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4-02-20 10:5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我县按照《条例》要求,围绕全县发展大局,遵循“合法、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不断强化公开意识,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夯实工作基础,有效推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较好的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工作。
  (一)强化组织保障,规范公开制度。县政府高度重视《条例》的实施工作,及时调整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各镇、各部门建立健全相应机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依托县政府网站,建立和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
  (二)完善公开方式,充实公开内容。截至目前,各镇政府和大部分县直部门全部建成开通网站,全县政府网站体系已基本形成。各政府网站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依法主动公开的内容更加丰富、及时,准确率进一步提高。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公共服务等栏目,全方位向公众公开相关信息。
  (三)全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旬政办发〔2013〕187号),明确了今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9项重点工作,确定了牵头部门,要求各镇,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资质资格许可、工商登记审批等方面,及时公开取消、下放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二是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继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工作,加大“三公”经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提升县级预算执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开的透明度和全面性。三是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或媒体向社会公布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建设项目开工和竣工等情况,向社会发布拟分配房源信息和申请条件、办理程序等相关事宜,接受群众申报,设立公示牌和监督牌,将保障对象的个人信息和资料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并公布住房保障举报投诉电话。四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行政审批的条件、标准、程序、期限及所需材料目录。加大推进食品药品安全评估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整合食品药品安全评价相关信息,发布科学客观的评价报告和预警信息。五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结果以及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等相关信息予以主动公开,对环境执法监察、污染减排信息公开,对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和治理效果信息公开。六是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对调查处理信息公开,继续做好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工作。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力度。加大生产安全预警和预防信息公开力度。七是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做好政府定价目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公开工作。加大价格和收费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对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并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八是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征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的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全面实行“两公告一登记”制度,通过门户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渠道公开。切实加强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信息公开的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及时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九是推动以教育、医疗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公开教育机构招生、入学、收费、财务、资产以及学生资助等情况。公开医院机构设置、职能、工作规则、办事程序等情况。供水、供电、交通、通讯等企事业单位要积极主动公开服务事项、收费项目、工作规则等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参与的信息。
  (四)深入开展宣传培训。在上半年,我县召开了全县信息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请专家进行了专题辅导培训。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站等宣传载体,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学习《条例》的热潮。通过深入宣传,进一步明确职责,政府信息公开逐步成为各镇和各县直部门的自觉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公开、公正、便民。截至2013年底,通过旬阳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发布新闻类信息2712条,文件类信息301条,公告公示52条,工作交流22条,政府采购35条,视频新闻147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3年,通过领导信箱网上信访回复39件主要涉及扶贫救灾、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城乡建设等方面,已全部办理,有效搭建了政府和群众之间便捷信息沟通平台。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县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县政府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进展良好,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强;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信息时效性还有待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建设,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强化信息公开栏,全方位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二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指导各镇各部门按照内容完善、语言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要求及时做好目录和指南的修订完善工作。三是严格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四是围绕保障民生和民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重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