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8-12-29 18:0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编制2008年度旬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0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强化信息服务功能,有力地提升了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透明度。
    (一)统筹部署,着力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国务院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来,县政府十分重视,严格按照《条例》和国办关于实施《条例》有关文件的要求,以加强全省政府网站体系建设为突破口,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为重点,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为基础,全面有序地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核心,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栏目建设。
    (二)深入开展宣传培训。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证《条例》的全面正确实施,是各级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为认真组织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我们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各种宣传载体,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学习《条例》的热潮。通过深入宣传,进一步明确职责,政府信息公开逐步成为各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自觉行为和工作规范。县政府将《条例》的学习贯彻纳入各级行政机关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召开了全县信息公开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全面安排部署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要求和规范、政府公开信息的填报、《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系统》的操作使用进行了培训。
    (三)积极搭建公开平台。按照《条例》有关要求,对各级、各部门单位的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扩容,新增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标识与入口链接,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页。今年系统全面升级后,设立了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规定、依申请公开等12个二级栏目,在链接、内容、格式上体现了方便管理、方便查阅、统一规范的原则。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便群众查询。尽可能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办事信息”;县政府还要求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认真了解、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推行网上监督,扩大公民参政议政的范围,提升政治文明程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我县以政府及其部门网站建设为基础,采用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
截至2008年底,通过旬阳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发布新闻类信息1493条,文件类信息38条,公告公示17条,工作交流3条,政务信息20条,政府采购19条,规章条例2条,视频新闻141期。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止12月31日,全县共收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0条,均为网上提交,主要涉及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等方面。其中,同意全部公开信息4条,部分公开3条,其他答复10条,不予公开信息3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县政府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县政府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措施
  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条例》相关知识普及不够。据了解,除了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外,大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对《条例》内容了解不够全面。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大部分由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办公室(厅)文秘人员兼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公众期望值高,涉及的范围几乎覆盖政府的所有部门,工作量大,不仅需要专门工作机构承担,而且需要各有关方面积极配合,单纯依靠办公室文秘人员兼职很难完成,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县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能明确纳入部门职责,进一步明确责任。目前工作机构相关人员大部分是由其他部门人员兼任的,不利于集中精力谋划、完成信息公开工作,对此,我们正在与有关部门协商,督促各部门积极设法在充实专职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同时,组织协调各部门、各单位的其他工作机构积极主动地做好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