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旬阳县富硒资源及食品产业开发情况的调查

作者:肖爱庭 发布时间:2014-11-07 09:1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硒,是人体不可或缺的一种微量元素,研究表明,人体适量补硒,可有效增强肌体免疫力和抗氧化功能,被誉为“抗癌之王”。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人体只能从食物中摄取硒,动植物把吸收进去的无机硒转化为有机硒,并以液态有机硒形态为人体所吸收,是继碘、锌之后的第三大营养元素。

我国是一个极度缺硒国家。目前,我国发现硒资源丰富的地区仅有江西丰城、湖北恩施和陕西安康。其中,安康又是目前所发现的世界上面积最大、富硒地层最厚的富硒区。近年来,湖北恩施、江西丰城两地的富硒米、茶、大蒜、蔬菜等多种产品和富硒食品走俏市场,安康以紫阳富硒茶、平利富硒绞股蓝为代表的富硒产品也越来越多地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富硒产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是最具特色、最具发展潜力、最有市场前景的朝阳产业。而旬阳作为安康富硒地之一,如何充分开发和利用好这一资源,使富硒资源转化为富民产业、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旬阳经济实力,应成为各级政府和部门、企业深入研究和思考的迫切问题。

一、资源及开发现状

(一)富硒资源情况分析

(1)全县硒资源分布。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县科技局于2009年与安康学院合作,先后对全县土壤、水资源及农作物进行了全面详实的普查,形成了《旬阳县土壤硒资源分布图》和《各种农作物硒含量检测报告》,全面掌握了解了我县硒资源分布情况,为硒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普查资料显示(以2010年数据为据),我县铜钱关、赤岩、兰滩等7乡镇 16个村为极高硒区(大于3.0mg/kg),占全县318个村的4.2%,占全县国土面积的6.8%;其中铜钱关镇的孙家坡、太山庙、安丝、赤岩镇的水磨河口、黄泥坪、马保村等村富硒值高达8.0mg/kg以上,最高达15.3948mg/kg,成为我县富硒核心区;神河、桂花、赤岩、铜钱关、吕河、段家河、仁河口、兰滩等11个乡镇113个村为高硒区,占全县行政村的35.5%,占全县国土面积的36.8%,其它镇村为中硒区和低硒区。总体呈现巴山山脉含硒量大于秦岭山脉,汉江以南多于汉江以北,南区各镇大于东、北区各镇,并在汉江以南呈递增趋势。

(2)硒资源特点。旬阳富硒资源有五大显著特点。一是分布广,面积大。全县达到可开发利用(大于0.2mg/kg)的中硒以上面积达全县国土面积的28.6%;含量达高硒区(大于0.4mg/kg)以上面积达全县国土面积的36.8%;含量达极高硒区(大于3.0mg/kg)以上面积达全县国土面积的4.2%,总面积达到全县国土面积的69.6%,约2473.58平方公里,其中高硒区以上面积达到1457.14平方公里。二是硒含量稳定适度。据《旬阳县志》记载,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1965年制作的《中国土壤区划》,将旬阳列为亚热带华中和华南湿润(东南季风性)森林土壤区,土壤母质多为第四纪红粘土和黄土状母质,土层较厚,硒含量稳定适度,土壤中硒含量大于0.4mg/kg最适宜富硒作物种植,且来源稳定。三是土壤干净无污染。旬阳高硒区土壤中均无伴生重金属矿,尤其是志留纪、泥盆纪钙质片岩、白云岩的广泛分布,为土壤提供了丰富的钙源,是少有的“洁净”土壤,非常适合天然开发无污染的富硒有机农产品。四是农产品品质好。旬阳地处秦巴山区过渡带,平均温度15度,年日照1800—2200小时,无霜期250天,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适宜各类农作物的生长,境内生长的富硒农产品鲜、香、脆,硒含量适中,如旬阳大米硒含量0.141mg/kg左右,菜籽0.6181mg/kg左右,豌豆0.1225mg/kg左右,尤其是健兴魔芋精粉硒含量高达5.3002mg/kg,铜钱关镇孙家坡村出产的干竹笋硒含量也在1.3164mg/kg,原桂花乡梨树塔村一组、铜钱关镇双树村二组、神河镇王义沟村、兰滩乡龙潭村四个地方的水硒含量高达7.8ug/kg以上,是开发富硒矿泉水的难得水源。五是易被农作物吸收。旬阳土壤母质比较复杂,多属浅海相沉积岩的变质岩,主要有砂岩、石灰岩、钙质页岩等,土质为棕壤土类,PH值在6.5-7.5之间,土壤中硒的补充持续性强,易于作物吸收。经化验,在旬阳高硒区生长的农作物、经济作物、畜产品、干鲜果品等硒含量均显著高于一般地区,成为发展富硒产业难得的资源基础。

