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县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时政动态> 正文详情

旬阳《懒龙:祈福中的欢庆》在陕西电视台播出

作者:贾妍 发布时间:2007-02-25 08:1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年”在中国人心目中是个无比温馨的字眼,当西方洋节猛烈冲击中国传统节日时,保护春节、弘扬“年”文化就更加必要了。春节期间,陕西电视台新闻频道《村里村外》栏目编导和省民间艺术家协会的专家们,系统梳理了三秦年俗文化,推出了大型系列电视专题片《咱们过大年》,与观众一起品年味、话年俗。
12集系列专题片《咱们过大年》从《腊八:给大地的回馈》《祭灶:送给灶王爷的贿赂》开始,用大量翔实细致的资料和专家的评说、解读,展示给观众一个民俗年。“做啥好,过年好,吃白馍,砸核桃。”《花馍:年礼中的主角》通过合阳人蒸花馍的程序,讲述了形态各异、五颜六色的面花是如何成为当地人过年的祭祀用品和走亲访友的礼品。《窗花:心灵的画像》细致地展现了老陕借窗花祈祝生活富裕、后代昌隆、人寿年丰、辟邪迎祥等主题。《年画:辞旧迎新的名片》从年画的起源、题材、形式说起,介绍了大名鼎鼎的陕西凤翔木版年画。《花灯:照亮生活和前程》介绍了凤翔县郭店镇三岔村的人们怎样“耍灯”。
省民协主席傅功振在《除夕:祈愿中的欢庆》一集中,解读的是过年风俗,“一夜连两岁,五更分两年,家家贴对联,守岁放炮竹。”而《拜年:礼仪下的团圆》则追踪溯源,找寻压岁钱和拜年的历史。年夜饭家家户户都吃,不过,吃年夜饭是很有讲究的,《年夜饭:团圆的盛宴》讲的就是这个内容。《社火:村社里的狂欢》和《芯子:社火中的绝技》则为观众详细介绍了社火的起源。《懒龙:祈福中的欢庆》说的是陕西旬阳特有的风俗,当地人用百余斤竹木搭架子,白纸糊面,彩色描绘,制成了会舞动的懒龙,中间点着蜡烛和鞭炮,龙舞动时既有焰火的灿烂,又有爆竹的喜气。
《咱们过大年》将于初五至初七每天下午1:20在陕台一套播出,初八起每天中午12:50播出。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