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风正好扬帆

作者:徐先宏 发布时间:2015-01-08 10:1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14年,旬阳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以向中央基准看齐的高度政治自觉,严格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各项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落实两个责任,抓住反腐倡廉“牛鼻子”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旬阳县委7月份研究印发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厘清了“两个责任”,明确了责任清单和工作措施,全县形成了落实“两个责任”互动互促的良好机制。规范推行“五书两册”制度,县委主要领导与各镇各部门党委(党组)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07份,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发送告知书16份、通知书11份。严格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评,组织对反腐倡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3次专项督查,对14名工作不到位的科级干部进行了约谈,有力促进了工作。

深化作风建设,党风政风呈现“新常态”

    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紧密相连,党风正则民风淳朴。旬阳县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纠正“四风”、狠刹“五股歪风”。及时出台了《严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纪律规定》、《加强和规范“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的规定》、《精简会议文件简报的十五条措施》等规范性文件,探索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元旦、春节、元宵、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发票倒查、电子取证等方式,对狠刹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进行重点检查,共组织开展专项检查34次,累计抽查县直机关部门和基层窗口单位565个次,抽查酒店、商场和娱乐场所76个,抽查公务用车272车次,对23个单位公务消费情况进行了核查,查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43件,其中党政纪立案8件,处分11人,诫勉谈话12人,点名通报41个单位和干部,制作播放作风建设专题片3期,形成有力震慑,全县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加大办案力度,惩处违纪行为 “零容忍”

    查办案件工作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中之重。县纪委监察局坚持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进一步整合办案力量,优化人员配置,注重发挥部门纪检组和镇纪委的职能作用,将工作重点向查办案件集中。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强化查办案件组织协调,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检察、审判机关和公安、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增强办案工作合力,突出办案重点,严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案件线索150件,立案69件,处分违纪党员干部98人,其中科级干部立案11件、处分19人。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建立了受处分人员跟踪教育管理制度,全年实施跟踪教育68人,及时有效地帮促受处分人员提高了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

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不敢腐”初见成效, 还必须营造“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旬阳县委印发了《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工作的意见》,对全县廉政教育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县纪委先后与相关部门共同举办了“廉洁履职、安全履职专题讲座”、“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专题培训”和“廉洁家庭教育培训班”,分别对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单位重点岗位人员和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家属进行了廉政培训。全县184名党政主要领导以“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改进作风”为主题开展讲廉政党课活动220场次,受教育人数2万余人。加强警示提醒教育,建立了县级廉政短信平台,在关键时间节点及时向全县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在县廉政教育基地设立谈话提醒室,对发现的11起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提醒。对有腐败苗头和轻微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实行超前防范和,实施诫勉谈话24人。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作用,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红军纪念馆和县廉政教育基地共接待省市县党员干部参观3万余人次,收到了良好效果。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麻坪镇政府等5个单位被授予市级廉政文化“六进”示范单位。加强党风廉政外宣工作,全县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反腐倡廉宣传稿件351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治政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解决了自身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加强制度建设,扎紧监督制约 “铁笼子”

    依规管党治党是依法治国的重要政治保障。全县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规定,规范执行中省市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组织科级领导干部任前“考廉”3次、78人,任前廉政谈话156人次。规范推行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全县22个镇、14个部门建立了机关 “廉政灶”。深化党政主要领导向纪委全会述廉制度,城关镇、县财政局等10个镇和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进行了述廉。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各单位建立廉政风险管理目录608个,排查廉政风险点1771个,发出廉政风险提醒通知书650份,制定防范措施2201个。积极推行居民监督委员会制度,细化制定了城镇社区居民监督委员会《工作方案》,52个社区居民监督委员会正常开展工作。认真推行县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配备专门用车、公布举报方式,建立配套制度、完善工作流程,设立固定窗口,悬挂举报信箱,印发“阳光信访卡”,现场巡回接访8场次,受理信访举报31件次,发现案件线索13条。全面推行民主测评政风行风制度,综合运用“MAS”机短信平台、“ICD”外呼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测评方式,对73个行政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政风行风进行测评。

注重自身建设,种好党风廉政“责任田”

    “正人必先正己”。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扎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按照聚焦中心任务、强化办案力量的原则,撤销了县纪委监察局内设的5个室,整合组建了3个室,设立了2个案件室、1个案件监督管理室。县纪委监察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取消112个,保留10个。突出执纪监督、查办案件主责主业,把本属于职能部门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及时划转了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以外的工作。对部门纪检组长分工进行了清理规范,纪检组长不再分管单位业务工作。积极转变服务中心工作方式,将自身角色定位从“先锋”转到“监军”,严格履行监督职责,注重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转变案件监督管理方式,完善来信来访、电话、网络相结合的举报制度,不断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县纪委常委会公开作出《切实改进作风、反对“四风”的承诺》,广泛接受监督,带头改进作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纪检监察内部工作流程,制定了《县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旬阳县纪检监察案件线索集中排查工作办法》、《旬阳县纪委监察局查办案件“十不准”》,规范执纪监督行为。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