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清风拂面热潮涌

作者:张常波 发布时间:2012-09-04 10:0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新春伊始,旬阳县把2012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侧重在加强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民生改善上下功夫,掀起新一轮作风建设热潮。
    春华秋实,元至六月,全县主要经济指标一路飙升,GDP、工业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达144.4亿元、67.9亿元、8.75亿元,分别增速14.5%、57.5%、25.2%,形成风清气正、提速发展喜人局面。
 

集中治理“机关病”


    这是一次干部作风大整顿、大集训。
    走进旬阳县,从县直部门到乡镇站所,办公室里,干部职工忙于事务,田间地头,广大干部手把手指导生产,一切井然有序,这是“作风转变年”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开会迟到早退通报批评,无故缺席会议扣发年度考核奖金,会场交头接耳录像曝光……县检察院出硬招狠刹作风散漫“惯犯”;神河镇把重点项目建设列入督查范围,纠正问题3个,立案查处违纪案件2起,处理违纪党员2名,成为全县干部作风整顿的“先驱者”。
    早在年初,县委出台《关于严肃纪律改进作风五条纪律规定》,在管住吃喝、节制娱乐、严管公车、规范考察、精简会议等五方面肃纪正风。紧接,全县召开“作风转变年”活动动员大会,县纪委配套下发《转变干部作风十二个严禁》,着力解决工作作风“庸懒散”、领导作风“假浮空”等问题,向“机关病”开刀。
    与此同时,该县拿出“杀手锏”,组织明查暗访专项工作机构,严查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期间打牌娱乐、业余时间公车私用等违纪违规行为。目前,全县各级各单位共开展明查暗访60余次,通报批评10人次,警示训诫13人次;受理信访举报38件次,初步核实线索30件,排查项目建设43个;转办案件22件,立案查处11件,党政纪处分8人,挽回经济损失22.39万元。全县干部深入一线的多了,浮在上面的少了;抓落实的多了,遥控指挥的少了,形成了比成绩、拼干劲、促发展良好氛围。
 

奏响工业发展“最强音”


    优化环境、促推发展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
    “正是旬阳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加坚定了我在中国大陆投资的信心!”英国上市公司中国西部水泥公司独立董事诺波尔在旬考察后竖起大拇指。尧柏日产4000吨水泥生产线从开工建设到一次试产成功,仅用一年半时间,克服了项目审批、建设用地、设备安装等实际困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年增产值7亿元,实现税费1.24亿元,创下同类企业利润效益、企业建设速度奇迹。
    旬阳地处秦巴山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区位偏僻是制约工业发展的“拦路虎”。何以破题?该县以转变作风、优化环境、服务发展为突破口,建立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挂帅、一个部门包抓、一个帮建服务方案、一个工作班子推进、一个奖惩办法考核的“五个一”责任制和“一厅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机制。同时,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原则,县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元项目前期经费,每年拿出3000万元设立企业发展基金,最大限度让利企业,依靠“梧桐树”引得“金凤凰”,从而找到了一条山区小县发展工业的有效捷径。
    伴随“作风转变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县34名县级领导挂联企业34家,落实包帮干部1200名,培育规模以上企业36户,在建工业项目8个。上半年,成功签约项目12个,引进资金40多亿元,工业投资完成5.25亿元,工业对GDP贡献额达47.22%。
 

提升全民“幸福指数”


    基层一线是历练干部作风的大舞台、主战场。
    初秋八月,骄阳似火,然而比这更火热的是干部为民服务的热情,田垄上,干群挽起裤腿一同劳动,挥汗如雨;农家小院,干群促膝相谈,嘘寒问暖,构成了一幅幅生动感人的“大画卷”。
今春,让贫困户王道留没有想到的是在交通方便的构羊路边,包联干部免费为他征地建房,从此,他离开了世世代代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路的荒山老庄。“现在的干部就是好,不仅让我吃低保,还给我盖洋楼!”他逢人就说。畜牧干部刘世超,在春防时,得知养殖大户张某的生猪生病慢食后,吃住圈舍,蹲点防治,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被群众称为“贴心人”。
    悠悠万事民为先。该县把“作风转变年”活动的落脚点和归宿放在民生保障、办好惠民实事上,与“三问三解”连心工程有机结合,要求联村单位、联户干部定期深入联系点,包抓一个村、争取一个发展项目、挂联一个服务对象、帮扶二至三户贫困户,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当好政策宣传员、科技传播员、矛盾化解员、服务代办员、文明新风倡导员,躬身一线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如今,常在农村“走亲戚、串门子”已成为多数干部的自觉行动和日常工作的“必修课”,全县114个单位部门包联93个村,5100名党员干部与9600名困难群众和产业大户结对帮扶,落实发展项目1100个,解决实际困难4350件,化解矛盾纠纷250起,建设保障住房4336套,落实移民搬迁4000户,在建农业园区35个,新增民生保障财力7787万元。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