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溪水叮咚

作者:郑冉淼 发布时间:2014-08-05 09:5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外婆家在山里,是秦岭南麓诸多沟壑中的一条,在太极城的最西北,叫做牛角沟的。沟口很早以前就有个院落,据说地主住过,是那种土墙瓦屋的天井院子,大院子套着小院子,很有点迷宫的味道。院子旁边,有一条小溪,从麻衣庙、青山寺流下来汇入桐木,谁也没有在意它叫什么,它就这么一直的流淌着。
   听外婆说,好多年前,这儿的水可清了,极美。尤其那声音,伴着虫鸣,和着鸟叫,叮咚,叮咚……
            

溪水叮咚——妈妈  童年
 

   听外婆讲,妈妈的童年,就是在这院里,这条小溪边度过的。
   据说,小溪边有条路,路边是村上的小学堂,每天早上,妈妈和她的同学一起,拿着书,伴着溪水的叮咚声,开始了一天的学习。而我的大姨,舅舅们大点的孩子都顺着这条小路去了街道上,那里有完全小学和初中。
   妈妈告诉我说:小时候都是点煤油灯,对于电视自然是一种奢望,而电脑、互联网这些词儿更是听都没听过。不过,他们有他们自己的乐园。
   放学了,院儿里的七八个孩子一起,去坡上寻猪草,到山林里挖黄姜,拾蓓子,摘五味子……
   在溪边的孩子最盼的自然是夏天。
   下午,看太阳不再那么毒了,院儿里孩子都喊着叫着下河逮鱼。
   是比赛,一透明罐头瓶子,看谁装的最多。妈妈人虽小,但灵活,总能赢。
   直到天快黑了,外婆呼唤着妈妈的乳名召唤回家,妈妈才蹦蹦跳跳抱着瓶小鱼儿回家。隔壁舅舅们看着自己寥寥无几的收获,无奈的挠头。
   留下溪水,欢快地叮咚,叮咚……


            溪水叮咚——儿时 成长  
 

    我见过溪边的院子,只不过已经没有了传说中的地主,院子被包括外婆在内的八户人家分别拥有着。
   到外婆家,不再顺着沿溪而上的羊肠小道步行,而是坐爸爸的摩托车在坑坑洼洼中颠簸而行。
   我也会从爸爸的肩膀上,从外婆的背上,跳到那清澈见底的溪水里。夏天的中午,太阳把溪水晒得温温的,我就泡在水潭里,小蝌蚪,小鱼儿,偷偷地在我胖胖的脚丫子上啄呀啄的,痒痒的,奇妙极了。
   我上小学的时候,古老的天井院子住进了好多各种口音的外地人,小溪边上,伫立着各式各样的大型机器,那条小溪,终日都是浑浊的,有的地方,已然没有了昔日的河床。
   大家都说,牛角沟口,要有高速了——西康高速,就在我童年的梦里,变成了现实。
   外婆家的土墙瓦屋的天井院子,也在新农村建设的梦里,成了一幢幢小洋楼连成的新院落。
   只有那条容颜更改的小溪,绕过路基,穿过桥墩,依旧叮咚,叮咚……


             溪水叮咚——伙伴 嬉戏
 

   暑假,是这个新建成院落最热闹的时候,在镇上上学的孩子们都回来了。
   吃过午饭,大家都不约而同地下河乘凉。西康高速桐木特大桥,给小溪盖上了一个偌大的屋顶,桥底下,比空调房还要舒适。
   小点儿的孩子干脆脱掉短袖,短裤挽了再挽,做好了“水仗”一决高低的准备。大孩子们提着裤脚裙边,在浅浅的水里走来走去,偶尔被小弟小妹“大战”时的水花溅到,才不甘示弱地探下身子捧起一掌水泼去……
   妈妈们坐在岸边的石头上看,满脸的笑。
   “扑通——”
   小弟一屁股坐到水里了!
   我们的目光都集中了去,而他,一脸的不好意思,傻乎乎的,乐呵呵的。
   嬉闹声,欢笑声。伴着溪水,叮咚叮咚,流向远方。


            溪水叮咚——青春  梦想
 

   这个端午时节,我从城关二中再回外婆家,爸爸的小车一路上扬起漫天的灰土。
   午后,独自坐在溪旁的石头上。头顶的高速大桥每驶过一辆车都会发出轰轰的响声。桥下,小溪那熟悉的叮咚叮咚再次响起……
   对门的“好爷爷”提着拖把,见到我说:“淼,不敢马虎啊,你头顶上的这条路,咱们国家总理走过呢!荣耀呀……”好爷爷的脸上,时常都是挂着笑的,尤其是这一阵子——他门前那条几十年都扬着灰尘的土路,终于快要变成水泥路了,挖掘机、铲土机、压路机等大型机器,正在紧张地施工,水泥路即将通往青山寺、麻衣庙。
   我也笑了,溪水在我的脚下,叮咚,叮咚,流向旬河,汇入汉江,奔向远方。
   年年岁岁“溪”相似,岁岁年年“梦”不同。
   牛角沟口的这条小溪啊,见证了太多的欢笑与童真,快乐在梦想中放大,成了这方人专属的宝藏。
   曾经,现在,未来,都是。
 

【责任编辑:魏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