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正文详情

前三季度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

作者: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11-08 01:47 来源:旬阳统计局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今年以来,我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坚持不懈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积极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前三季度,我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1359万元,同比增长71.2%,增速比上年提高了20.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投资152092万元,增长105.4%;房地产开发投资6351万元,同比增长24.8%;农村投资32916万元,增长479.5%。
一、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1、投资总量较快增长
1-9月,全县城镇固定产投资完成152092万元,投资规模同比增加79604万元,各季增速分别为:一季度增长402.5%,二季度增长141.2%,三季度增长105.4%,呈现逐季上升趋缓的态势。进入下半年后,投资增速在较高位上平稳运行。7、8、9三个月投资增速分别达到136.9%、124.9%和105.4%。
2、地方项目投资规模扩大
城镇投资中,地方项目投资完成140029万元,同比增长76.8%。比中省项目57.6%的增速快了19.2个百分点。地方项目投资占总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70.8%上升到今年的73.2%。
3、第二产业投资比重上升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完成11566万元,同比增长410%;第二产业投资完成120026万元,增长140.2%;第三产业投资完成59767万元,增长0.4%。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为6.1 :62.7 :31.2。第二产业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4.7%上升到62.7%。
4、工业投资增势强劲
工业投资完成120026万元,同比增长140.2%。工业投资占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62.7%,比去年同期上升18个百分点。具有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的行业投资持续增长。采矿业中的铅锌矿开采、非金属矿产业完成投资3203万元;电力工业完成投资41238万元;尧白水泥厂完成投资49866万元,有力地带动了工业投资的快速增长。
5、农村投资显著增长
全县农村非农户投资完成32916万元,同比增长479.5%。农村投资中增幅较大的有县乡村道路建设、集镇供水、农田水利以及农村文化生活基础设施等方面。
6、房地产业快速发展
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6351万元,同比增长24.8%,增速比上年快了41.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县累计销售房屋25279平方米,同比增长246.3%.商品房销售套数223套,同比增长364.6%。
、几点建议
1、积极促进重点项目尽快动工
汉江旬阳电站、金寨磁铁矿采选生产线、日处理3500吨铅锌矿选矿生产线、广场新区修建工程、旬阳火车站改造、康华园小区二期工程等项目应早日开工。全面落实责任制,抓好督促检查,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证计划项目全部开工,最大限度地完成年内建设计划。
2、进一步注重引资质量,提高投资效益
要充分发挥有限储备土地的最大效益,把好引进项目的质量关,将具有市场发展前景,能产生高附加值的优质工业项目作为引进的主要对象;同时,积极引导现有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搞好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提高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
3、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要充分利用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的力量,加快和跟踪、服务好现有项目,努力探索新型项目融资方式。划分好政府投资项目和投融资体制改革项目,让更多民营资本进入公用事业及基础设施等法律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
4、指导和调控好政府投资,引导和服务好社会投资
一是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二是提供正确的投资导向,引导投资者科学决策,扩大投资领域,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三是进一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简化事前审批,强化后续管理,有效地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
旬阳县统计局
二○○八年十月六日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