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旅游信息> 景点风光> 正文详情

杨泗庙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4-11-11 18:2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杨泗庙位于蜀河镇古渡口上崖,坐西向东,北依山坡,据残碑推断,该庙建筑年代不晚于乾隆年间,其虽名为庙实为船帮会馆,因其内供奉船工始祖杨四爷,故取名“杨泗庙”。
    清初以来,商品经济发展迅速,商贸流通发达。因蜀河是汉江上游重要交通要道,故成为陕南最大的物资集散地之一。南货至此北上柞水直至西安,北货至此装船南下至老河口到武汉等地。水运极为兴盛,船楫连接数里,日泊大小船只百余艘。于是船主和船工集资在蜀河口修建古雅壮观的“杨泗庙”作为议事和来往聚会、休息场所。又因汉江滩多险急,各类船只到此停驻,至杨泗庙祭拜杨四爷以求来往平安,一帆风顺。
    杨泗庙正门两侧有青瓷嵌贴对联一幅,上联是“福德庇洵州,看庙宇巍峨,云飞雨卷岿屹立”;下联为“威灵昭汉水,喜梯航顺利,浪静波平任遨游”。因杨泗庙是“船帮”乞求神佑之地,故其戏楼又名“明德楼”。每年六月初六,举办杨泗庙会,院内搭台唱戏,上演汉剧等各种地方戏剧,热闹非凡。同时,又是当地群众物资交流场所。
    正殿居中原供有杨四爷神像一尊,身高丈余,煞似威严。殿角左右各有石碑一通。左侧字迹毁损无存,无从考证。右碑为“洵阳知县严谨埠头讹索船户告示碑”,字迹了然,从内容上可明显看出杨泗庙的历史作用及当时蜀河水运、贸易之繁华。
    其大门右侧是著名的朝阳古洞,该洞修建于乾隆年间。道光元年(1821年)名医汪海峤曾在此隐居,编纂成《唱医雅言》一书。朝阳古洞深不可测,据言“民国初年,数人结伴穿行,半天余火把用尽,暗黑气稀,中途而返”。也有民间传说,此洞通江河底可达四川,绵延千余里,号称陕南第一洞。现正在开发探测之中,若干年后各地游人可到此一游。外有石龟驮碑一通,面临汉江,据传有镇水降魔之效,此龟一修200余年,汉江涨水不至龟角。
 

【责任编辑:魏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