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旬阳县双河镇早阳村新农村建设纪实

作者:王元辉 发布时间:2006-12-31 13:5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新农村建设启动一年来,在旬阳3554平方公里土地上到底发生了哪些可喜的变化,笔者于去冬走进了双河镇早阳村,看到了巨大的变化。
贫苦农民住新宅

去年12月24日,对于吴贤军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一家四口搬出了几代人居住过的三间土房,住进了三间两层带门楼、墙壁贴瓷砖、琉璃瓦饰边的小洋楼,还新添置了沙发、席梦思床等高档家具。像吴贤军这样第一批先后搬进“汉水人家”新村居住点的有15户,有150多户农民对旧房进行了封檐压脊、墙壁粉刷、地面硬化等改造,一个样式别致的新村出现在海拔1000多米的深山之中,这对于一个远离县城近100公里的早阳村来说,可谓是翻天复地的变化。(图一为勤劳的农民正在修建新房)新村要有新气象,村上还组织农民实施了“改厕、改圈、改灶、改厨”的净化工程,使村容村貌变新样。当年完成旧房改造430间、改厕155户、改圈150户、改灶改厨200户,使过去入厕男女不分、圈禽乱建、粪水乱流、厨房脏乱的现象得到彻底改变,干净整齐、绿化美化的新农村初显端倪。

修路架桥通手机

早阳村原来只有一条通村公路,一河两岸五条沟六个组均不通公路,化肥回来、山货出去还是靠肩挑背拖。新农村建设启动后,镇上全面动员、精心组织,历时一年农民投劳2万个、移动土石方2万立方米,铺设10公里水泥路、6公路沙石路,修通大小寺院沟、庙沟、南沟、朱家沟到组路16.5公里,基本解决了农民出行难的问题。投资16万元,新修跨度18米、高5米、宽4.5米、长24米、引桥90米的早阳石拱桥一座,彻底解决1000名群众,特别是300多名学生过河难问题。(图二为农民正在抓紧时间铺设最后一公里水泥路)镇上争取多方援助,新建移动发射塔一座,辐射到全村六个组。在全村330户1240人中,拥有手机300余部、固定电话190余部。

产业建设新突破

实施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是关键。镇党委、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倾注人力物力、提供技术帮助,村两委班子精心组织实施,使村民产业建设实现突破性发展。去年,新栽良桑200亩,全年发种400张,人均增收250元;种植金银花200亩、杜仲300亩;发展畜牧大户11户,生猪饲养量达到1200头、家禽超万只;退耕还林2000亩,板栗、核桃、柿子成为农民的绿色银行;开展劳务技能培训,组织450人外出务工,仅在北京卢沟桥从事运输的农民工就有300多人,全村劳务年收入4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净增250多元。

“村官”工资村民评

  为了保证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现民主管理,双河镇大胆创新村干部“工资改革”:将村干部的工资与其工作成绩挂钩,村干部工资拿多少由村民打分来决定。早阳村委会主任薛居武解释说:我们村干部每月初承诺工作内容,月底镇上组织村民打分,镇上合计汇总后,按月核发工资奖金,工资总量不变,扣除落后奖励先进;年度末位的村干部,主动向村党支部和村民大会提出辞职,缺额由镇上组织考察,由村民和党员选举产生。村党支部书记李朝安说:新的工资发放举措,让村干部感到了压力很大,不为群众办点实在事,自己就得“下台”,谁能丢起这个人? 这一项工资制度改革,激发了村干部的活力,极大的推动了农村整体工作。老党员疣绪成感慨地说:今年全村上下干事这架势子,就像是当年的农业学大寨!

【责任编辑:屈孝旭】