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旬阳地税2015年税收工作取得十项成效

作者:陈昌明 发布时间:2016-01-05 09:2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15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组织收入困难重重的严峻形势,该县地税部门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新提高,全年组织入库各项收入4.2亿元。
   一是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2015年,面对异常严峻的组织收入形势,该局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竭尽全力缩小收入缺口,确保税款及时足额入库,全年共入库各项收入4.2亿元。
   二是机关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修订完善了机关政务、事务、财务等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制定了服务承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等管理制度。提出“围绕中心工作抓管理,围绕中心工作优服务,围绕中心工作多干事”的机关服务工作新要求,认真实施公文审批流程、会议会务服务、群众来信来访等方面的程序化、规范化运作,打造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纳税人的机关作风新形象。全局干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了解,共同营造团结和谐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
   三是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品牌。该局坚持一手抓组织收入,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积极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文明创建和税收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利益观,理论联系实际,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开展“学雷锋”和地税系统胡文斌先进事迹以及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举办“税收书法展”、与“地税同行征文”、“一日税官”体验活动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创建工作内涵,凝聚正能量,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四是征管改革取得新进展。借力“互联网+”打造管理服务新模式。运用新媒体、税企通、微信群、公众号为平台的互联网税收宣传阵地,发布税收政策、推送涉税提醒,使纳税人足不出户享受便捷服务;利用网上办税系统,在线向纳税人提供税务登记、申报纳税、自助查询等涉税服务;建立数据管理核查任务推送单制度,将通过征管系统、税收保障控管平台抽取涉税数据信息实施ABC三级管理,将其中联系密切的A级信息作为疑点信息推送给相关单位进行核查,清收“隐形收入”税收,整顿规范税收秩序。
    五是“三严三实”学教活动求突破。不断探索新时期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践行“三严三实”的新途径、新办法。坚持制度机制建设同步部署、同步推进、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同时把落实整改措施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有机结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松懈问题,宗旨意识淡化问题,通过重申上班纪律、明确税务制服着装要求、下发自查整改通知、上报整改落实情况等措施,从制度上加强管理和约束,确保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六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向纵深发展。全面缩短纳税人咨询、登记、发票、申报、审批、投诉事项办结时限,采取网上办税办费、在线发票等形式打造便民办税新常态。全面精简规范涉税报表资料,规范下户管理和进户执法,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促进企业经济发展。重新规范办税流程,让纳税人在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办税过程中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
    七是数据管理工作稳步推进。科学制定数据管税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和有效的数据管税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硬件保障。更新机房设施,新建备份线路,更换备份路由器、核心交换机等网络设备,为“数据管税”平台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数据管理先进理念和旬阳税收实际的深入融合,构建具有旬阳地税特色的数据管理新模式。
    八是综合治税日益凸显。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制定了地方税收管理办法,成立了全县税收征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将税收征管工作纳入各镇、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明确机关单位信息报送责任,搭建社会综合治税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税源控管从“单兵作战”到“协同作战”的转变。去年累计从政府职能部门获取涉税信息630余条,通过分析比对发现疑点信息270余条,查补税款1080万元。
    九是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围绕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运行路线 ,查找本部门及相关岗位潜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制订防范措施,对人、财、物三个重点部位,征、管、查三个重点环节,查找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编印《内控机制建设实施办法》,建立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制度。对外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系统内设立兼职监察员,形成无缝链接监督网络,对发现的问题加大惩处力度,做到不包庇、不袒护,通过严管严查培树严谨作风,杜绝了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十是信息宣传工作效果明显。重新制定《信息宣传考核奖励办法》。将各股室、分局(所)信息报送纳入当年目标责任制考核,明确分管信息工作局领导负责把握全局税收宣传导向;其他股室负责人督导所分管部门做好热点税收宣传信息供稿;办公室负责新闻宣传报送的宣传与考核工作;加强信息交流互动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定期选送信息员参加省、市培训班,邀请专家举办讲座,开展交流座谈等活动,为文学爱好者搭建发展、交流、传播的学习平台。2015年,该局采编的新闻、信息被县级以上报刊网站采用349条,其中,国家级媒体采用6条,省级媒体采用11条,市级媒体采用41条,省、市地税局网站采用231条,县级媒体采用60条,信息采写数创历史新高,连续三年获省、市地税系统和县委、县政府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魏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