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旅游信息> 景点风光> 正文详情

金寨,这座城

作者:王青青 发布时间:2015-11-25 08:4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金寨,是一座城。
    那天,走在金寨的街道上突然想起这句话。
    在当下的社会中,人们大多对城市的概念是这样的:高楼大厦,钢筋水泥,水泥凝固的不仅是房屋,更是从前邻里之间的那份亲近。


   可是,金寨也是一座城,却是不一样的城。
   晴空下,金寨像一个活脱潇洒的小伙子,幢幢小楼更显得刚韧有力;雨天里,金寨像一个仗着花白胡子的老人,迟暮又不失刚强;晨日里,金寨像一个欢呼的少年,雀跃着;夜幕下,金寨像一个娇羞的姑娘,向人们诉说着不尽的情愫。
   走在金寨的街道上,看着宽敞整齐的街道,听着行道树在秋风中哗哗的摇曳声,再在街道旁的健身器材上玩耍一番,顺便听听大妈们的闲聊,真是一番惬意。
 

   金寨,是一座城。
   城里有处叫“观景路”的地方,共有270级台阶。记得第一次是怀着强烈的好奇心登上去的,想看看天梯的尽头是什么。可是,登至一半的时候,两腿发软就想放弃,太累了。笔直的阶梯,让人不得不抓紧旁边的铁链。最终,在自我说服下到底还是登上去了。站在天梯顶端,远处是层层叠叠的远山和蜿蜒盘旋的公路,近处是繁华的集镇和安静的水流,绿的是山,红的是叶,白的是墙。站在不同的高度,感受不同的人生,眼前是“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景致,心中燃起的更是“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的激情。
 

   金寨,是一座城。
   城里人有个共同的名字——“金寨人”。
   这里民风淳朴。家家大门敞开,适逢天气好农闲的时候,老人、小孩、男男女女都三无成群的说着笑着。走在街道上,即使不相识他们也很热情的招呼你进家里坐坐。金寨的街道不同于其他城市的街道,只有遇见熟人才会点头打招呼。在金寨的街道上,你可以谁都不认识却能和他们说着笑着,好像你们认识了很久。你可以去这家坐坐那家问问,不到半天时间就能了解你想知道的民情风俗。而我也喜欢晚饭后去街道上走走,在昏黄的路灯下,看着斜斜的细雨,听着喜欢的音乐,耳边时不时传来妈妈呼叫孩子吃饭的声音,温馨如画,感到满满的幸福。


   在城市,你可以错过一场电影,错过一列 班车,错过一种美食,唯独不能错过“金寨这座城”。在金寨,不能错过压弯枝头的柿子树,不能错过拐枣挂满枝头的繁华,不能错过火红酸甜的“救兵粮”,不能错过房梁上挂满玉米的农家饭,最不能错过的是春天的油菜花,夏天的荷塘,秋天的红叶,冬天的麦田。
   金寨这座城,不一样的城……

 

【责任编辑:魏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