(二)富硒产品开发情况

近年来,随着安康、旬阳被确定为全国富硒区以来,境

内富硒资源开发已经起步。安康市政府响亮提出了“打造中国硒谷,建设绿色安康”的口号,建立了“中国硒谷”富硒通用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安康的富硒状态,在国内外建立和强化了安康的富硒概念。今年9月24日,市政府又成功在上海举办了“秦巴明珠——安康富硒特色产品走进上海推介会”,共签订富硒食品项目总金额4000万元,签订项目投资金额15.7亿元,进一步促进了安康富硒产品走进上海市场。旬阳从2009年对富硒资源普查以来,全县有21家企业从事富硒产品的生产和开发,先后开发经营富硒产品39个,产值总额1.8亿元,有6个产品获得富硒产品认证。其中:庆丰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富硒小磨香油,已在市、县建立了良好声誉,并在全县高硒区建立了1万亩的芝麻基地,年产值达到600多万元,生产的芝麻酱远销北京。健兴魔芋有限公司生产的富硒魔芋精粉,硒含量高达5.3002ug/kg,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和东南亚,产品供不应求。还有以羊山清泉富硒矿泉水、富硒拐枣醋、富硒拐枣饮料、南黑山富硒绿壳蛋、祝尔慷溏心蛋、干笋、长青缘富硒贡米为代表的一批富硒粮油产品、富硒干鲜果、富硒食用菌、富硒肉食产品,正以独特的保健功能逐步走出县外,企业也逐步由小规模开发向专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壮大。旬阳的富硒产业显现出良好的开发前景,具有成为旬阳最具特色新兴绿色产业的基础。

(三)富硒产品检测标准

硒是一件宝,人体不可少。虽然这种元素不能由人体自身合成,主要靠从摄入的食品中补充。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都要有度,并非所有动植物和产品硒含量越高越好,必须科学补硒、适量补硒。为此,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2年11月1日颁布了省级《富硒食品与其相关产品硒含量标准》和《富硒食品相关产品硒含量要求》(分别见表1、表2):

 

1 富硒食品硒含量要求

序号

项目

指标(以质量计mg/kg,以体积计mg/L)

1

茶叶、代用茶及含茶制品

0.15-5.00

2

粮食加工品

大米

0.15—0.30

米制品

面粉

面粉制品

玉米糁

2

粮食加工品

玉米面

0.15—0.30

玉米制品

3

薯类制品

红薯、马铃薯

鲜薯类

0.02-0.10

薯类制品

0.15-0.30

魔芋制品

魔芋角、粉

0.15-8.00

制品

液态

0.075-1.00

固态

0.15-1.00

4

豆类及制品

豆类

0.02-0.30

豆制品

液态

0.075-1.00

固态

0.15-1.00

5

蔬菜类

鲜蔬菜

0.02-0.10

蔬菜制品

0.15-0.30

6

果品

鲜水果

0.02-0.10

坚果及炒制品

0.15-0.30

水果制品

液态

0.075-1.00

固态

0.15-1.00

7

肉类及其制品

鲜肉

0.02-0.50

肉制品

0.15-0.50

肝、肾

0.02-3.00

8

蛋类及制品

禽蛋

0.02-0.50

蛋类制品

0.15-0.50

9

水产及制品

鲜水产

0.08-0.60

水产制品

0.15-1.00

10

乳及乳制品

液态

0.075-1.00

固态

0.15-1.00

11

蜂产品

液态

0.075-0.50

固态

0.15-1.00

12

食用油

动物油脂

0.075-1.00

植物油

0.075-0.50

13

糕点类(含油炸食品)

0.15-0.50

14

饮料类

饮料

0.075-1.00

饮用水

0.02-0.05

15

调味品类

液态

0.075-1.00

固态

0.15-1.00

16

桑蚕蛹及制品

0.02-1.00

17

酒类(含各类果品、啤酒等)

0.075-1.0

18

食用菌

野生

湿基

0.15-5.00

干基

0.20-10.00

人工栽培

湿基

0.15-3.00

干基

0.15-5.00

 

2 富硒食品相关产品硒含量要求

序号

项目

指标(以质量计mg/kg,以体积计mg/L)

1

动物饲草饲料

单一饲料

0.10-0.40

浓缩饲料

0.30-1.00

配合饲料

0.10-0.30

牧草饲料作物、农作物秸秆

湿(新鲜)

0.02-0.40

干(风干、烘干)

