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作者:陈朝乾 刘冲 发布时间:2014-04-29 14:1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在旬阳县,有这么一支医疗服务队,他们长年奔波在崇山峻岭村组院落,用精湛的医术,贴心的服务,把健康和希望播撒到千家万户,他们被广大妇女亲切地称为“最亲的人”。他们就是旬阳县计划生育服务站的医护人员。

大山里的“流动医院”

     旬阳县从2008年和2010年开始实施以妇科病普查、治疗为重点“母亲健康工程”和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出生缺陷干预为重点“优生促进工程”。截止2013年12月,“母亲健康”工程共为全县19.18万妇女进行免费检查,累计查出患病妇女8.28万人,有7.44万人次得到免费治疗,治疗率达89.86%。“优生促进”工程共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48万人,检查覆盖面达到80%以上。“两项工程”的深入实施,使全县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出生缺陷发生率明显降低。
    旬阳山大人稀,群众组织难度大,为将这项重大民生做实做好,惠及广大育龄群众,承担这项重大民生工程重任的旬阳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决定进村入户开展检查。他们抽调全站12名医术最精湛、责任心最强的医护人员,组成两支“流动医疗队”,配备两台医疗服务车,携带先进的医疗设备,深入到全县22个镇、318村(社区)开展巡回诊疗。
    “流动医疗队”平均日工作时间在10小时以上,年工作时间在320天以上,顶烈日,冒酷暑,跋山涉水,翻山越岭,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没有任何取暖、降温设备,孩子上学顾不上接送,父母生病顾不上照顾,就连最基本的伙食也经常靠泡面解决,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他们的身体都处在亚健康状态:面孔黝黑,声音嘶哑,颈椎、腰椎折磨得他们寝食难安……
    尽管工作十分辛苦,但他们绝不降低工作标准、绝不减少检查项目,绝不忽略任何检查细节。尤其是宫颈癌筛查,他们还把刮片送到省级专门检验机构进行检查,确保检查结果真实可靠。对所有检查对象进行健康知识教育、建立电子档案,对妇科感染性疾病的对象,当场足量足疗程免费发放药品,对患有重大疾病的对象,及时告知本人,引导患者到医院接受治疗,做到“查治防结合”。
    及时有效的检查和治疗,让患病妇女迅速摆脱疾病困扰,重新绽放笑容,让更多的家庭重新拥有幸福和甜蜜。
    吕河镇岩屋沟村村民李某在“母亲健康”工程中检查出右侧肾积水达到9.8×5.6cm³,如果病情发展下去,将会对该肾脏造成永久性损害,此前她还在田间劳动,浑然不知,县计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了告知和治疗,不仅根治了疾病,而且节省了费用。甘溪镇村民张某在“母亲健康”检查中确诊为子宫肌壁间肌瘤及慢性宫颈炎,由于其腹部脂肪过厚,传统术式无法进行,经县计生服务站专家会诊后,采用阴式子宫肌瘤切除术成功为其治疗。棕溪镇村民岳某,经血检、彩超检查后,确诊为子宫肌瘤、重度贫血,县站及时采取先进的妇科腹腔镜微创手术为其治疗,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在旬阳,越来越多的“半边天”成为发展经济的生力军,特别是在种植、养殖、三产服务等行业大显身手,全县有2万多家庭依靠种植、养殖、加工等走上了致富之路。

