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红色“朝圣地”——观看《红军乡》电影之后

作者:赵德凤 发布时间:2015-11-24 09:2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县有个红军乡,红军乡有个红军村,红军村有条红军沟,红军沟有座红军坟,人称“红军老祖” 墓。至今香火不断,成为共产党的红色朝圣地。
   这块“红色朝圣地”有这么个故事。1934年春,红25军某部的孙光营长带着一支一百多人的游击队伍,来到旬阳县双河区潘家河的九龙山开创建立革命根据地。队伍到达目的地后,很快展开工作。摧毁国民党的乡公所,控制潘家河一带百余里地区,没收了地主恶霸财物,分给当地农民。从此“共产党扫魔虾,劳动的果实回了家,共产党为人民,它是人民的大救星”歌谣传唱开来,“共产党为人民”的观念深入人心。
   在这支红色队伍中,有位姓高指导员,医术很高明。之前,这里的老百姓根本没钱看病,有病只能听天由命,任其自生自灭。自从红军来了后,高医生走乡串户,到处给群众治病,不收分文钱财。红军的队伍不断壮大,共产党的声誉不断远播,高医生也被“神化”称为“得道神医”。
   国民党反动集团面对日益深入人心的红军,着急了,发疯了。1935年9月的一天,这支红军队伍被国民党反动派调集的自卫队300多人合围在九龙山的佛爷庙。展开了激烈战斗,为掩护战友们突围,高医生和尚班长壮烈牺牲,他们的遗体被就地掩埋。红军走了,高医生牺牲了,老百姓生活又陷入水深火热中。群众坚信孙光营长的话“我们会回来的!共产党一定会胜利!”
   为了怀念红军,怀念高医生,寄托思念敬仰之情,有群众把自己的孩子拜寄给红军医生,叫“红孩儿”,并称两位红军烈士为“红军老祖”。群众有病就到红军老祖坟前诉说,然后捻点纸灰回去。时间一长,大家都这么做。有一回,一位群众腿疼,到烈士墓前诉说后,把带回去的纸灰冲着喝了,第二天腿竟然不疼了。于是,红军老祖“眷顾体恤”老百姓,“显灵”的事一下传开了。从那时起,红军老祖墓前的香火一直旺盛着,生生不息。
   红军坚定的理想信念一直激励着红军人民继续对敌斗争。红军走后,老百姓又陷入当地反动势力的剥削压迫下。群众再苦再难也坚持斗争着,他们坚信:“我们会回来的,共产党会胜利的!”孙光营长临走时的话,与红军队伍一年多相处的亲身经历告诉老百姓“红军是为穷人的!”这种信念一直鼓励着当地群众,同敌人展开游击战,进行着抗粮、抗捐、抗租运动,与敌人蘑菇,与地主恶霸斗争,直到解放。
   解放以后,当地群众思念红军,为了寄托哀思,常去看望两位牺牲的红战士,为他们烧香,扫墓,立碑。慢慢的此处成了宣传红军精神,宣传共产主义理想的阵地。
   改革开放后,党和政府因势利导,使迷信的色彩越来越淡,纪念的意义越来越浓。红军精神继续激励着红军乡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在为建设自己新家园而发奋图强着。
   现如今,“红军乡”这个因红军烈士墓而得名的乡镇已成为缅怀革命先辈功绩,让青少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体验革命年代生活的红色旅游景点和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来这里为红军烈士扫墓、祭奠的群众络绎不绝。
   2015年11月19日晚,电影《红军乡》在央视6台首播,我观看该影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让我心潮澎湃。观看电影以后,我要以革命先烈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鼓舞斗志,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敬业爱岗、恪尽职守,努力为开创旬阳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献力。

【责任编辑:魏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