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正文详情

旬阳县一季度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作者: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9-04-02 16:47 来源:旬阳统计局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县一季度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2009年一季度,旬阳县农业和农村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保增长、促发展、求稳定、再突破”的工作主题,以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为目标,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农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亮点
今年一季度实现农业总产值3005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79%。在农业总产值构成中:农业产值10492万元,增长84.07%;林业产值454万元,降低13..03%;牧业产值18177万元,增长9.51%;渔业产值23万元,增长43.75%;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905万元,增长2.3%。分析我县农业各产业的生产情况,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亮点:
 1、农村备耕工作准备就序。我县各级农资部门紧紧围绕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目标,以稳定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针对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普遍高涨的实际情况,及早下手组织货源,备实了春耕生产所需的各种农用生产资料,保证农民生产需求。
  2、畜牧业稳定增长。
  全县各级紧紧围绕促进畜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大措施积极扶持畜牧业发展,不断优化畜产品结构,提高畜牧业发展水平。一季度全县肉类产量达10926吨,同比增长28.8%,其中:猪肉产量8847吨,同比增长38.7%;牛肉产量604吨,同比下降13.7%;羊肉产量876吨,同比增长2.9%;家禽肉产量710吨,同比增长22.2%。
  二、农业经济良好运行的原因分析
 1、政策的推动作用。近几年,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农支农扶农政策,比如及时、足额将能繁母猪补贴及保险、生猪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资金落实到位;对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猪栏改扩建进行补贴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极大的调动了养殖户的积极性。二是积极推出地方扶持政策。今年我县被列为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如给养殖户发放贴息贷款,扶持养殖户修建圈、厕、沼一体化的循环农业模式,许多养殖户看到了畜牧养殖的前途。
2、实施“资源捆绑”战略。通过捆绑县上扶贫贴息、通达工程、农网改造、人畜饮水工程等涉农项目资金向养殖重点区域倾斜,实行涉农部门人力、技术资源跟踪服务,板块开发,扎实推进“畜、沼、家、园”全面发展。去年集中生猪良种补贴、各级生猪产业扶持、新型农民培训、阳光工程、合作社建设资金达到1050余万元;配套小型饲料加工机械704套和沼液沼渣处理及喷灌设施150套,投入达到121万元;配套投放水泥2595吨,修建沼气1730口,投入达到186万元。今年县政府又安排了3000万元的贴息贷款扶持畜牧生产。
3、受经济利益的诱导。总体来看,今年养猪利润虽没有去年上半年前利润空间大,但因目前的行情下养殖仍有微利,农户发展养猪业依然有一定积极性,加上经济危机的影响部分农民工返乡务农,为了短期能有经济效益,大大增加了养殖投入能力,预计后期全县畜牧业出栏会继续呈现增幅趋势。
4、产业化经营和龙头企业的带动。我县近几年涌现出一大批养殖专业户,发展规模大,经济效益高,这些养殖户为农户发展畜牧业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截止3月底我县共有年出栏在100头以上的畜牧大户1600多户,养殖企业11个,养殖数量占到全县的52.3%,如此多的大户,为我县畜牧业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当前农业经济运行中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冬季气温较高对农业生产不利。
去冬今春气温较以往年份高,有利于农作物的病虫害越冬,给今后农业生产带来不利。今后应重点做好综合防治病虫草害。各乡镇一定要及早动手,认真做好预防工作。
(二)、农资价格上涨导致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资价格的较快上涨,直接导致农民投入成本增加,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农作物价格上涨及粮食直补等优惠政策带给农民的部分收益。
(三)、生猪价位走低,养猪效益出现滑坡。今年一季度,大宗饲料原料价格有所下降,各类配合饲料价格相应回落。但是,饲料价格的下降并没有带来养猪效益的增长,由于生猪价格下降的幅度远远高于饲料价格下降幅度,导致养猪效益大幅下滑。尽管春节过后养猪效益出现滑坡,但生猪生产仍呈增长态势。养猪效益的下滑势必影响到今年的畜牧产值。
四、下步工作建议
1、继续做好春耕春播工作。一是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机具等生产资料的生产调运调剂要及时供应,为春耕生产提供物资保障,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2、要加大农资市场和农资监管力度。切实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控制农资价格过快上涨,加强宏观调控,尽量减少农资在流通环节的进销差率,稳定农资市场价格。
3、继续加大生猪养殖发展扶持力度。当前是生猪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千方百计协调解决生猪发展的资金问题,落实能繁母猪补贴和保险政策,解决好生猪养殖用地问题,对生猪养殖大户在用地、通水、通电、通讯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
二00九年四月一日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