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民歌民舞润城乡

作者:王武臣|赵攀强 发布时间:2007-07-17 15:4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07年的旬阳,处处弥漫着文化的气息。不论是县城、乡镇还是村组,都能看到广大人民群众实施文化6大品牌工程、推进33个文化重点项目建设的火热激情,都能感受到生动活波的文化建设年的精彩场面。
“五一”前夕,由省文联、市委、市政府、省音协联合主办的首届陕南民歌大赛,在旬阳隆重开幕,来自安康、汉中、商洛陕南三市代表团的110多名歌手汇聚“太极城”。本次大赛共推出了10大陕南民歌手、6个最佳组合奖、5个新苗奖、14个优秀演出奖。作为东道主的旬阳共有20人参加本次大赛,参赛曲目20余首,是县级参赛人数、曲目最多的县。由于旬阳精心组织和参赛选手出色发挥,力夺2个十大歌手、3个新苗奖、1个最佳组合奖、2个优秀演出奖的好成绩,旬阳县委、县政府还被授予特别贡献奖,旬阳县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奖。
陕南民歌大赛只是旬阳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之一。为了大力推进旬阳人文化进程,旬阳县委、县政府把今年确定为文化建设年,使人文化与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生态化相辉映,成为旬阳实施率先突破发展的“五化”工程。
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制定旬阳县“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的指导意见》、《旬阳县“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关于开展“文化建设年”活动的安排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分解落实2007年文化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提出“创旬阳特色、建文化大县、兴汉水文化”的发展思路。
按照文化建设年的目标要求,旬阳重点围绕打造“山水城市文化品牌、历史文化品牌、特色文化品牌、旅游文化品牌、精品文化品牌和文化基础设施工程”等文化六大品牌工程,确定了今年要实施和启动的33个文化建设项目,并将这些项目分解到全县各乡镇和宣传文化系统及县直有关部门,确定牵头领导和包抓责任人,明确工作目标和进度要求。
六月初,中省近20位作家赴旬阳县参加太极城散文笔会,并深入到蜀河古镇、红军老祖墓、公馆西沟景区、宋家岭观景台、民俗博物馆、文庙等地采风,这是旬阳县打造旅游文化品牌工程的一项活动。围绕这一工程的实施,该县还于2月26日成功举办了弘扬“三创”精神书法美术摄影展,启动了宋家岭森林公园建设。与此同时,他们正在着手编排一台具有浓厚旬阳特色的民间文艺节目,主要用于接待来旬旅游团队,拍摄了反映中华太极城山水风光的专题片。
在实施打造山水太极城文化品牌工程中,该县初步完成了太极城文化景点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聘请专家在县城主要节点和县城入口处精心设计城市文化雕塑,在旬阳宣传网、《太极城》杂志开办了“我心目中的太极城”有奖征文,已刊发各类文章50多篇,太极城文化研讨会等大型活动正在积极筹备之中,该县试图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打造“中华太极城”这一品牌。
旬阳曾经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他们编创的《汉江号子》参加全省文艺调演荣获一等奖。他们为中国安康“第八届”龙舟节组织编排的大型歌舞“吉祥安康”,亮相安康龙舟节,120人的强大演员阵容,5个部分的精彩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掌声和好评如潮。他们编排的歌舞《兰草花》,参加安康市精神文明创建文艺展演荣获最佳表演奖。县文化馆被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服务基层先进单位。他们在文化建设年活动中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工程,不仅成功举办了陕南民歌大赛,成功举办了全民健身日展示活动,而且正在积极筹备太极城农民文化艺术节。7月份,县上还成功举办了旬阳首期剪纸艺术培训班,县树、县花征集评选等活动也在紧锣密鼓进行。
该县按照儒、道、佛在旬阳县城的布局特点,正在着手编制灵岩寺佛教庙宇和洞儿碥道观规划设计和建设方案。还将启动搬迁博物馆,实施馆庙分离,并力争尽快开工建设民俗博物馆。他们还组织培训,全面开展非物质文化普查,并通过积极努力把旬阳八步景、神河站龙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争取出版《旬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该县计划通过上述项目的实施,着力打造旬阳历史文化品牌工程。
围绕打造精品文化工程,他们已经编辑出版了《旬阳民歌集》,正在组稿编辑《旬阳民间故事集》、《旬阳明清牌匾故事集》、《汉江奇石集》、《旬阳风光摄影集》、《旬阳书法美术集》、《旬阳小说集》、《旬阳散文集》、《旬阳诗歌集》等一套太极城文化丛书,以及旬阳民歌DVD碟、旬阳地方剧八步景小戏DVD碟、汉江号子舞蹈DVD碟、旬阳旅游风光DVD碟等一套音像光碟。他们还在旬阳电视台开办了《旬阳文化大讲堂》栏目,精心创作编排地标性大型舞蹈《汉水游女》、《兰草花》等。
5月31日,以“生态旅游,和谐发展”为主题的铜钱关乡第二届竹文化节隆重举行,来自陕鄂两省千余群众冒雨观看演出。县文化馆和铜钱关乡精心编排的《欢乐竹乡》、《竹乡竹宝》、《三创之歌》等文艺节目增添了节日的气氛,湖北省竹山县文工团带来《卖三宝》、《欢聚一堂》节目,实现了省际之间的群众文化交流。3月份,赵湾镇的“和谐赵湾”文艺专场走进旬阳祝尔慷广场。这只是旬阳乡村文化的一个缩影。该县在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时,明确提出“六个一”目标,即:每村建设一个标准化宣传文化室、建设一个规范化“惠民书屋”、成立一个村民自乐班、发展一个文化大院或文化户、每年开展一次全村性的文体活动、每月放映一场电影。目前,已启动建设了一批乡镇文化站、社区(村)文化室和惠民书屋;扶持组建了部分城镇文化俱乐部和民间文艺演出团体;开办了旬阳广播电台和村办广播室;启动了有线电视数字化工程。
旬阳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半年来,振奋了精神,凝聚了人心,大大推进了全县人文化进程,但这只是旬阳文化建设一个开端,真正的好戏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