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情暖夕阳霞满天

作者:何强 包力 发布时间:2013-10-18 15:5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北依秦岭,南踞巴山,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横贯其中。全县总面积3554平方公里,辖22个镇318个村(居),总人口45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县和陕西省扩权强县试点县。县城位于汉江、旬河交汇处,曲水环绕,形似太极,被誉为“中华天然太极城”。
    旬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设5个股室,下设6个局属单位,现有职工88人。近年来,该局以“民生为本、服务发展”为主题,以“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为载体,落实惠老优待政策、创新为老服务方式、提高为老服务质量,努力让广大老年人享受到充分的社保和优质的服务,搭建起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服务平台。2012年先后被评为省市人社系统“先进集体”、“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先进单位、县级“敬老文明号”、市级文明单位等省市县殊荣20余项,全局尊老敬老助老蔚然成风,人社干部用真情和爱心描绘出了一幅“最美不过夕阳红”的和谐画卷。


领导重视       组织得力

    旬阳县人社局把“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作为保障老人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并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与各项业务工作、民生工程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班子成员为组成人员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确定各自职责,细化创建任务,落实了两名工作人员具体办公。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印发了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创建“敬老文明号”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内容、目标任务及具体的实施步骤,对创建活动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召开了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夯实责任。并与各股室、单位签订了“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责任书,把创建活动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评内容,建立督查奖惩制度。对为老年人服务的各项支出从不吝啬,挤出必要的经费保证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对敬老爱老助老、为老人办实事的6个岗位和窗口进行了表彰奖励,授予“敬老文明号示范岗”,全局上下形成了个个自觉参与、人人为老服务的齐心共创局面。

宣传到位     氛围浓厚

    为扩大“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的社会影响,旬阳县人社局通过宣传栏、电子屏、网站、有线电视、报刊等媒体,多层次、多角度大张旗鼓的宣传敬老、尊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大力营造“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氛围。真正做到“敬老从心开始,助老从我做起”,结合“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转作风”活动,开展“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主题演讲赛活动。每年利用科技文化“三下乡”、劳动者权益保护宣传周、社会保险法宣传月、“12•4”法制宣传日、“敬老月”、“春风行动”等大型招聘会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规政策咨询和宣传,大力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陕西省老年人优待服务办法》和养老、医保等社会保障政策法规,让老年人了解到最新的养老、医保、工资福利等政策,确保老年人能及时知晓国家政策,安享晚年。仅去年发放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单1.5万份、《社会保险实用法规政策汇编》5000册、《城乡养老政策汇编》6000册,为老年人发放养老、医保等政策法规8500册,并编发“城乡养老三字经”1.2万份,提供政策咨询1万余人次。同时,强化人社干部职工敬老助老意识,通过会议、座谈、走访慰问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开办“道德讲堂”、文明有礼培育,争当人社系统“十佳文明标兵”、“平安和谐家庭示范户”为载体,积极开展尊老敬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干部职工争做表率,在为老孝老服务工作中,热情细致,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家庭和睦,体现出高度的文明素养和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带头树立敬老、爱老、助老、养老风气。

认真履责     爱洒桑榆

    旬阳县人社局认真落实养老、医保等各项惠老政策,每年都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发放任务,尤其是确保养老、医保等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切实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县直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1050人,去年发放离退休干部养老金4220万元。企业养老保险参保达到14095人,2012年共发放养老金4709万元;从2005年开始,我县连续9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每年增长幅度在10%以上,2013年人均增资达159.3元。2011年我县全面实施新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城乡居民参保达26.3万人,参保率99%,基本实现了城乡居民全覆盖,解决了城乡老人的后顾之忧;2012年为全县城乡老人发放养老金53170人4755.22万元。审批通过未参保城镇集体企业工作过退休人员3879人,解决了未参保人员的养老问题;落实“八类人员”新农保加工龄补贴1.8万余人,逐步提高农村老年人养老金。时刻加强对各类老年人养老金发放情况的稽核和监控,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到100%。积极主动地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险办理各项服务,对城镇“三无”、重残人员免费参加城镇医保,全额报销医疗费用;全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达到96.5%,大病救助由原来8万元提高到10万元。扎实做好老年人福利待遇审批工作。2012年办理遗属补助265人,75周岁人员护理费审批49人,抚恤金审批40人,办理退休手续999人。同时,积极帮助解决老年人服务行业人才短缺问题,去年为敬老院招录专业护理人员12名。

真心关爱     情暖夕阳

    旬阳县人社局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通过编制手册等形式最大限度的公开每项业务的经办流程,方便办事群众和老人。2008年,争取上级专项民生工程项目资金,建成县级I类人力资源市场,依托人力资源市场采取集中窗口服务,在养老、医保等服务单位构建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模式,简化程序、统一办理。并增加老年人优待服务内容,为老年人开辟“绿色通道”,实行老年人业务优先办理,提出为老人服务“说话慢一点,微笑多一点,解释细一点,耐心多一点,度量大一点,理解多一点”的六个一服务标准,努力为老年人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在局属单位每个服务窗口设置老年人办事等候就座区,并张贴“老人优先”和“请为老人、孕妇让座”等醒目标志,提供老花镜、急救箱、饮水机等人性化服务。加强机关美化、绿化,机关走道放置大盆景158盆,各类小花卉800余盆,绿化美化面积达到1000余平方米,为老年人营造了温馨、整洁、舒适的办事环境。去年,在全市率先建立村(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通过公益性岗位按每人每月补助350元标准,为全县318个村(社区)配备协办员954名,延伸了社会保障服务领域,形成了县镇村三级服务体系,使城乡老人各项社会保障在基层也有专人负责落实。同时,把敬老活动与“创先争优”、“三问三解”、“作风转变年”等活动相结合,深入挂联的仙河镇观庄社区、尖山社区为困难、“空巢”、高龄、残疾老人发放慰问金 5000 元,送去粮油等生活物资1万余元,送去棉被、衣物40床(件)。局机关还建成老年人文体活动中心,配备文体设施,利用重阳节组织离退休老人开展象棋、扑克牌等文体娱乐活动,使老年人老有所乐。为离退休老干部订阅《陕西老年报》、《重阳报》、《金秋》、《离退休干部参考》等报物,使老年人老有所学。切实关心退休老干部生活,倾听心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每年都在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让广大离退休老干部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旬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会站在新起点上扬帆远航,使“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长态化、长效化,真正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为促进老龄事业大发展,建设美丽富裕新旬阳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