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国际金融危机对旬阳县的影响及对策

作者:县委办 发布时间:2008-11-18 14:25 来源:新华网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综合县计划局、经贸局、乡企局、供销社、人行等部门上报信息,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县带来严重影响,中央应对金融危机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为旬阳带来良好机遇,必须正视困难,抢抓机遇,积极应对,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健康突破发展。
  一、影响
  1、对工业生产的影响。一是直接导致大量企业停产。以铅锌产业为例,自去年四月至今年十月份,锌价陡降,锌精粉吨售价由10000元降至2500元,锌焙砂吨售价由11000元降至3000元,0号锌锭吨售价由17000元降至9000元,锌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均下降在2倍以上,生产一吨锌料粉平均亏损在2000元左右,生产一吨锌锭亏损7000元左右,造成全县80%以上铅锌企业停产。二是造成工业欠产、财政短收。自5月份以来,由于煤、油、电、运、爆破物资、药剂等原辅材料价格全线上涨、生产成本加大、企业效益不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比增速逐月下降。据统计部门预测,仅锌价降低至少造成今年旬阳规模工业产值欠产12亿元以上,财政少收5000万元以上,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压力很大。三是延缓了新产业开发。铁、镁等市场价格的下降,项目业主投资积极性不高,等待观望,对我县铁、镁等优势资源的开发带来严重影响。
  2、对项目建设的影响。一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动荡、股市行情萎靡,企业融资更难,项目建设资金瓶颈制约更为突出,致使重大项目开工严重不足;另一方面,矿产、房地产业利润空间减少、亏损增加,既定的矿产加工、房地产开发项目,吸引外商投资的不确定性增加,项目进展延缓。如:正在进行前期的十万吨锌冶炼、日处理3500吨铅锌矿选、5万吨纳米氧化锌、2万吨钡盐、万吨锌冶炼技改等重点工业项目,由于产品市场价格陡降,项目业主投资积极性不高,预期开工困难。
  3、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桐油、生猪等农、畜产品价格下降,对于正在兴起的农业主导产业带来严重威胁。蚕桑产业由于外贸出口受阻,全国茧丝市场出现了大幅滑坡,从2006年每吨的33万元跌至13万元左右,干茧价格急剧下跌,每吨干茧预计亏损1万元,且销售停滞,造成全县农民养蚕积极性不高、蚕桑饲养量增幅小、蚕种损失大,供销经营严重亏损,产品积压严重。
  4、对农民收入的影响。一方面,东部地区中小企业停产、破产,大量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本县铅锌矿业停产,就业减少,对劳务收入影响较大;另一方面,农、畜产品价格下降,直接影响农民增收。
  二、机遇
  1、扶持政策将更加优惠。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将重点支持非竞争性的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这对全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等。争取一批重大交通、水利、社会事业等基础项目建设,破解突破发展瓶颈,奠定率先突破发展基础,面临千载难逢机遇。同时,国家将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大对农直补,提高农产品特别是粮食收购保护价,提高低收入群体优抚标准,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等,这对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投资拉动力度更大。国家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为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难提供难得的融资机遇。国家将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小额贷款的最高额度提高到200万元,降低存贷款利息,中央财政今年拿出49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企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将为县域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带来发展生机。
  3、产业发展面临新机。国际金融危机将加速东部加工出口型产业向内需和中西部转移。充分挖掘旬阳资源、能源、劳动力等优势,利用好内地中心区位和西部欠发达地区相对宽松的产业政策,加大引进、利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面临良好机遇。同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大量中小企业将面临破产困境,这就迫使中小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产品升级、产业转型,以获取更大地生存空间,这就更加有利于我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必将带来新一轮的产业发展机遇。另外,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对于明年农业产业特别是烟草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力量,为依托县内资源和优势带领创业赢得了条件。
  4、生态环境建设更有保障。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以及污水、垃圾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家本次扩大投资重点支持的方向,国家对南水北调工程将加快推进实施,这为推进旬阳环保设施建设和流域治理、森林资源保护等生态环境建设,加快“生态立县”战略实施将提供更多地项目支撑和资金保障。
  5、城镇化建设机遇良好。国家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采取扶持政策,扩大支持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移民搬迁、小城镇基础建设,将为加快全县城镇化进程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
  三、对策
  1、坚定发展信心。以唯物的观点辩证的方法,正确认识市场经济规律,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应对金融危机的系列政策措施,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低潮发展、高潮受益的思想,坚信只要科学发展必将实现突破发展,坚定发展信心不动摇。
  2、深入学习政策。把深入分析新形势、学习研究新政策作为当前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首要任务,尽快把上级的各项优惠政策、扶持方向研究透彻,做好与全县资源、产业、环境等的对接,抢抓机遇,争取扶持,加快发展。
  2、潜心研究项目。把项目前期作为争取项目、培育财源、推进突破发展的基础工作,集中人、财、物力,开展项目前期论证,加大项目研究储备,精选一批符合国家政策和投资方向、技术方案成熟、专项配套研究齐全的优势项目,加大宣传推介,争取上级投资,扩大对外招商,吸引民间资本,推进突破发展。
  4、健全体制机制。一是建立健全项目前期研究工作机制,集中人力,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加快项目前期研究。二是建立健全融资机制。建立完善贷款担保、信用评价等金融服务体系,加快筹建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中小企业贷款公司、民间借贷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构建银企交流平台,扩大信贷规模,拓宽融资渠道,解决工业发展、项目建设的资金瓶颈难题。
  5、积极争取扶持。抢抓国家加大对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文教卫生事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的扶力度,加大金融扶持以及全国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重大机遇,依托资源优势,以项目为支撑,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扶持。
  6、加快自主创新。抢抓国家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发扬“三创”精神,推进全民创业。加快推进现有工业企业自主创新,引进新工艺、研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推进新发展。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结构,调整布局,延伸链条,拓宽领域,增强应变力、提高竞争力、抵御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