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正文详情

旬阳春节消费市场表现出色

作者: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9-02-04 10:21 来源:旬阳统计局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春节消费市场红火,今年春节气温温和,暖冬、阳光使春节消费市场更是人气旺盛。节前的年货采购、节中的餐饮消费、节后的休闲消费,构成了今年春节红火的消费场面。
预订年夜饭成为餐饮业的销售重心。居民消费观念的变化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带来了酒店、宾馆行业的兴旺。春节期间,我县以美华、河源、金世纪等为代表的宾馆、酒店,以其高档的菜肴、优雅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受到中高收入者的青睐。灯火辉煌的店堂、车水马龙的热闹场面成为旬阳春节市场的一道亮丽风景。中小餐馆也以其实惠的价格、独到的服务、特色的经营吸引了大批中低收入者前来订餐。据统计,今年春节各大酒店营业收入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如美华、河源酒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在30%以上。
健康消费成为主流。随着居民购买能力的增强和商品的极大丰富,人们自我保健意识逐渐增强,科学生活,健康消费成为假日消费的主体。春节期间,市场上无公害绿色食品、野生植物、时令果蔬等明显受到消费者青睐。保健食品、保健器材更是得到有“钱”一族的追捧。据调查,中心城区的几家保健食品专营店和超市保健器材专营区春节前后顾客盈门,销售见旺。
国家积极地政策拉动消费市场活跃。虽然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消除,但是今年春节比往年更红火,更热闹,特别是国家的家电下乡政策促使家电产品非常畅销,大大刺激了春节期间的农村消费市场。去年由于雪灾,使许多外出务工人员未能回家过年,今年面临金融危机,外出务工人员找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许多务工人员带了积累了两年的钱返乡了,加之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动以及电器产品价格的下调,使农村居民购买家电的热情大增,春节前夕,家电下乡产品异常火爆,填补了由于金融危机带了的萧条局面。
尽管已经到了初八,但是人们的消费热情仍然不减。在各大超市选购烟酒、礼品的人依然络绎不绝。在等待结账的间隙,一位先生告诉我,为了在节日里走亲访友,从年前开始,他已经来超市购买礼品7、8次了,从电磁炉、微波炉等家电到烟酒、果篮等都有;以前少有的结账排队等候情形经年出现了,且需要排好长的对子,等待很久。
商家利用人们春节消费的大好时机,搞各种促销活动,从正月初七开始,无论是大商场还是小商店,三折起价,服装、针织、鞋帽等都打折销售,各大商场如民威商场、满誉商城等人山人海,络绎不绝。

牛年消费“第一把火”旺,对全年拉动内需和经济发展有较大促进作用。春节是每年的第一个消费“黄金周”。2009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肆虐,旬阳人的过年热情却未受太大影响,用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激情点燃了牛年消费的“第一把火”,人们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对旬阳经济发展的信心,在整体经济增长大幅放慢之际,旬阳居民的消费需求仍然保持强劲。春节消费对拉动内需有较大促进作用,旬阳牛年经济发展将趋向乐观。(姚宜娴)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