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书香国庆节

作者:王宝成 发布时间:2015-10-26 14:1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国庆节的七天长假我是在大山深处的老家度过的。当我在放假前提出这一计划是,妻子儿子双手赞成,妻子说节假日景点游人如蚁,挤得人早就没了游玩的兴致,回老家除了在父母身边感受浓浓的亲情外,还可以趁机向母亲学做几样小菜;儿子早就惦念着要和爷爷一块上坡割草喂老家养的几只大白兔;我的愿望就是在陪陪父母的同时,能够在老家心无旁骛地读几天书,让疲惫的身心好好休整一下。
    回到老家的第一天,由于家住公路边,家里又开着商店,来往出入的人较多,我便向父母提出到距离现在住处约2里山路的老房里看几天书,父母笑着说两座房都是我们的家,想住哪里都行。尽管十年前我们从半山腰上的三间瓦房搬住到河下公路边,由于河下的房屋周围没有土地,父母多年来仍然耕种着山上老房门前的2亩多土地,每年划出一小块地作为菜园,根据季节种上各种时令蔬菜,其余的土地种着红薯、玉米、黄豆等庄稼。每年播种、收获的时候,父母就在老房做饭、烧水、晾晒庄稼,加之我们全家对这老房有着割舍不下的深厚感情,父母经常上山收拾老房,所以到现在老房的房顶基本不漏,地面干干净净,物件摆放得井井有条,家里的样子和我多年前记忆里的一模一样。唯一让我感到变化的是,房屋左边的那片竹林更加的茂密,竹林的“领地”也扩大了近一倍,竹根甚至蔓延到了道场里,从坚硬的地面下破土长出了几根竹子;屋顶的瓦缝里长满了苔藓,流水槽里矗立着一颗颗形似小塔一样的瓦松,瓦片像涂了墨一样愈发焦黑凝重;由于多年没有砍伐,屋后一整面山坡上长满了高大茂密的桦树、栗子树,远远望去如层层相叠的碧浪从山顶上奔涌下来。
    铺好带有阳光味道的干净被褥,擦拭油漆斑驳的旧式桌椅,关上大门,将带回来的书本和笔墨纸砚在书桌上摆放整齐,在幽暗的书房里静静地坐了一会儿,心底便升腾起一股从未有过的宁定。由于睡得晚,每天早上我基本在9点左右才起床,到离房屋不远的水泉边用清冷的山泉刷牙洗脸后,我边在道场散步,边捧着诗词大声朗读背诵。早读结束后,伏案临习100遍毛笔字,然后穿过一条淹没在野草和矮树里的蜿蜒小路,下到河边的房子和全家人吃上午饭。吃完午饭,爬坡2里山路回到老房里,练习半个小时钢笔字,然后午睡到下午两点左右,我一般午睡醒后也不立即起床,而是喜欢枕在枕头上翻看带回来的好书。傍晚时分,当透过木格窗子看到河下的树林上空升起一缕蓝烟时,我从老房往河下走,赶到家里时,母亲的饭菜刚好出锅。晚饭后,带上几块馍片或几个月饼作为夜宵,一边欣赏夕阳下大山里的优美秋景,一边悠闲地散步回到半山腰,有时从路边掐几根白的、粉的、黄的不知名的细碎野花,插在矿泉水瓶里放在书桌案头,为幽暗的书房增添了一抹鲜亮。晚上是一天读书学习的最好时段,先是摘抄读过的文章中自认重点并划上标记的词语、句子和段落,然后写当天的日记,最后从晚上10点至凌晨1点多的这段时间全部用来阅读带回来的几本厚厚的名著。
    有的时候,中午饭是妻子领着孩子用提蓝给我送上来的,吃完饭,我扛着一根竹竿,一家人兴奋地到屋后的栗子树林里捡栗子,繁密的栗子刺球已在绿叶掩映的枝头炸开了口子,用脚使劲蹬一下栗子树干或用竹竿捣几下树梢,就会噼里啪啦的从树上落下“栗子雨”,不一会儿就能捡满一篮栗子豆豆。最拨动人心弦的是在夜读时分,透过窗纱传来秋虫在菜园里、草丛中此起彼伏的唧唧清鸣,还有树林里夜鸟突然的一声悠然长啼,更加衬托出山里夜晚无边的空旷和清寂,时而风起,窗外的竹林潇潇私语,屋后的那片树林发出大海波涛一样沉雄的澎湃声,一直传向遥远的天边。书桌上,台灯晶莹的灯光流泻在书页上,清辉爬满了糊着发黄报纸的四壁,倏忽间,仿佛时空穿梭,我又回到了少年时代,依旧在这间书房和这张书桌上,我认真的做作业、复习功课,用自己的勤奋和执着,坚守着一个山里孩子的求知梦想……。
    在故乡短短的几天读书生活,使自己暂时从繁忙的尘世俗务中挣脱了出来,沉静下了浮躁的身心世界,找到了那一片属于自己心底的桃花源,找到了一片属于自己心灵的净土。

【责任编辑:魏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