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再看孙悟空给唐僧画的圈

作者:卢逸雯 发布时间:2015-05-26 15:2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西游记第五十回,孙悟空去化斋前说:“师父,我知你没甚坐性,我与你个安身法儿。”即取金箍棒,幌了一幌,将那平地下周围画了一道圈子,请唐僧坐在中间,着八戒沙僧侍立左右,把马与行李都放在近身,对唐僧合掌道:“老孙画的这圈,强似那铜墙铁壁,凭他甚么虎豹狼虫,妖魔鬼怪,俱莫敢近。但只不许你们走出圈外,只在中间稳坐,保你无虞;但若出了圈儿,定遭毒手。千万千万!至嘱至嘱!”唐僧依言,师徒俱端然坐下。


只可惜,唐僧耳根软,经不起猪八戒的说动,走出圈子,最终落入青牛精的魔掌。


事后,悟空对唐僧说:“只因你不信我的圈子,却教你受别人的圈子。多少苦楚,可叹!可叹!”。


原先看到这一节,我觉得这是写书人设计的一个情节而已。今天再看这一节,唐僧不信孙悟空的圈,自己出格,落入魔掌,是故事里的教训,也是现实的警思。


首先我们来看,孙悟空为什么要给唐僧画个圈。


当然是为保护唐僧了。且听悟空道“师傅,我知你没甚座性,我与你个安身法。”这说明一来唐僧好四处走动,并不是喜欢静处之人,画个圈唐僧就被限制在安全的活动范围了。二是狼虫虎豹、妖魔鬼怪对唐僧肉垂涎三尺,这个圈就好比一道屏障防线,将危险抵御在外面。


二看孙悟空画的这个圈有没有用。


答案应该是有用的。假如唐僧不出圈子随意走动,自然就不会看到幻化的妖怪洞府,也不会自己走进去,伸手拿了人家的衣服,受人以柄。但实际上,在这一节,这个圈没有发挥作用,因为唐僧出格了。因此,答案也可以说是没有用。


那么,这个圈子到底是不是孙悟空说的那么厉害呢?从故事性上来看,没有。孙悟空在画圈的时候并没有做法。我们知道孙悟空学的是七十二变,他自出道以来都是用幻术和棍子说话,极少使用其他类型的法术。要是画个圈子就能保全师傅,那也就不会出现每次打妖怪悟空都喊“八戒、沙师弟保护好师父”了。


三看孙悟空画的这个圈到底是什么。


孙悟空在画完圈子走人之后,猪八戒嘟哝说这简直就是画地为牢。画地为牢出自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故士有画地为牢,势不可入,削木为吏,议不可对,定计於鲜也。”《武王伐纣平话》卷中:“扞姬昌呴画地为牢,刻木为吏;洽政恤民,囹圄皆空。”说的是上古时刑律宽缓,在地上画圈,令罪人立圈中以示惩罚。总结为两个字就是:自律。


自律是一个人自警、自励和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能力。贵在持之以恒、防微杜渐、慎始又慎终,做到“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决不让私欲、贪念在头脑中占了上风。佛家讲,自律也是一种修行,分为三个层次:通过持戒去除违犯性烦恼;通过修定去除扰性烦恼;通过修慧去除潜伏性烦恼。


仔细琢磨,其实西天取经一路的妖魔何来?皆是唐僧(也是众生)心中的种种烦恼、欲念。魔由心起,还由心灭。正如《楞严经》云: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而唯有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渡过“魔难”,才能一路顺风,完成大业。


故事中唐僧的心一开始便出现了动摇,也是因为唐僧五行属水,本来就漂泊流动。心猿孙悟空画了圈子要求唐僧稳定心神,持戒不动。结果心上的尘芜八戒最终扰乱了心神,唐僧走进了心魔的陷阱。故此本回的题名才是《情乱性从因爱欲神昏心动遇魔头》。


现在看来,一目了然。悟空给唐僧画的圈其实代表摄心和戒律,而猪八戒则代表唐僧心中的贪念。唐僧虽然答应了悟空在圈子里待着,但他没能信守自己的诺言,经不住八戒的怂恿和蛊惑,也对圈子的作用半信半疑,最终落入魔掌。


不过,依笔者看,故事里孙悟空画的这个圈最终没发挥作用,也不能全怪唐僧。因为这个圈就其本身来说并没有什么特殊功能,只是给圈内的人设置了一道底线,起不起作用完全取决与圈内人是否尊诺、是否自律。而没有他律的自律难以有效建立。


再看孙悟空给唐僧画的圈,终归还是纸上的圈。故事里的唐僧自己出格,最终被妖精抓去,但因为有菩萨在,他迟早能被救出来。现实生活中“唐僧”也有不少,可现实中没有孙悟空,菩萨也保佑不了他们。因此,现实中的唐僧必须自己给自己画个圈。


那么,这个圈应该怎么画呢?


首先是大小合适,即要让唐僧有自由活动的空间,又要有底线、有原则;其次,圈封口要扎牢固,不给妖魔鬼怪有孔可钻,不让歪风邪气有隙可乘;最重要的是要让圈带高压电,无论是圈内的人还是圈外的人,触及受伤,才有戒惧。


当然,无论圈子怎么画,有多厉害,唯有修道路上信念始终坚定,才能在圈中实现自由安全的完成大业。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