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旅游信息> 景点风光> 正文详情

旬阳自驾游方案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0-03-05 13:3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一、路线方案
    西安-小河高速出口-太极城(旬阳县城)-公馆西沟景区

    二、主要景区
    1、天然太极城
汉江和旬河在旬阳县城交汇。由于亿万年来旬河河床不断下切浸蚀、沉淀堆积,使河床形成“S”型图案绕城而过,伊然组成一幅天然太极图案。阴鱼岛和阳鱼岛,首尾相逐,对称互抱,惟妙惟肖,最为奇特的是阴阳鱼眼位置分别生长着一棵千年古柏,历经千年依然枝繁叶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神秘、神奇的天然太极城。早在清乾隆年间就有诗句这样描述:“满城灯火列星案,一曲旬水绕太极”,证明太极城的称谓由来已久。而在解放前民国时期,旬阳太极城亦得到国民党最高阶层的赞叹。民国20年(1931年)旬阳当地大财东张瑞亭之子张飞生,早年追随蒋介石,时任国民党陕西省第二司令、综合旅长,其父逝世后,国民党众元老蒋介石、于佑任、杨虎城、何应钦、张学良、邹力子、章孝慈等同署名送墓联五幅,书:“灵山刻就天书字,旬水绘成太极图”、“万卷天书悬灵案,一轴太极挂夜台”、“怀抱一座金城,腰缠两条玉带”,其中的“旬水绘成太极图”和“一轴太极挂夜台”两块墓碑,2003年在旬河小河北河滩上发现并收藏于县博物馆中。自古以来就有许多文人墨客作诗来描写太极城之美:“仞望俯瞰江河流,太极突现山城秀”、“南望汉江,北镇旬河,江河锁钥旬阳城;东倚灵崖,西依林园,秀丽妖媚太极城”。旬阳天然太极城是目前国内唯一世界罕见的自然奇观,是不可再生的旅游资源。太极城内的主要景点有旬阳文庙,是陕南较大的一座县级博物馆,建筑风格独特,古色古香,馆藏文物3000多件,其中以国宝级象牙算筹和北魏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为最;还有灵崖寺省级森林公园、民俗博物馆、孟达墓、文星塔等人文景观。可在宋家岭观景台欣赏天然太极城。
    2、公馆景区
  公馆乡距县城85km,她的旅游资源以奇山异水著称,虽然没有名山大川那般壮丽雄秀,但却以令人耳目一新的青山秀水取胜,令人神往。公馆通常指的是大户人家或名门望族、达官显贵居住生活的房屋,这个地方称做公馆与张良有传说汉相张良辅佐高祖刘邦一统天下后,思谋功高盖主、恐刘邦难容,遂心生退意,选择的地点就是旬阳的南羊山,张良在进入南羊山时,曾在此居住过,后人就将此地称为公馆。
  一路水随山行,路绕水走,两岸青山巍峨,路旁河水奔流不息,大有人在画中游之感,令人非常惬意。公馆河的水质清洌,冬天雾气沉沉,夏日冰凉刺骨,是天然的纯净水,随时可以饮用。沿途主要景观有“张良问卦”、“神龟望天”和绝佳的田园风光。

    3、西沟景区
  从公馆乡到西沟景区的入口叫响水潭,水源来自于黑龙洞和黄龙洞,以前这个地方是一块天然巨石,将两个瀑布的水挡在里面形成比较高的落差,水流极大,似从天而降,跌入深潭,十里方圆都能听见,因此名曰“响水潭”。景区入口内外恍若两个世界,活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黑龙洞瀑布发源于南羊山的半山腰上,常年水流不断,遇阴雨天更是水量丰盈,隆隆之声不绝。这里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黑龙洞瀑布口有一个地方水量忽大忽小,只听得泉眼里面“呼噜呼噜”作响,那水便降了下去,就像黑龙将水吸进去,稍许又闻“呼噜”之声,水便又盈及泉沿,如此反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分奇怪,等一会儿我们便能亲眼感受一番。黑龙洞瀑布共有5级,在绿树掩映之间,若不下一番功夫却欣赏不到,你们看黄龙和黑龙瀑布交汇之处,潭水碧绿,那两条瀑布奔泻而来,飘洒成点点细雨,真是沁人心脾!此处名曰:双龙会。意思是说两条瀑布源头不同,却在这里相会,“会”又有碰头之意,寓静于动,意境深远!从双龙瀑布左侧步道拾级而上再转下谷底便到了飞龙泉,瀑布从谷口喷泻而下,似银练飞挂,大有银河落九天之势,游玩飞龙泉后途经九十九级石台阶,曲折蛇行便到了龙吟潭,龙吟潭是黑龙洞瀑布的第三瀑布,一米有余的水柱仿佛是从龙鼻子里喷射而出,跌向岩石,又四溅开来,正如诗人所描写的“绝壁飞泉挂白龙,一帘飞送玉玲珑”。龙吟潭下有一汪深不见底的潭水,曰“相思潭”,传说黑龙之女与黄龙之子当年相恋幽会之处。拾天梯而上再折转向左而下便到了龙眼瀑,龙眼瀑是现在黑龙洞瀑布群中最大最为壮观的一级瀑布,游此瀑布似人在画中,画在心中,尘世间的一切烦恼都会抛之于九霄云外,令人陶醉于这绝妙大自然美景之中。从龙眼泉再向上游,便到了黑龙潭,圆形的深潭象巨大的衣钵,大名“龙钵”。龙钵的形成是因为千百年来受黑龙洞喷泻而出的黑龙潭瀑布冲刷影响而形成,只可惜现在这一飞瀑因受地质活动影响只能在下大雨时方能看到。在潭的左侧有一巨石而卧,恰似一石案,曰“龙案”,传为黑龙家族用餐之物。
  与黑龙洞相隔半里之遥的黄龙洞,亦有五级形态各异的飞瀑,景观十分迷人,黄龙洞的洞口已坍塌数十年,问当地长者,道出了黄龙洞的传说:在很早以前,巨大的黄龙洞外,住着一位黄员外,这位黄员外家财万贯,远近闻名。二月初二黄员外60大寿,在黄龙洞里摆了几十桌酒席,招待亲友朋客,划拳猜令,好不热闹,正在喝酒时,黄龙领着龙女外出归来,有醉客欲调戏龙女,黄龙一气之下把洞口的山石推下,把黄员外及众亲友堵在了洞内,巨大的山石堵塞了洞口,洞外的人们无法救出洞里的人们,而洞里人们日夜思念亲人,泪水汇集流出,就形成了现在的黄龙瀑布。
  三、行车路线:D1.早8点从西安出发,10点到达小河出口,直接驱车前往旬阳县城,即天然太极城,12点左右到达。可直接到宋家岭观看天然太极城,农家乐就餐(午餐、晚餐)、休息娱乐。晚住城区的宾馆饭店。
  D2.早餐后驱车沿S102到达小河镇,途中可游玩达铭湖水库。然后直接开往公馆西沟景区。观赏五级瀑布,吃农家饭菜,时间自由安排。下午驱车返回西安。

  四、温馨提示:
    1、第一天到达太极城后,可直接到宋家岭观景台农家乐就餐,然后去灵崖寺森林公园、旬阳文庙、太极城森林公园参观游玩,下午农家乐就餐。农家乐一般没有住宿。
  2、小河至旬阳段正在进行路面维修改造,请注意交通信息。
  3、城区主要宾馆饭店电话:
  美华大酒店(三星级) 0915—7208008
  河源大酒店 0915—7209888
  金世纪酒店(二星级) 0915—7200310
  翠园饭店(二星级) 0915—7210118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