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让纪念与爱同行

作者:张南山 贾经博 发布时间:2014-06-12 08:3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这里,汉江、旬河交汇,曲水环流,状若太极,被誉为“中华天然太极城”。这里是一片红色的土地,79年前,红三军、红二十五军曾在这里创建过革命根据地,有全国唯一以“红军”命名的“红军镇”和“红军村”。这里是革命老区县——陕西旬阳。
    旬阳英雄辈出。战争年代,仁人志士,抗御外侮,振兴民族,前仆后继,百折不回。献出无数宝贵生命,涌现诸多兴邦之材。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各地英勇儿女,不惧逆境,奔赴旬阳,参与襄渝铁路建设,艰苦卓绝,可歌可泣;更有旬阳英雄儿女,抗洪抢险、见义勇为,奔赴老山、血战疆场,献出宝贵生命。据统计,共有402位革命烈士长眠于旬阳大地,其中,革命战争时期牺牲90名烈士,襄渝铁路建设牺牲306名烈士,老山战役牺牲6名烈士,社会主义建设年代牺牲2名烈士。

纪念——让英雄精神丰碑永恒

    “我们当年三线学兵的代表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专程从西安赶来,与大家一起共同祭奠为旬阳解放事业和社会发展英勇捐躯的烈士们。我代表烈士生前战友,感谢旬阳县各级领导和各部门的同志们,你们周密计划、辛勤工作,把旬阳境内7处烈士安葬点的烈士和散葬烈士墓集中迁建到新的旬阳烈士陵园内,使这座庄严、肃穆、雄壮、大气的烈士陵园在短期内建成,并将与山河共存”。在今年4月2日旬阳烈士陵园开园仪式上,曾在旬阳参加三线建设的学兵代表来西京发言时激动的说。
    零散烈士墓集中迁建工程,是褒扬先烈、教育群众、让烈士安息、让烈属安心的人文工程、民生工程。 2013年7月,旬阳县决定斥资1100余万元对全县7处零散烈士陵园和散葬烈士墓进行集中迁建。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政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迁建工程的具体实施。从最初建立文档资料,到最终确定迁葬名单,涉及的11个镇百余名工作人员,走访无数党员群众,参阅浩繁档案资料,进行一次次询问求证。同时积极宣传实施集中迁葬工程的意义、时间、步骤等,确定迁葬补助标准。
    经过3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辛努力,今年4月2日,旬阳县烈士陵园建成开园,该园位于县城小河北丹凤岭公墓,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由登园阶梯、祭拜广场、文化长廊、陈列馆和烈士墓区五部分组成。烈士墓区安葬了不同时期在旬阳牺牲的402位革命烈士和同志,既有在三线建设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和同志,又有在革命战争、剿匪平叛、对越作战、抗洪抢险、见义勇为中牺牲的英雄。原来分别被安葬在兰滩、蜀河、沙沟、长沙、段家河、下菜湾、小河北七处烈士陵园和其他零散烈士墓内的烈士遗骸,按照原七处烈士陵园的安葬顺序依次在新建烈士陵园内安葬。
    英烈园里,402座坟墓,见证了402段可歌可泣的英雄史,慰藉了402位先烈亲属的心。

关爱——让英雄家属幸福生活

    “我们两个老的现在啥都好,就是党的恩情我们领当不起啊”。 这是见到李谋仁烈士76?岁的母亲王孝奎一直在嘴边重复念叨的话。
    在王孝奎老人的家里见到她时,她刚从厨房里出来,老伴李典寿在看着电视吃着她给煮的鸡蛋,家具摆放的井井有条,堂屋正中上方挂着的“英雄之家”四个字的牌匾格外醒目。屋内屋外看着整洁而清爽。
    老人说,我们老两口习惯住在老房子里,夏天凉快,冬天可以烤柴火,儿孙们常回来,逢年过节聚在一起也热闹。老人指着门前和河对岸的三座两层楼房说,那是老四、老三和老二的房子,三家都争着抢着接我们老两口去住,我俩闲了就去他们哪儿坐坐,过年过节不是在他们谁家就在这。孙子们回来还是喜欢到我们这里来,二孙女李岩在县城上高中,每礼拜回来还把省下的钱给我们买水果,老人乐呵呵的说。
    为了满足老人的愿望,在甘溪镇政府上班的二儿子闲暇时就回来帮着老人把房子屋里屋外收拾一遍,始终保持安全整洁。嫁在安徽省的女儿今年过年回家把房子里的用电线路重新进行了检修,保证两个老人住的放心。
    “现在的政策真是好,就连我们两个的合作医疗也是县民政局给我们代缴了。老伴身体不太好,每次的住院费合作医疗报销过后还可以享受医疗救助,自己几乎不掏钱。我们每月还定时可以领到1848元的各项补助金,你说咋用的完嘛”。王孝奎老人曾担任过县政协委员,她与邻里关系融洽,政府一直不曾忘记这个英雄之家,除按时定期把抚恤金打到“一折通”外,各种优惠政策优先安排享受,逢年过节都会安排干部上门看望,但他们从来不给政府提任何额外要求,唯独在去年,门前的小桥被大雨冲毁了,她把情况告诉给村上,镇政府知道后立即筹集资金15000元,对小桥进行了修复。
    像王孝奎老人一样,家住赤岩镇金盆湾村欧阳长城烈士86岁的母亲赵青山见到县民政局的同志去看望她,她颤巍巍的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你们咋又来看我了,今天来了可要在家里吃顿饭啊”。 现在   两位老人与小儿子欧昌鹏住在一起。欧昌鹏家里开着小超市,还被镇政府评为“诚信个体户”。父母住在他家的小洋楼里,享受着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欧昌鹏说:“父亲身体好,有时候常回老庄子看看,上次县民政局又给了3000块钱,让把老庄子房屋再修缮下,政府这么关心我的父母,让我们这些做儿女的如果不孝敬自己的父母哪儿还有脸见人”。
    据了解,旬阳县根据财力情况,逐步提高抚恤补助标准,在资金兑现上实行抚恤补助“一折通”,按月发放到人,确保了全县 2912名优抚对象1100余万元抚恤补助金及时足额兑付。同时将生活困难的城镇优抚对象、参战退役人员中的下岗失业人员,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给予基本生活救助。把伤残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和参战退役人员建房纳入农民安居、移民搬迁项目优先考虑,目前,先后为300余户优抚对象进行建房补助,为1至4级伤残军人分别购建一套80平方米住房。对优抚对象实施医疗救助和临时性困难补助政策,目前,有2759名重点优抚对象在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的同时享受医疗救助,极大地缓解优抚对象看病压力。每逢春节、“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该县都组织对老复员军人、伤残军人、“三属”进行走访慰问。

