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正文详情

2008年1-12月全县城镇住户调查分析

作者: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9-02-05 08:36 来源:旬阳统计局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随着我县经济快速发展和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城镇居民收入明显增长,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有力地促进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社会和谐发展。2008年我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22.53元,同比增长26.81%,人均消费支出8636.37元,同比增长15.81%
一、 城镇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三升一降
城镇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主要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四项收入三升一降:
1、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
工薪收入仍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调查资料显示,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8151.59元,占家庭总收77.23%,比去年同期增长24.18%。工薪收入的增长对提高职工家庭的收入水平,改善人民生和质量起了重要作用,也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奠定了基础。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增资和职工工资收入的自然增长;二是公务员、行政事业单位补发了2008年工作、生活津贴。三是在行政事业单位职工调整工资的带动下,企业也提高职工工资标准。
2、转移性收入平稳增长
转移性收入主要由两大块组成。一是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收入;二是社会救济收入、其他转移性收入、捐赠等收入。目前城镇居民的转移性收入以养老金和离退休金为主,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离退休人员退休金有所增加,同时今年又对离退休人员增加了生活津贴。由此,今年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比去年有了较大增长,资料显示,今年1-12月,人均转移性收入1368.93元,同比增长12.67%,其中人均离退休金收入增长21.76%。
3、财产性收入增长迅速
1-12月,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496.52元,剔除出租房屋收入(因统计口径变化),同比增长181.6 %,增幅居四大项收入之首。其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指标体系的变化,居民出租房屋收入由经营性收入调整到财产性收入中,拉动了财产性收入大幅度上升;二是随着城镇居民财产保值、增值和投资意识的增强,拓宽了居民收入投资渠道。
4、经营性收入下降
因指标体系调整,出租房屋收入归为财产性收入,下降幅度较大,1-12月城镇居民经营性收入为601.15元,同比下降51.12%。剔除2007年的房租收入、经营性支出(因统计口径变化),同比增长30.36%其主要原因:一是随着个体私营经济蓬勃发展,再加上人们就业观念的转变,个体私营企业的从业人数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二是政府出台了优惠扶持政策,拓宽了居民家庭收入渠道,是个体收入稳步增长。从而带动了经营收入增长。
二、居民消费支出增加,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
在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居民家庭消费需求趋旺,消费能力和水平明显上升。1—12月我县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8636.37元,同比增长15.81%。从消费结构来看,八大类消费支出呈七增一降的态势。
1、食品消费支出增长迅速。随着城镇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食品消费支出呈现增长态势。一方面,价格水平的上升,带动了食品消费支出的增长;另一方面,城镇居民饮食结构发生变化,食品消费向高蛋白、低脂肪、绿色无公害发展,营养摄取更加科学均衡,消费层次提升带动了支出增长。1—12月,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支出3476.93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08%。
2、衣着更注重品牌。收入水平的提高也带动了衣着消费的增长。人们对衣着的消费不仅注重美观,更注重消费品位和品牌,衣着消费日趋高档化、个性化、精品化,1—12月人均衣着消费1310.44元,同比增长15.44%。
3居住支出下降,水电燃料支出增加。112月,人均居住支出619.68元,同比下降12.57%。主要原因是由于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扬,加之国家对二手房征收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出台,许多居民都采取了持币观望态度,装潢支出随之减少。而另一方面随着家用电器的普及,以及燃料价格的不断上涨,致使居民家庭水电燃料支出较去年同期增长20.3%
4
、家庭设备及服务支出平稳增长。一方面中低档家庭设备在城镇居民家庭已逐渐普及,基本饱和。另一方面日用耐用品进入新一轮升级换代期,居民的消费热情不温不火,只是日用耐用品坏了才购买。112月人均支出715.97元,同比增长7.5%。
5、医疗保健支出持续增长。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及人们对健康认识水平的提高,医疗保健概念更为科学。居民的自我保健意识进一步增强。1-12月医疗保健支出536.92元,同比增长13.21%。
6、交通通讯消费快速增长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高科技信息产品的迅速发展通讯工具价格不断下调,各种通讯工具更多的进入居民家庭。另一方面由于交通工具的更新换代,居民出行观念的更新和油价的上涨,人们用于交通的消费支出居高不下。112月,人均交通和通讯支出838.21元,同比增长32.38%
7、教育文化娱乐支出稳定上升。居民家庭在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更加注重教育文化的投入。1--12月教育文化娱乐支出777.21元,同比增长1.26%。
8、其他商品和服务消费支出成为消费热点。随着居民家庭收入的大幅度增加,消费水平日益提高,高档化妆品等杂项商品和美容美发等服务消费的支出越来越大,1-12月其他商品及服务支出 361.02 元,同比增长45.84%。
三、存在问题
()不同层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高低收入户实际生活水平相差悬殊。
随着城镇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不同层次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在扩大,高低收入户实际生活水平的差距也随之拉大。主要表现在:
1、城镇居民最高收入人群和最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差距大。由高低收入组的收入差距可知,占城镇居民家庭总体10%的最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669.28元,占总体10%的最低收入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521.73元。最高组与最低组收入之比为4.11,行业之间收入分配不尽合理。
2、生活水平上的差距。从恩格尔系数来看,占总体10%的最高收入组家庭的恩格尔系数为35%,占总体10%的最低收入组家庭的恩格尔系数为53%,两者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二)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对城镇居民生活有所影响,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基本上都用于维持日常的生活开支,他们最担心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通常是小病不去看,大病看不起,生活窘迫拮据。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实现整个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前提,任重而道远,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对这部分家庭给予更多的关爱。
四、几点建议:
1、继续完善再就业政策,拓宽中低收入家庭就业渠道。就业是民生之本,有就业就有收入,就能逐步改变这些家庭的命运。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采取对策,挖掘潜力,增加岗位,积极促进社会劳动力就业与再就业,扩大就业面,增加城镇居民收入。
2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适度降低低收入者的医疗及养老保险门坎,提高参保能力。在低收入群体中,下岗失业、老弱病残家庭占相当一部分,他们更需要政府在医疗及养老险方面提供支持。政府有关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社保政策,在交缴个人社保基金或医疗保险时,针对低收入家庭给予优惠或允许延期交纳。
3、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号召企业及高收入群体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到扶贫济困行列中来,带动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帮扶低收入家庭走出困境,共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4、努力缩小行业之间收入分配差距,增加中等居民比例,扩大社会购买力。
旬阳县城调队 丁锋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