 质量第一——让患者更健康

     “服务好、态度好、技术好!”
    这是在计划生育服务站病房内随机走访时,病人给出的最多评价,虽然朴实无华,但道出了病人的心声和对优质医疗服务的赞许。
    “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找到这儿来!”3月8号刚刚产下一名男婴的小河镇两河关村村民赵光艳一脸幸福,她说:“虽然其他医院也能生,但我还是坚持到这儿来生,在这儿生放心、踏实!”
    原来,赵光艳一年前在计划生育服务站做了孕前健康检查,站内医生科学指导,还免费领取了叶酸,回家后医生还隔三差五电话跟踪随访,随时掌握情况和进行有效指导。临产前夕,她从家里赶到县计生站,但计划生育服务站因建设已搬迁到别处,她一路询问才找到地方。
    “孩子生下来后,医生还给我送来一束鲜花,这在其他地方谁见过啊,护士还给我喂饭、喂牛奶,把我感动得呀!”这个朴实的农村妇女难掩心中的激动,兴奋地讲起她的住院经历。
    让赵光艳兴奋的还不止这些,从住院到出院没有任何费用。赵光艳的爱人说:“进院时没交一分钱,随来随住,中途只交了186.6元的药费,但出院时,通过住院分娩补助和农村合疗,全部给报销了。”
    今天是赵光艳出院的日子,医院已经联系好住院分娩车等在楼下,计生站站长龚立根说,这是他们站里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凡是到计服站住院分娩的群众,全部实行车接车送。
     “这儿的服务真是没说的,回去后要对门跟前的人说,生孩子都到这儿来。”赵光艳说。
    旬阳县计划生育服务站有计生主管部门颁发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证和卫生部门颁发的妇产科执业许可证,是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近年来,县计生站在搞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节育技术、“两项工程”等计生国策服务的同时,结合社会需要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衍生出妇科疾病筛查治疗、生殖保健服务、新生儿分娩等多项业务,特别是在生殖保健和妇产科方面,形成独特品牌,被群众亲切称为“家门口的生殖保健中心”。
    站内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2人,其中有医学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9人。拥有先进的西门子彩超、狼牌腹腔镜等先进设备,能开展各类计划生育手术及腹腔镜、阴式子宫切除系列手术,顺产、剖宫产、输卵管吻合、盆腔肿瘤切除、宫颈癌根除术等腹部外科手术。
    妇产科疾病诊治在县内独树一帜,腹腔镜手术应用妇科病临床诊治,是安康市县级计生站首家,改良阴式子宫切除手术全县独有,深受患者的好评,2013年门诊接诊6000余人次,手术700余人次,党支部书记高坤炀副主任医师从事计划生育节育技术工作23年,主刀施行计划生育节育技术10000余例,妇产科手术2500余例,成功率100%。 

服务至上——让患者更有尊严

      “服务别人,造就自己;造就别人,成长自己”。这是旬阳县计生服务站服务患者的承诺和誓言。
    医疗质量是医疗单位的生命,站内成立了质量控制室,两名医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担任质量监控员,质量控制室每周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检查涉及技术服务操作流程、无菌技术、急诊抢救程序、病历处方书写、术前讨论、16项医疗核心制度等各个环节,对不到位和违反技术操作常规的当场纠正并按制度给予处罚,确保医疗技术服务安全。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优质的医疗服务对改善患者情绪,促进病情痊愈能起到重要的作用。笔者发现了一个感人的细节,病房里全部安装着崭新的空调,温暖入春,而院领导办公室的空调都很陈旧,制热效果并不好,而且发出沉闷的嗡嗡声,原来站内将新购买的空调全部安装到了病房,将病房退下的旧空调安装到了领导办公室。医院以患者为中心,实行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水的“三一”服务和不吃请、不收礼品财物、不开回扣药“三不” 服务,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关爱举动汇聚成汩汩暖流,让每一个住院的患者身心放松,情绪愉快,既收获了健康,更感受到了尊严。
    近年来,县计服站充分发挥职业优势,积极开展公益活动,经常深入敬老院、学校等机构免费开展体检、义诊活动;组织站内医护人员到联系村开展扶贫结对活动;大力开展机关文化活动,活跃了机关文化生活,起到了凝聚人心的良好效果,有三家大型医院向业务能人高坤炀抛去橄榄枝,都遭到他的婉拒。
    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该站正在党家坝新建一栋10000平方米,设置中央空调、层流手术室的标准化计生服务大楼,建成后服务水平将达到县级计生医疗服务的最高标准。站长龚立根说,旬阳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将秉承“科技立站、服务兴站、管理强站”思路,坚持“奋进创新、求真务实”的发展理念,以“小医院、大专科”为特色,全力为县内群众提供高效、贴心、先进的医疗技术服务,为国策更加温暖人心。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