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旧时光里开满花

作者:肖晓 发布时间:2009-10-29 11:5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旧时光里开满花  

/肖晓  

   

时间没有忘却流淌,记忆力里开满鲜花  

追忆散落在回望里,瘦了明天美好的心  

浅藏在心底的记忆,从晨曦拖到到黄昏  

某个时光忽然苏醒,鼓舞着飞翔的翅膀  

   

岁月是挡在门口的帘幕,一个脚步之间的距离,就进入另一个空间,回转身去,看旧日里的时光,灿烂抑或哀伤。此时,都在生命的彼岸翩翩起舞,那些真实而虚幻的双翼,美丽的心动,醉人的醇香、惆怅的茫然……终究都是昨日霓裳。停留的那段时光,忽然间生发出许多恍惚的惆怅。
  时常在安静的日子里,翻几页杂志,喝杯菊花茶,静静的让大脑暂时空白。喜欢在清晨或者黄昏站在高处张望,没有方向,也没有目标,只是很迷恋那时的想法,宁静明亮、充满想象。这个时候,多年前的思绪被打开,那些在岁月的流逝并且迅速黯淡的事也逐渐清晰,温柔的记忆,来不及躲闪,便轻轻的铺满晨曦的朝霞,黄昏的余辉。  

成长的路上每个人都可以找寻到了几片旧日里的时光。那些尚存留着往昔余温和香味的日子,某一刻就在瞬息间从记忆的深处仓皇跌落。  

以前从来不会去在意关于星座的一些说法,后来听朋友说其实星座上的分析和自己的性格是很相近的。听的多了也就慢慢关注起来,自己是双鱼座,某天看到一篇关于星座性格的解读,对双鱼座是如此的定义:最会胡思乱想,直觉最准,最常作鬼脸, 最善良 ;最温柔最没有金钱观念 ,最有女人味 ,最念旧 ;最有牺牲精神最善解人意, 最天真, 最爱哭;记忆力最好,最有书卷味, 最易被骗;最浪漫,最好辩,最悲观,最不势利眼,最有服务精神。真的,我不能不相信分析的很正确,但是又不知道自己具备了多少?  

 前段时间,我去看一位同学兼好友,好久未见发现她变化颇多,只是岁月赋予了我们年龄的增长和面容成熟。我们从小一起长大,从小学到初中都在一个学校,那是我们就像两个透明的物体,能被人一眼看穿。现在这个站在面前的女孩儿,长高了很多,一头披肩的直发、甜美的脸一如当年的安静,只是说话时眉宇间多了些落寞,我想那应该是时间留给我们的印记。那天我们说了很多,生活、学习、爱情、理想,令人兴奋的是我们观点竟然这样相似,这么多年了,我们还如当初那般朴素简单。她说:几年了你怎么还是以前的那个样子,我微笑着说:因为我们忘不了年少时的那段时光,因为我们一直记得回家的路以及家在何方。  

 晚上,我们聊起小时候的事,说到上小学时傻傻的样子、初中时那些飘渺的幻想以及发生在身边的一幕幕。我们的声音里竟然涌起了无限回味和小小的欢喜,想着那时候因为一个问题的争论,或者是分享一些并不精美但很可口的零食的那种喜悦。因为上五年纪就需要住宿了,我们一个周才回家一次,每到周五就期盼时间过的快点,吃午饭的时候就整理好书包和衣服,等待最后一节课的铃声。往往最后一节课大家都上的心不在焉,最不喜欢的是铃声都响了,老师还在那里布置作业。呵呵,回家的路需要走上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但那时一点也不觉得累,弯弯的山路留下我们银铃般的欢笑和跳跃的梦想。夜,已经很深了,我们还在那里回忆过往,慢慢的地两个人都陷入了深思、然后一起沉默、无语。  

我们都明白,那一刻我们早已回到了那个时光,早已把自己放到了当初的那些日子里,并不是那时有多少故事,而是那段再也回不去的青春,载着我们最初的梦想和向往,带着永不重返的珍贵和留恋。那些逝去的时光如一颗颗闪耀的星星在清空万里的夜空格外清晰,倒映在我们记忆的长河里,闪烁而飘摇。
  前几天在好友的空间里看到一篇名为《已经谈不起恋爱的80后 —— 已经偷偷老去的80后》的文章,感触很深,里面的每个文字都真实的反映出80后大部分人的生活和心理。80后的我们,有很多的梦想,有的实现了有的破灭了,80后的我们,挣扎过 彷徨过,80后的我们,退去青春年幼的稚嫩,开始适应社会大家庭。那些曾不顾一切追求过的,后来变的一文不值得。父母曾百般阻挠的事,直到自己受伤,才明白,父母原来是对的。曾无数次的问过自己,为什么活着?到后来,已经懒得的去想活着的意义。社会赋予了我们很多美好的向往,同时也磨灭了许多单纯的梦想,曾为了爱情可以不好好读书,后来为了工作可以丢下爱情,在家里,父母对我们百依百顺,出了家门,我们对社会百依百顺。许多看不惯的事情渐渐习惯了,但是不知道这种习惯是好是坏?所以独处的时候我们会有太多的悲伤和迷茫,找不到前进的路,总希望有个人为自己指点迷经,当然有的人有,有的人没有,孤独的继续孤单,快乐的更好的快乐。  

有人说只有老了才喜欢回忆过去,为何我们在谈论过去的时候会那般欢喜,会暂时忘记烦恼,难道我们也老了?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些无法忘怀的事,童年和少年时的那些日子是每个人最无忧无虑的时光、简单、明亮、单纯、天真、无邪,拥有无数的梦想。也许今天想着长大要当科学家,明天就会变成作家,今天希望自己是白雪公主,明天又希望自己是三毛……没有压力,没有竞争、没有烦恼、没有钩心斗角、没有友情欺骗、爱情背叛,有的只是天真的笑容和明亮的双眸,这样的日子谁不怀念,尤其是在这个日益激烈的环境中。所以我们总爱回忆那些年轻的时光,乐意在孤独时、委屈时找一个熟悉的人共同回味那些越来越远的日子,让心灵得到净化、让思想得到升华、让梦想再度飞翔、让自己再次坚强……  

 其实,我们回忆过去并不是为了逃避现实,也不是对现在不满,我们只是深爱并珍藏着那一段时光里我们自己曾留下的足迹和气息。  

弹响旧的琴弦,忆昨日好梦,我们在路上为自己歌唱一首跳跃的歌谣,让那些旧的时光开满鲜花。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