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正文详情

上半年我县投资稳步增长

作者: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9-07-02 15:53 来源:旬阳统计局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进入2009年以来,面对不利的宏观经济形势,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进一步改善投资结构、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投资效益,二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较快增长,确保了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增长。

一、上半年投资的主要特点

(一)全社会投资较快增长。受国家扩大内需加大地方基础项目投资的影响以及蜀河电站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拉动,今年上半年旬阳县全社会固定资产累计完成投资131358万元,同比增长13%,完成计划的32.8%

(二)城镇投资稳步增长。上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8349万元,同比增长16%。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259万元,同比下降0.7%。截止6月底,施工项目个数(不包括房地产)共129个,其中新增项目105个。

(三)农村基础项目建设投资快速增长。我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加大农村沼气、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力度,1-6月累计完成投资4052万元;加大扶贫开发投资力度,上半年农业综合开发及产业扶贫项目共完成投资2185万元。

(四)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今年旬阳县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0个,截至6月底已有17个项目动工,完成投资22660万元,占城镇投资的18%

(五)房地产业投资萎靡

上半年我县完成房地产投资4259万元,同比下降0.7%,房地产投资步伐缓慢,增速始终处于负增长。虽然今年以来我县商品房价格波动不大,但受大环境影响,我县房地产销售量大幅下降,开发企业的资金回笼缓慢,直接影响到房地产项目下一步的投资开发,同时由于拆迁成本的提高,部分项目进展迟缓,这也影响了房地产业投资增长。

二、投资发展存在的问题

1、项目数量多但规模偏小。上半年开工项目105个,其中三千万元以上项目只有15个。

2、部分项目不能及时上报新开工项目入库审批表。有的在已经接近完工或收尾阶段才上报,对我县投资月度数据影响较大。

3.有的项目审批环节多,不能尽早办完,也影响我县投资的快速增加。

三、固定资产投资发展建议

1、深入企业、县直各单位发掘项目。目前,新建大项目不多,需要深入企业挖掘改建、设备购置等项目。对意向开发或项目进展较慢的,提前介入帮助其解决困难。特别督促建设、卫生、教育、交通等机关事业单位主动上报其下管单位固定资产投资活动和财政预算内的固定资产投入。

2、鼓励企业投资发展。制定部分奖励或税费减免形式,鼓励企业对经营场所进行投资改造,对生产设备进行更新换代,以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拉动了内需,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3、加大重点工程的支持力度,力促项目能够尽早上马。各部门间协调配合,互通工程进度情况并督导企业及时上报固定资产投资报表,保证投资进程能够通过投资报表体现出来。

4改善城市规划和布局,促进房地产投资良性增长

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区人口的快速增长,顺应我县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需要,优化城市整体布局功能,形成中心城区新一轮发展格局,优化城市功能分区,完善生产生活设施配套,引导国有及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商业地产和住宅以及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加快解决新就业职工群体的住房困难,大力发展地产交易市场,满足居民多层次的住房需要,促进房地产投资健康快速发展。

旬阳县统计局

二○○九年六月二十七日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