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正反典型的力量——有感于旬阳整治不良社会风气

作者:王春云 发布时间:2015-07-10 17:3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什么是典型,典型一词在希腊文中原是模子的意思。同一个模子可以塑铸出许多同样的东西,典型也是通过某一个单独形象反映出某一群或某一类人的性格特征。典型虽然是个别的,却具有普遍性。因此无论是正面典型,还是反面典型,他们的力量都是巨大的。正面典型的引领作用,有时候会影响一群人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比如雷锋精神;反面典型产生的毒瘤影响有时候比正面典型还要传播的快、辐射面更大。在旬阳社会事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也涌现出了很多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先进典型,但也不乏阻碍旬阳发展的反面典型。
   认识正反典型的现实存在。目前,旬阳县针对本县实际,多维度开展扬正气树清风、整治社会不良风气活动。什么是正气呢?光明正大的作风或纯正良好的风气就是正气。什么是不良风气呢?社会当中存在的一些不符合社会道德标准的一些行为。可见,在每一个地方都会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不良社会风气,我们旬阳也不例外。在旬阳的整个社会环境中,目前这些不良风气的反面典型主要表现在:少数人利欲熏心,黄赌毒、高利贷、黑恶邪等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问题显现,心中无敬畏,挑战法律,横行霸道,破坏社会治安;少数地方无视道德法纪、非法缠访闹访等影响发展稳定的行为滋生;个别干部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破坏社会公平正义,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这些问题虽只是少数,但负面影响大、社会危害大。这是旬阳这个地方的不良风气,也是一些反面力量和典型,这些灰色典型对于瓦解人们的道德信仰产生了一定冲击,对于旬阳的转型升级、改革发展带来的阻碍力量日积月累十分巨大。而在我们这一领域也涌现了一些正面典型,比如我们身边影响较大的正面典型好支书陈分新,我们基层法官骆云桥等等。在弘扬正气整治不良风气的过程当中,我们就得整治一批反面典型,弘扬一批正面典型。
   发挥正面典型的引领作用。郁达夫在评价鲁迅先生时曾说“没有伟大人物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在我们和平年代,在这个改革攻坚的阶段,这个时候需要更多的是在普通岗位上默默坚持、努力做出不平凡成绩的人,更需要一些典型去引路、去照亮,因为一个正面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典型就是一种召唤。如何发挥运用好正面典型的力量和作用呢,首先要善于发现先进典型。先进典型的发掘必须具有时代性、代表性和真实性。比如我们棕溪镇王院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新,这个基层党组织书记正面的引领作用辐射到了全国,他的事迹曾经、现在和将来已经、正在和将引领多少基层党组织书记克服困难,全心全意为村民致富、幸福而努力;比如我们基层法官骆云桥,他的典型事迹将引领、引导全县全市乃至全省多少法官以他为榜样,一心为民、公正执法。他们都是先进典型,是时代精神的精华,能够激励人的奋斗激情。这些典型心中装着百姓、肩上扛着社会责任、身上凝聚着正能量。这些典型的发现,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是我县经过长久考验、不断挖掘出来的。在旬阳,还有很多很多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这需要我们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注重挖掘鲜活典型,以身边人感染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其次要宣传发挥好先进典型。 为了让这些典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了让典型尽可能发挥正能量的引导力量,我们就要表达对他们的认可,就要将这些典型发现出来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进行大力的表彰。现代社会是一些人信仰缺失,对真善美抱怀疑嘲讽态度,干好事有时候就要顾虑半天直至不去干好事,再加上以微信、微博等为代表的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如何宣传典型,我想,我们应该去大力挖掘他们的主流价值和现实价值。在宣传教育的方式上,要善于运用新兴媒体,要全方位的进行宣传。我们要把这些典型的先进事迹和感人一面,以光辉的形象立于大众,让这些标杆更直、更高、更硬,充分发挥他们的表率作用。就像旬阳县今年将七一表彰的对象一个个进行公示,让他们有荣誉感,还有将在七一表彰大会上进行发言的四个不同层面的代表的先进事迹发布到网上,通过他们的事迹,去影响该县的同行,做法真的很好。
   抑制反面典型的默化力量。旬阳有句百姓常说的旬阳俗语:“好的遇一家子,烂草遇一辫子。”可见,负面的典型他的潜移默化的力量有多大。日前,旬阳县针对干部、群众中存在的不良风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分类进行整治,形成高压态势。出台了一个决定和一个实施意见,《整治社会不良风气的决定》,以治恶、治霸、治闹、治缠、治挟、治赖、治横、治奢“八治”为抓手,以打击车霸、路霸、沙霸、街霸、村霸等违法份子为着力点,彻底整治和扭转社会风气。出台了《关于开展“扬正气 树清风”道德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惩治慵懒,锤炼干部过硬作风;树立礼德家风,深化“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美德少年”创建;塑造淳朴民风,对“老赖、忤逆子、二溜子、燃筋头、扯皮王、麻名儿、烧料子、官油子”等反面典型曝光惩治;倡行尚德新风,宣传表彰“身边好人”、“最美旬阳人”等等举措。该县之所以要出台这个决定和意见,是县委在充分调研和深入了解的基础上,针对旬阳目前的整个的民风环境、发展的环境、干部作风的状况而提出来的,引起震慑震动,得到了干部的赞同,群众的认可。县委书记梁涛同志在近期的县委全委(扩大)会议上说道:打造‘升级版’,必须要有良好的干部作风和社会风气作保障,要下猛药、出实招解决当前干部作风和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以“八治”为抓手“出实招”扭转社会风气,“一条心”奏响大合唱,真正形成全县上下人人自觉维护旬阳形象。他的话,道出了旬阳县为什么整治社会不良风气和扬正气、树新风的真正原因,这是旬阳发展的需要,是旬阳干部的需要,更是旬阳人民的需要。这些举措,一方面对不良风气中的反面典型进行打击,一方面运用反面典型的案例进行全民教育,这样一定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