定加入侨商会的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共11名,其中担任常务副会长一名,副会长3名,常务理事1名,个人会员2名,单位会员4名,这为我们日后引进更多的侨资企业落户旬阳奠定了基础。
    三、几点工作建议
    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要充分利用好侨务资源,有序引导实力雄厚的海外侨胞回乡投资创业,通过侨商会引进更多的侨资企业落户旬阳,更多地建设龙头式的侨资企业,从而带动全县侨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建设美丽富饶和谐文明的新旬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是不断优化侨商投资环境。进一步亲商、扶商、安商,改善投资软硬环境,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政策优惠机制, 吸引外资企业落户旬阳,通过定期走访座谈、修订完善激励政策、依法维护侨资企业利益等途径,争取侨心,激发侨商 的投资热情。各镇、街道和工业园区要着力解决基础配套设施先行的问题,改善投资硬环境,为侨商投资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加大先进技术的引进力度。近年来,产业转型升级,由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为技术密集型产业,这为我县的侨资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建议大力引进大批高新技术人才、先进技术及各类高科技企业,多形式为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搭桥铺路,根据留学人员和高技术侨胞回乡创业的特点,探索建立完善中小型科技企业投资贷款机制,促进华侨华人资金、技术和人才的结合,推动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侨资企业快速发展。建立新华侨华人基本情况档案,制定“新华侨华人及其眷属联系制度”和办法,确立重点联络对象,加强与他们的合作交流,并将此作为引资和引智的结合点,引进高科技项目。
    三是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推进侨资引进工作。进一步充分发挥县内侨务资源优势,以侨引侨,扩大合作成果。结合新时期侨务工作特点,积极探索新的载体,注重加强与年轻一代侨胞的接触。尤其是加强与在跨国公司中担任职务的华侨华人,海外众多华侨华人社团、商会和各种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开展引资工作。
    四是切实维护侨商投资、创业的合法权益。侨务部门既要不断加大“依法护侨”工作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努力为侨商提供法律援助,为侨商排难解纷,更要在国内外合作中扮演好中间人角色,对国内生产企业做好监督管理,在国外客户面前进行宣传,给予信誉保证,从各方面保护侨胞投资的各项权益,使侨胞享有更加稳定的投资环境和更加公平的竞争机会。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