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欣赏快乐

作者:任登庚 发布时间:2013-01-28 08:2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龚建华先生所著的《唱着歌儿行走》,出版社总编辑对这部书定为“美文欣赏”,这样的评语是恰如其分的,作家吴建华也对该书作了介绍:“他滤去了生活的许多沉闷与苦涩,呈现了生活的甜蜜、美好与快乐。”
    龚建华先生作出的美文不只是内容健康和艺术价值高,更为可贵的是说出了“美”的来源,向读者道出了“美”的“秘密”。在“生活 是我的写作源泉”一文中,他以自己切身的体会很清楚地告诉读者:“就是一要多思考写作要有目的或目标,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办,自己给自己多出几个难题是有益无害的。二要注意观察生活和体验生活,就是要深入实践,只有亲身深入实践,才能写出好作品。三要多写日记或生活随笔,就是对观察出的人和事进行语言加工,写出喜怒哀乐,悲离合欢。实际上写得好的日记或生活随笔就是一部好的作品。”
    我不会写诗,但却喜欢诗词给读者所带来的醉人境界。就因为如此,建华先生书里面的诗歌我读起来感到格外亲切、自然,确切一点说,那直接是一种融合。他在“是旬河汉江培养了你”这篇诗歌中,对旬阳一位写作爱好者这样赞扬:“你走着自己的路,你唱着自己的歌。你用手中的笔,歌颂着自己的家乡,歌唱着我们的祖国……”我想,这也许就是他把自己这部书命名为《唱着歌儿行走》的思想基础吧!这些诗句,不单是对《旬汉奇观》这部书的介绍,更重要的是表达了作者自强、自立的品质,袒露了他爱家乡,爱家乡人,以至于爱祖国这样一种博大的胸怀。他还有很多题材的诗,都是歌颂旬阳的人,赞颂旬阳的事,这样使人一看不由地想说;这不是写我们吗?说到底,这主要是他写诗的起源是生活,来源是我们身边的事,歌颂的是我们常见的人和事,因此大家容易接受。
    在报告文学“铁人局长和他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一文中,作者深情地讴歌了旬阳县农业局一位领导的“铁人”干劲,热情地赞颂了旬阳人民艰苦创业的精神,详细地介绍了旬阳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为外界了解旬阳提供了解说词,也为旬阳走向全国吹响了号角。从实事求是地说,旬阳近几年所取得的成就是惊人的。但是,旬阳如果没有人去宣传,没有人去开发,那就始终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县城。如果我们都像龚建华先生那样,不甘寂寞,不辞劳苦,为家乡的文明建设而鼓与呼,那我们的旬阳将会如何啊!我们现在的代表景点有天赐的太极城,文的方面有太极城文化,难道比其他地方差多少吗?南方的很多景点,不正是有了一些文人骚客的描绘,加之后来不断地加工才闻名于世的吗?
    我之所以赞美龚建华先生的文章风格,就是因为他的写作语境和意境已经达到了“上乘”的境界,一捧起欣赏的乐趣就会随之而生。我但愿,他的《唱着歌儿行走》将能领动我们许多热爱旬阳文化的人们行走!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