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6-03-04 16:5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旬阳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县按照《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健全机制,拓展公开渠道,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我县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邀请市上专家作“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详细解读了《条例》的相关细则和实施以来的基本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什么、谁来公开、怎么公开、不公开怎么办以及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点和需要把握的问题做了详细讲解,专题讲座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培训到各镇,全县千余名领导和干部参加了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完善了信息公开服务指南和相关制度,规范了镇和部门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印发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明晰了县政府工作部门和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创新形式,扩大范围。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上,我县利用各种资源,采取形式多样的公开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及时快捷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利用公示牌公开机构信息、岗位职责、服务内容、联系电话、业务办理流程及时限承诺等信息。三是通过电视台、公开专栏、报刊、宣传单、村民会议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突出便民,深化内容。2015年,在政府网站普查整改过程中,我县对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了细化,将内容进一步充实。健全网站内容保障机制,印发了《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各个板块栏目内容保障进行细化,责任到人、到单位,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县政府对各单位年度单项考核。对网站信息内容进行全面核验,对政务公开、网上办事等栏目信息进行了补充完善,做到信息准确、真实、全面。在网上公开“两案”办理情况,共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及办理回复135件、政协委员提案及办理回复64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县各单位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报纸、宣传栏等多种途径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07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行政审批及行政执法事项和结果、财政预决算、政策法规、业务工作、重点项目建设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政府信息。截至2015年底,通过各单位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21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5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765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95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5年,通过领导信箱网上信访回复247件,主要涉及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城乡建设、惠民服务等方面,已全部办理,有效搭建了政府和群众之间便捷信息沟通平台。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县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县政府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进展较好,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积极改进,狠抓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实抓细。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信息公开队伍。二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三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重点对村级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培训,详细解读《条例》。四是严格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拓展依申请公开渠道。五是围绕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重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