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旬阳县神河镇:“四开议事会”议出移民安置新小区

作者:刘民 李思瑞 发布时间:2013-01-31 17:1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随着金河口太平安置小区建设实施方案决议的公布,旬阳县神河镇2013年首个移民安置点金河口社区太平安安置终于可以动工建设。而耐人寻味的是,如此复杂的拆迁、规划等前期工作,能这么顺利的进行,这一切都归功于该镇在村级重大项目建设时都按照“民事民议、民权民定”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
    金河口社区位于十天高速神河出口,辖8个村民小组, 3200名村民。为了改善辖区民居条件,提升民居质量,优化民居环境,镇党委政府决定启动金河口社区太平安置小区,但由于该小区属于新房改造,涉及的问题多、情况杂,如何拆迁现有住房、如何规划、安置等问题一直困扰着镇村两级,2013年新年伊始,镇党委政府决定采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来制定小区建设方案。

一开支部会,构出总体框架

    2013年1月3日,村党支部召开了支部委员会议,村支书向支部委员专题讲解了镇党委、政府关于建设太平安置小区的相关精神,并提出了该小区建设实行政府统一领导,村组具体组织,村民自行实施的总体思路。全体支部委员就小区建设达成了一直意见,形成了初步提议。

二开两委会,描出小区蓝图

    思路有了,如何在问题复杂的情况下达到群众的共同满意?1月7日,党支部组织召开了社区“两委”班子会议,围绕小区怎么建,建啥样进行充分讨论,并对小区建设方案及建设规划初稿进行表决,与会成员一致通过小区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样式、统一开工时间、统一竣工时间、统一建设规模”的五统一原则进行,并通过了小区建设实施方案初稿。
    会后,社区党支部成立了由社区两委班子构成的宣传小组,通过“家访”、“电话”等,把社区两委班子表决形成的意见发给全部党员,并通过党员联系群众,让全体群众知晓、积极参与。

三开党员会,绘出建设规划

    在经过全体党员的统一酝酿和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1月14日,社区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审议小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小区建设规划,提议成立小区建设领导小组和小区建设监督小组,并就群众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商讨。

四开群众会,决出实施方案

    方案有了,规划有了,谁来做?如何做?1月29日,在金河口社区召开的村民代表会议,对在群众中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解释和答复,在经过长达两个小时的提问式讨论后,48名村民代表对小区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及建设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人员进行表决。
    金河口社区太平小区建设的成功只是神河镇党委政府实施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抓宣传、抓培训、抓运行、抓保障,该镇深入、扎实推进基层村民议事制度建设。目前,全镇10个村(社区),44个村(居)民小组重大事项都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