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汉江:绿色为你护航

作者:赵攀强 发布时间:2009-03-02 08:2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我住在美丽的汉江岸边,清清的江水伴我成长。不知何时,汉江在我心中留下了遗憾。遗憾的不是汉江自身,而是汉江两岸的荒凉。
  记得许多年前,我常常凝望汉江两岸,无数次为之感叹:“山上绿树成荫,山下清水长流,那该有多好啊!”。
  然而,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只看栽树不见树,汉江两岸仍荒凉。
  记得几年前的春天,旬阳响亮提出“生态立县”发展理念,成功举办“汉江(旬阳)生态论坛”,坚持实施“汉江两岸绿化工程”,渐渐抹去了我过去的记忆。
  我经常穿梭于安康、旬阳、白河之间。每次旅途,我都会不由自主地透过车窗眺望汉江,发现两岸变绿了,而且一次比一次感觉良好。
  从安康乘车回旬阳,一到旬阳段家河地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公路沿线那绿油油的柏树苗覆盖满山,栽植规范整齐,造型美丽壮观,形成一道绿色风景线。树苗不停地生长,树体逐年地变大,山坡也越来越绿,让人赏心悦目,清新舒坦。我想:再过若干年后,每株柏树都长成参天大树,那美丽的汉江将会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景更美,勤劳朴实的汉江儿女将会更加幸福美满,首都北京人民将会喝上更加清洁甘甜的汉江水。难怪原任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视察旬阳汉江工程造林点后赞不绝口,也难怪现任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看到旬阳汉江岸边满山柏树林后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进入旬阳县段家河集镇所在地的薛家湾村,公路两边开始出现比较平缓的坡地,当地人民将汉江绿化与发展经济林木有效结合起来。每到初春季节,樱花盛开,香气怡人,公路两旁雪白一片,绵延数里,形成万米白色长廊,吸引无数作家、画家、摄影爱好者来这里写生作画。花期过后,樱桃树被嫩绿的树叶包裹,白色长廊变成绿色长廊,别有一番韵味。待到樱桃果熟时,又似一条红色彩带挂在公路两旁,犹如人在画中游。
  无独有偶,樱树长廊过后,遥望汉江南岸,你会看到山坡上整片整片的绿色林园,与顺流而下的清清江水遥相辉映,勾勒出一幅美丽画卷。我曾多次听人说那就是吕河镇冬青村的千亩狮头柑园,冬青村也因盛产狮头柑而远近闻名。到了秋季,橘柑黄了,倘若置身其间,你就会看到满园金黄一片,那是硕大的狮头柑压弯了枝头染黄了青山,使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仿佛进入世外桃源,我不由得发出这样的赞叹:“冬青村是旬阳汉江两岸绿化与发展经济相结合的又一杰作!”。
  旬阳县城位于汉江北岸,因其旬河北绕、汉水南流、阴阳回旋、状如太极,故称“太极城”。多年来,旬阳人在太极城的绿化上狠下了功夫。旬河北岸,山坡上那满山的柏树已经长大,四季常青,葱绿一片。由于那是机关干部植树造林点,加之我曾经参与其中栽树几年,所以每每看到它就倍感亲切,自豪无比。旬河南岸祝尔慷大道沿线,沿河千米金丝柳已长大成林,伴随着旬河清流迎风招展,成为太极城中的美丽景观。县委县政府机关区后边的宋家岭,正在建设森林公园,松园、竹园、杏园、桃园、梅园、柏树园和松杉园错落有致,各具雏形,一条宽阔的观景路盘山而上,直通宋家岭观景台。园中漫步,鸟语花香、凉风习习、周身通泰。站在观景台上,太极城美景尽收眼底,无不使人由衷赞叹!
  汉江是陕南人民的母亲河,他们正在加快汉江两岸绿化的步伐。汉江两岸旬阳段的巨大变化,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决策,得益于林业部门的组织协调,更得益于45万旬阳人民的辛勤耕耘。我要为汉江两岸的绿色欢呼!我更要为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叫好!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