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县委办确保“三到位”,全力打好脱贫摘帽攻坚仗

作者:李瑞 丰德文 发布时间:2016-03-09 10:2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自全县三年脱贫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县委办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迅速行动、深入基层,察贫情、找穷因,想对策、解难题,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全身心投入。成立包帮吕河镇任家湾村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副科级领导牵头负责,同时成立了驻村工作队,明确工作职责,专人办理具体业务。大力支持“第一书记”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派驻的“第一书记”吃住在村,工作队坚持每周到村工作,保证驻村工作有效、有序开展,2个月来,帮助村民解决外出务工、重病治疗、残疾救助等诸多问题,得到了村组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二是包帮挂联到位,全方位识别。认真落实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包抓责任制,通过与吕河镇及任家湾村多次对接,按照“432”标准,将村上的52户贫困户挂联给办公室21名干部职工。自去年12月以来,联户干部多次分批进村入户调研走访,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所联贫困户家庭状况、经济来源、住房等情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综合帮扶“1+N”的模式,突出产业先导,精准开出所联贫困户脱贫致富“方子”,制定精准脱贫稳步致富到户明白卡,确保问题清、对策清。  

    三是要素保障到位,全覆盖攻坚。一是设施建设打“底子”。着力推进任家湾村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县委办的组织协调下,5条通组路和7条到户路现均已进入测量勘察阶段,群众外出、致富的“毛细血管”即将全面畅通。二是产业帮扶引“路子”。实施“2211”庄园经济模式,通过干部包抓、政策扶持、农户主导,建好养猪圈舍110个,一家年产出500头肉猪的农民合作社正在筹建之中,村内预栽植狮头柑和烤烟的土地也于春节前夕完成了前期整理工作。三是搬迁帮扶挪“窝子”。按照搬迁集约化、住房有保障的要求,实施移民搬迁帮扶,已确定3个村内小集中移民搬迁点。四是技能扶贫断“根子”。邀请原市扶贫办主任到村开展扶贫政策宣传,会同吕河镇全面摸排核查了能够享受“两免一补”等政策的贫困户,并及时协调解决到位,有针对性地组织贫困群众参加“手足修复师”技能培训,通过增强“造血功能”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五是健康扶贫强“身子”。赠送一批轮椅、拐杖、护理床等,帮扶贫困家庭残疾人自力更生,实现脱贫,努力实现 “能扶的扶起来、该保的保起来、有病的好起来”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