0.10-0.50

2

专用肥

≥5.00

3

食用菌用培养基

0.50-12.00

4

烤烟

0.15-2.00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总体看,我县富硒食品开发还处在孕育和起步发展阶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重视高合力弱。县委、县政府对富硒产业开发工作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全县富硒食品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并拨出专款对全县土壤硒资源和农作物硒含量进行了普查和检验,制定下发了《旬阳县十二五富硒食品开发工作规划》,今年县委县政府又下发了《旬阳县富硒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从政策层面对富硒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但是,由于前期富硒动植物饲养和种植主要由农业部门管理,生产和加工等后续产业主要由经贸部门管理,而领导小组办公室又设在科技部门,富硒产品检验认定由质检部门负责,上述对应的县级分管领导仅政府就涉及3位领导,加之没有专项发展资金支持,客观上存在着“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问题,管理体制上不便统一管理,产业发展缺乏统一布局,在资金、项目、物资、人力等方面难以形成工作合力。

2、认识广认知低。在调查中我们感到,从决策层到普通百姓到企业人士,谈“富硒”者众,知其营养保健作用者寡。多数群众了解认识“富硒”,主要通过“紫阳富硒茶”认识的,只知有好处,不知好处在哪,知道缺“碘”容易得甲亢,缺“钙”容易得软骨病,但对缺“硒”不清楚。干部群众对人体硒含量、如何补硒、补多少等基本常识认识十分模糊,在膳食结构、饮食习惯、营养保健等调理过程中普遍对补“硒”没有强烈愿望。由于社会认知度低,全县至今未掀起对富硒这一稀缺性优势资源的开发热潮,其行政推动、市场牵动力度均显不足。对富硒资源如何开发,对方案设计、路径选择、政策引导等顶层设计思虑者甚少。

3、潜力大水平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营养、长寿成为人们的普遍追求。据资源记载,我国有72%的地区22个省份约三分之二的人口处于缺硒或低硒生态环境地带,其中三分之一为严重缺硒地区,这一特性说明硒资源的稀缺性。1973年,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有“抑制肿瘤先锋”、“心脏保护神”、“抗癌之王”、“肝病天敌”、“微量元素中的‘胰岛素’”等诸多美誉,显示出优异的高价值特性。两大特性展示了硒资源开发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但从全市、全县开发情况看,存在着定位低、起点低、水平低的“三低”现象。定位低,即作为一种稀缺资源,消费重点人群应着眼在一线城市、高端人群、缺硒地区,而我县富硒产品销售大多停留在县内市场;起点低,即加工企业普遍实力弱、规模小、产品单一,小打小闹;水平低,即家庭作坊式简单粗加工居多,科技含量低,关联度不高,市场竞争力弱,产品效益低。

4、品种多品牌少。全县21家食品加工企业共生产各类食品39个,从2009年以来,先后仅有6个产品取得了富硒产品认证,占产品种类的15.8%,其中2013年认定了4个,预计今年还有2个产品将被认定。这6个产品2013年实现销售总额3000万元,仅占食品加工类企业总产值的16.6%。在品牌建设上,还没有一家企业或一个产品真正成为省、市富硒品牌和主打品牌,更无富硒地理标志品牌,企业之间各自为战,缺乏骨干龙头企业,缺乏品牌整合,未形成独有的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力。同时,从事富硒资源开发的科技人才、科研成果少,开发领域窄、基地规划不科学、基地建设分散、规模小,无农产品硒含量检测手段,企业申报各类专利、商标、认证积极性不高,产品销售渠道单一等,也是制约我县富硒产业做大做强的原因。

四、目标定位及建议

富硒资源既是稀缺珍贵资源,又是大自然对旬阳的恩赐。巨大的市场空间、良好的发展势头和人们追求绿色健康的趋势,为我县富硒食品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打富硒牌,唱特色戏”,精心打造富硒特色食品产业,带动旬阳经济发展正在变为现实。我县应借鉴其它地区发展富硒产业的成功做法,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依靠科技,提升水平,整合品牌,壮大实力,努力构筑富硒绿色产业体系,逐步建设陕西知名的富硒产业集聚地。

