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正文详情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5-03-27 15:1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三)突出特色农业,加快推进农村经济新发展。按照“稳粮、强烟、壮畜、兴药、扩芋”的发展思路,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依托,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做强畜牧、魔芋、蔬菜、烟草、蚕桑等传统产业,做优核桃、拐枣、茶叶、油牡丹、中药材等后续产业,着力培育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和各类合作社,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一是稳定粮油生产。粮油生产要稳定面积、优化结构、主攻单产,粮油产量稳定在15万吨以上,保障供给和安全。二是壮大特色产业。抓住放开烟叶收购价格的机遇,烟草生产坚持稳定面积、优化品种、提升效益。突出规模养殖、疫病防控,生猪年出栏53万头以上。抓示范、防病害,新发展魔芋1万亩以上。打品牌、提效益,发展商品蔬菜3万亩以上。扩面积、提质量,新发展油牡丹、茶叶、拐枣、核桃3万亩以上。抓基地建设,黄姜稳定在5万亩左右,新发展中药材2万亩以上。重特色、求实效,打造有机水产养殖基地。三是做强农业园区。按照全面布局、梯次推进、重点提升的思路,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科技等资源,统筹推进农业园区建设,力争新增省级园区1个以上、市级园区4个以上,省、市、县级园区总数达到30个,全县形成省级园区为点、市级园区串线、县级园区成片、现代农业园区全覆盖的格局。四是夯实发展基础。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住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两条红线”。开展农田水利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中低产田改造,新修改造基本农田9000亩,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2000亩,新修加固河堤6公里,治理水土流失120平方公里;新建农村饮水工程30处,解决2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启动67个村农网改造和双河变电站增容建设,提高供电质量。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和农业保险工作,健全人工影响天气系统、防汛防滑抗旱信息网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四)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城乡协同发展新平台。按照“做美主城区、做精小城镇、做优新农村”的思路,狠抓三镇一体、万人集镇、千人社区建设,在规划引领、突出特色、规范管理、既精又美上下功夫,实现城镇社区提档升级,着力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一是不断完善规划。牢固树立规划立城理念,以体现风貌特色和预留公共空间为先导,进一步完善县城规划区范围内重点区域控制性规划以及“十镇百社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县域村庄布局规划、镇村体系规划及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执行和落实规划管控属地责任。二是强化城市管理。强力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健全完善规范化、法制化、常态化长效机制,杜绝“堵、乱、脏”现象反弹。建立交通秩序联合执法机制,对车辆乱停乱放、无牌、假牌、违法占道经营等实施常态监管,规范县城交通秩序;继续开展门店招牌、户外广告、临街建筑门面等专项整治活动,从根本上解决乱搭乱建、乱摆乱放问题;以主次干道、集贸市场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严格落实沿街门前“四自一包”责任制,解决卫生死角和垃圾乱倒问题,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干净卫生、整洁有序、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三是提供要素保障。提高城镇土地利用率,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向地下、空中要地,不断完善休闲场所、停车场地、集贸市场、环卫设施等综合配套。创新投融资机制,推广PPP等融资模式,完善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多形式融资的城乡建设投融资体系。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让农民进得来城、就得了业、生活得好。推进产业与城镇、园区与城区、企业与社区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良性互动。四是加快城乡建设。按照县城抓提升、集镇抓特色、建设抓融资、市政抓配套的思路,加快推进汉江综合整治县城段、桥沟潭廊桥、棚户区改造、小河秦巴名镇名村建设等在建项目进度,启动太极城观景区三期工程、党家坝自强广场、老城环形交通组织等项目建设。完善区域重点镇公共设施配套,建设现代农业型、商贸带动型、旅游休闲型等功能完善、各具特色的集镇。完善社区管理服务体制,加强社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使社区成为为群众提供服务的综合平台。开展以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特色民居、农业产业和乡风文明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美丽村庄体系。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