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多了一块钱

作者:冉平 发布时间:2011-08-01 09:5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捏着去世园的火车票,散步在站前廊檐下打发着等车的寂寞时光。
    四个小时的车程,女儿问,水买了没有?望着飘落的小雨,我决定就在就近的摊位上买一瓶水。
    ——纯净水多钱?
    ——两块五!冰冷的穿着制服的售货员跟刚从冰柜里取出的水一样。
   我惊愕:明明瓶子上标示着建议零售一块五吗?
    依然是冷冷的:两块五!
    顶着雨,我去了马路对面,同样的水,一块五。
    一瓶水,一条马路之隔,广场里面的,和铁路沾了边的,就多出了一块钱!
    我不是商人,不愿计算这里面的利润,我只是个普通的消费者,就算不心疼那多出的一块钱,可也不愿意去迎合这般冷漠的暴利。
    走回来的我,细细的看了看那些盘踞在火车站的商店,店员们漠漠的伫立在那里,货物虽是琳琅满目却呆呆的、木木的少有人问津。刚买半票的女儿知道,火车上的小商品很贵,要提前备好。也知道火车站的东西不能买——很多很多的人吃过亏上过当:记得一位普通话不太标准的老乡曾在火车站饭馆叫了一碗酸菜面,结果上来的是三个菜一碗面,让这位老乡是有嘴说不出,若离了陕西,说“酸菜面”被别人误认为是“三菜面”,倒还能说的过去,可咱们就是陕西人,是“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的老陕啊……
    现在虽然相对来说较为规范,少了坑抢诈骗,可附着“铁老大”的一副依旧的桀骜。
    现在,去西安,高速通了,铁老大雄风已经早不如昨日了。高速大巴半个小时一趟,快捷、方便;三个小时的车程里,平稳、舒适;沿途的风景养眼,旅途的服务热情、周到——这正在分享着铁老大碗里的羹。四通八达的高速交通网正在形成,不久的将来,铁老大的半壁江山恐怕是将被蚕食。
    铁老大也在大范围的试图放下自己的老大尊严,尤其是在大城市:降价、提速、增加微笑、完善设施、火车头改成了和谐号等,可老大做久了,似乎成了习惯,骨子里的那份高傲一时半会儿在山乡之间还低不下头来。
    不知是谁说过,现在都不缺钱,同为商家,都做服务,降低价格的同时,提升服务质量,方能双赢——赢得了消费者的满意,也赢得了大把的钞票。
    当然,不得不承认,长途旅行,首推火车。从某种意义上讲,火车站,也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名片。纯净水多买一块钱可以理解(商家不懂薄利多销也可以理解,不需要回头客亦可以理解),只希望,买水的那张脸,不要再像冰冻水那般凉,也希望,那颗在铁轨上前行的心,能够放下老大的架子,重拾服务的原生态。
    其实我以为,作为城市的窗口——机场、车站、码头、港口等。本应该等同于城市的其它角落,服务在不增加费用的基础上做的更好,笑得更灿烂。让往来于此的人们真正享受快捷舒心周到的平价服务,巨大的人流物流会让商家赚的盆满钵满,让天南海北的人们络绎不绝穿梭于各个车站码头港口之间。
    后记:当我旅游归来的时候,代表最先进的运输——和谐号动车追尾了,一声巨响震惊了全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我看到了铁道部发言人深深的久久的鞠躬,也看到了中央领导庄重的悲戚,更看到了逃生的惊恐眼眸,还有更多国人的惊愕与叹息……
 

【责任编辑:魏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