1、强化宣传,形成共识。有认识才有行动,富硒资源具有排它性和不可替代性。培植富硒产业是适应消费需求、发挥特色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效举措,是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我们不能“端着金饭碗要饭吃”。要把培植富硒产业作为推进我县经济突破发展的一个战略支点和突破口来抓。一要加强宣传,形成共识。应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广泛宣传富硒常识、补硒知识、我县富硒资源状况和富硒产业、产品开发情况,让外界充分了解我县富硒资源的魅力和开发价值,让县内群众为我县拥有富硒资源而感到自豪和骄傲,从而形成爱护、保护、利用和享受这一稀缺资源的共识。二要强化领导,凝聚合力。政府的引导和扶持是推进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决定了这一地域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快干慢的关键。建议政府在健全完善领导机构的同时,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真正形成领导有力、协调一致、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2、科学规划,有序开发。尊重科学,依靠科技,是推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一要明确富硒产业发展的方向、目标与思路,按照因地制宜、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原则,结合我县南部巴山区域高硒区集中的优势,科学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开发规划,提高高硒区资源利用价值、建设水平和农产品附加值,避免一哄而上,有硒无硒盲目遍地规划建设,确保规划一片、建设一片、建成一片。二要面向国内外市场,以补硒保健为特色,以高硒、极高区村镇为重点,建设高标准富硒食品稳定的原料专业化生产和供应基地,为开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富硒食品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三要建立富硒食品生产保护区,在加强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同时,把富硒产业发展和农业主导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形成“一村一品”或“一镇一品”优质富硒种养业保护基地。

3、扶优扶强,培育龙头。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强力带动。面对目前我县富硒食品加工企业普遍规模小、实力弱、水平低、管理落后的实际,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是关键。一要重点扶持。尤其要对具有一定基础和规模、技术含量较高、市场前景较好、竞争力较强的富硒产品加工企业,如祝尔慷食品加工、健兴魔芋、拐枣饮料等,从政策、资金、基地等层面研究倾斜扶持办法,使其尽快发展壮大成为我县富硒产业的领军企业。二要实施整合。加工企业多规模小品种杂,且单打独斗、各自为战、战而不精是制约富硒企业做大做强的因素之一。必须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和政府推动,引导富硒企业走联合和“高、精、特、新”的发展之路,对工艺流程基本相似、产品基本相近、销售渠道基本相同的一些小微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推动富硒食品加工企业上规模、上水平。三要加大招商。充分利用旬阳富硒资源优势,树立开放、合作、共享、互蠃的理念,加大宣传推介,招商引资科研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资金实力雄厚的特别是国内外知名的食品品牌企业来我县投资办厂,借助外力,借助知名品牌、人才、技术、资金共同开发富硒资源。鼓励县内企业加入相关企业联盟或产业集团,进入知名品牌企业的产业链和配套车间,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实力。支持县内企业主动与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吸引外部知名企业在旬阳建立富硒原料生产基地,最大限度地将大自然赋予旬阳的优势资源开发好、利用好。

4、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品牌是产品的生命,是企业实力的综合反映。作为天然富硒区域,安康已有5个县区正在打造区域品牌,即紫阳富硒茶、平利绞股蓝、岚皋魔芋、镇坪腊肉、白河木瓜,其中紫阳富硒茶、平利绞股蓝不仅是地理标志产品,而且进入中国驰名商标行列,已成为两县富硒产业的响亮名片。全市还有27个富硒产品正在申请地理标志认证,而我县没有一家企业或产品榜上有名。培育品牌已成为我县富硒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一要树立品牌立县战略。按照“品牌、质量、包装、宣传”四统一的原则,着力培育县域知名品牌。挖掘品牌内涵,赋予品牌生命,一以贯之,持续宣传推介,形成品牌建设合力,打造具有旬阳特质的富硒品牌。二要整合县内富硒品牌。县祝尔慷富硒食品公司已将铜钱关竹笋、赤岩黑猪等极高硒区生产的农产品纳入旗下进行富硒食品深加工,开发出了“富硒鲜笋”、“富硒干笋”、“富硒腊肉”及“富硒绿壳蛋”、“富硒溏心蛋”等系列以“祝尔慷”命名的富硒品牌,并积极申报商标和专利,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品牌,在县内已小有名气,年产值达到2000多万元,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如能按此模式,将旬阳其它企业生产的符合富硒食品认证的产品和种养基地也纳入旗下,共同打造和树立“祝尔慷”品牌,使之真正成为拉动县内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的重要引擎,将会有力促推我县富硒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的快速成长。三要建立品牌创建体系。进一步统一规划和组织建设,鼓励和支持富硒企业申报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认证,尤其要支持富硒食品商标及地理标志的申报,通过申请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产品等措施,打造一批旬阳特色的品牌产品、国省级名牌产品、国省级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提高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地域品牌的知名度。四要建立品牌创建奖励机制。品牌建设需要资金、智力、技术等大量投入。我县应对获得不同商标认证的企业或产品,特别是地理标志、国、省级名牌产品以上的认证,县政府应予以重奖,并在扶持、项目、贷款、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强力优惠和支持,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以带动企业对我县富硒资源的高效能和高水平开发利用,实现富硒资源利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魏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