延续——英雄家属抒写精彩人生

    见到构元敬老院院长郭永香的时候,她正忙着给五保老人赵鑫枝的膝盖上贴膏药。郭永香不仅是敬老院的院长,她还是老山前线战斗英雄郭永根的妹妹。
郭永根在老山前线牺牲的当年,父母也双双去世。郭永根的大妹郭永香便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为了帮助烈属解决生活困难,年仅16岁的郭永香便被安排到当地的镇政府工作。她从小受哥哥的影响,传承哥哥的英雄精神,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不计报酬的精神使她这个文化程度不高却年年在单位里得先进。
    “知恩要图报,我的工作是党和政府给的,我必须要为党和政府分忧。”这是她常说的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5年构元镇敬老院成立,她主动要求到镇敬老院去照顾孤寡老人。刚接触敬老院的工作,郭永香不知受了多少委屈。老人们性格各异,有的还比较偏激、暴躁,老人间发生口角那是常事。郭永香常常在夹缝中受冤枉气,暗地里不知流了多少眼泪。
    “既然选择了就不能放弃,我要把敬老院建成一个和谐的大家庭。”郭永香一方面学习敬老院管理服务知识,一方面摸索老年人心理抚慰、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技巧。为把老人们的心聚在一起,她用善良和宽容包容着每一个老人,经常与老人促膝谈心,苦口婆心讲道理。她经常组织开展一些娱乐活动,使大家感受集体生活的温馨,慢慢的老人们之间少了争吵,有什么事都先跟郭永香说,她成了大家精神上的主心骨。
    从小失去父母的她把敬老院的每个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悉心照料,有的生病了,不能起床,她就喂药喂饭、倒屎倒尿,没有一句怨言。2010年入院的7岁孤儿任帮富,她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对他悉心照料,同吃同住,建立起割舍不掉的母子情。2009年5月,78岁的张学稳老人患支气管哮喘,呼吸困难,非常痛苦。郭永香多方打听偏方,亲自为老人寻草药、喂药、喂饭,侍奉长达两个多月。当张老病危弥留之际,郭永香像敬奉自家老人一样在床前守候了5个昼夜,替老人送终。当地老人讲究做寿,为让敬老院的老人们也享受到这种幸福,每逢老人们过生日,郭永香都精心准备,买来生日蛋糕,和大家一起为老人祝寿,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
    英雄的精神一直在延续。郭永香,她执著奉献回报党的关怀,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近年来,她先后被省市县评为“巾帼建功标兵”、“劳动模范” “三八红旗手”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十大孝星”等十余项荣誉称号。

传承——让英雄精神不朽榜样永存

     “我们将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努力学习,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做一个文明的人,一个有爱心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4月5日,构元中心校全体师生在烈士陵园庄严宣誓。
    5月7日,旬阳县林业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100余人赴旬阳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英雄事迹,追思先烈精神,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作为新时期的林业人,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烈士的精神品质引领每个人的社会价值取向,永远珍惜、崇拜、发扬、继承烈士精神,把烈士精神转化成推动林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为建设生态美丽旬阳做出积极贡献。 
    5月28日,县政协机关、县食药监局全体党员干部在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党课辅导”主题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对照先烈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反思自己的思想行为,对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理想信念、政治纪律进行全面深刻检查,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爱岗敬业,勤奋工作。
    近日,县委中心学习组全体人员在认真参观缅怀英雄烈士精神的同时,县委书记邹俊杰现场讲党课,追忆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以革命先辈为镜找差距、明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实干正能量。 
    据不完全统计,旬阳烈士陵园开园以来共接待社会各界前来缅怀先烈人士100余批次20000人次。近年来,该县充分利用“革命传统教材”,打造红色课堂。深入挖掘和整合旬阳红色资源,依托红军纪念馆和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基地,搭建“红色大课堂”,开展“弘扬红军精神、践行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到红色基地实地体验,通过大量丰富详实的文字、图片、史料、绘画、实物,系统地讲述着旬阳的红色历史、革命经历、红二十五军、74师转战旬阳的革命事迹和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英烈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精神烛照未来。45万旬阳人民正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革命先烈精神,筑牢精神支柱,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奋斗不息,创造出无愧于先烈的时代伟业,为建设美丽富裕新旬阳而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