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三月公馆醉煞人

作者:张知业 发布时间:2007-06-25 08:3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溯旬河而上百余里,分道小(河)蜀(河)路,山愈呈陡峭、狭窄之势,一条界乎溪与河大小的水流逶迤而来,清冽而不乏生气。三月的南羊山像一幅绵长的画卷,渐次清晰、明朗起来,一路清风拂面,万木吐绿,鸟鸣啁啾,花香四溢。陶醉中,兴许公馆就到了。
这时,你尽可以放慢车速,领略一下巴山深处的奇山秀水。好客的公馆人是不会让你错过景致的,“松子山”、“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这些景点早被镌刻在路旁的巨石上,还是下车仔细瞧瞧吧!层峦叠嶂间,奇峰兀立,春意盎然,联想这些有趣的地名,不禁哑然失笑,感慨造物主的鬼斧神工。虽比不得名山大川的磅礴气势,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石,都不乏灵秀,不失柔美。信步走去,活动活动筋骨,伸个懒腰,做几个深呼吸,定会让你心旷神怡。掬一抔清凉的河水洗去旅途的疲惫,举起相机留下眼前迷人的风景,继续前行吧!
“古有桃花源,今有西沟潭”,公馆人常自诩。的确,来公馆不去西沟就像到苏州而不游虎丘,乃憾事也。
两山合而未拢,浑然天成一山门。循“门”而入,眼前豁然开朗:垂柳依依,溪流潺潺,阡陌纵横,鸡犬相闻,青瓦红墙的农家小院沐浴在春日和暖的阳光中,道旁花草葱郁,蜂鸣蝶舞,好一派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乍望去,这个依偎在群山怀抱中的小山村好似一个在母亲呵护下安然入睡的婴儿,一脸的恬静。关掉手机,抛却纷扰,让心灵回归到这原始的静谧、安适之中吧!
倘若是初次来西沟,山谷中的风景是一定不能错过的。深不可测的龙潭、飞流直下的瀑布、幽暗神秘的龙洞、栩栩如生的龙鼻泉…都是颇值玩味的。要不,就此歇脚也罢,迎风摇曳的大红灯笼就像农家乐主人热情的笑脸。品着茶,对弈两局,恐菜已上桌了,腌萝卜、炸春鱼、砧板肉…谈不上什么盛宴,但地道的农家味儿许会勾起你许多温馨的回忆,甜秆酒亦或苞谷酒,这时也早已醇香扑鼻。叙叙旧,拉拉家常,觥触交错间,又何妨一醉。
夕阳西下,倦鸟归巢,和着晚风芬芳的气息,任一曲轻柔的音乐诠释此刻的沉醉。在落日的余辉中踏上归途,别忘了,来年,我们相约三月,相约公馆。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